20217

四川

小女子自驾川西,光脚爬雪山,享受野温泉,玩转金川

旅行的意义

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魅力,每一处美景都不应被辜负。                                                       庆幸今生所见,珍惜每一步脚印踏过的风景。

在行走中,一起重新发现生活中真实的温柔与幸福

写在前面:

在选照片的时候,其实几度想放弃写这篇游记。这次玩得有点嗨,再加上金川梨花延迟开放的原因,拍的照片不好。这几年一直都在川西转悠,目前为止想去的地方除了稻城亚丁几乎都去了。(不是我不去稻城亚丁,是我家成哥容易高反,并且出去自驾都是他一个开车,怕他遭不住,所以迟迟未能成行。)这是第N次川西自驾游,所以路线什么的,都很随意,出门前连地图都没看,打算哪儿好耍就在那里多耍一哈。随遇而安吧

一直都在看川西的旅游资料、各种游记等等,所以我不是在川西,就是在去川西的路上。

川西有太多的美景等着我们去欣赏、去发现....新龙的措卡湖、九龙的伍须海、雅江的祝桑、德格的雀儿山、白玉的亚青寺、巴塘的普措沟、石渠的玛尼石经城、丹巴的党龄、小金的木尔寨沟....等等,说不完的风景,走不完的路。有一句话说:走遍川西,何必西藏,这里才是人间天堂。那片辽阔的土地,有的何止是蓝天白云、雪山险峰,于我们这种对川西痴迷的旅行者来说,或许更多的是一种身临其境时的心境

道孚

几年前我去西藏,那时我还不成熟,我以为我就是跟风的去洗涤心灵,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对我们这种耍娃来说,无关心灵的追逐,却有关眼睛的释放。川西的美,没有西藏那般大气,却有着让人舍不得离开的魅力。如果你要问我,去川西看什么,我会告诉你,蓝天白云、草原花海、神山圣湖、藏羌文化....总之,我怎么都看不腻

很多人问我,每年怎么这么多时间旅游,做什么的,其实每年旅游都是必不可少的,放松心情,年轻出去见见祖国大好河山,目前自己开了一家店,闲暇的时候做点投资,也为我旅途中增加了一笔经费,至于做的什么投资是我一个朋友介绍的,开始不了解学习了一下,才开始做,收益也还可以,有兴趣的可以加裙②二⑦ 。④④⑥ 二一零,附加298进去,有兴趣的多多去了解下交流下!没其他意思.不一定适合你们每一个人,但是了解一下投资方面的技巧还是不错的。

今年重庆——拉萨的火车由成都铁路局移交到沈阳铁路局,以前重庆到拉萨是走青藏线,到2018年重庆到拉萨开通川藏铁路,直接13个小时到拉萨,想要游遍川西,再也不是梦!!

还是简单来说一下这次的路线:

重庆——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观音桥镇——翁达——炉霍——道孚——八美——丹巴——金川——马尔康——成都

全程2200公里左右,观音桥至翁达全程石头烂路,翁达到炉霍半程泥土山路、半程水泥路。发个简单的路线图

十年以后还认识 发表于 2016-4-7 10:20 旅行的意义                                                      ...

之所以没走雅安——康定——新都桥——八美——道孚——炉霍这条路,一个是因为已经走过了,二个是因为我考虑到治安问题。阿坝州的治安一向比甘孜州好,康定——塔公那一段路是整个川藏线治安最差的线路,因为我是下午下了班才从重庆出发,晚上要赶夜路,所以选择了从马尔康进炉霍。事实证明选择这条路,是一半欢喜一半忧

去年去过金川,当时觉得金川真心是美爆了!但是上次行程时间很紧,在金川只呆了2个小时,我恨呀!!!说实话,如果大家要走丹巴—金川这条线,那个所谓的中国最美村落——甲居藏寨、中路藏寨、梭坡藏寨等等,真的没必要去看了....除非你是个摄影高手,否则去了你会失望的。如果想感受最生态的乡村自然风情,建议大家去莫斯卡....那里才算得上最美村落。如果你开的四驱越野车,还可以去党龄看看。不过想要看到党龄的美景需要徒步加骑马.....

去年从金川回来我就决定今年一定还要去一次,一定要在古老的梨花树下露营!!一定要看那雪白的梨花随风飘落的仙境....所以算着时间,在15年的时候我就提前请好了今年的假。奈何出发前收到金川梨花节延迟的消息,可是我假都请好了,又不好换得,只好硬着头皮出发了。今年因为天气太冷,春雪不断,使得金川的梨花延迟开放了.....所以真正盛放的时期应该是这个月25号左右。

去年的金川...美得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今年的金川...说多了都是泪,神仙包观景台望过去,光秃秃的一片.....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看梨花,重庆到处都有成片成片的梨花,我想告诉你的是,金川的梨花不同于重庆的,梨树都是古树,非常高大,当地的梨花花朵肥硕,盛放的时候就如同置身一片雪白世界!跟腾冲的银杏村类似,只不过它是白色的而已。所以亲们,如果想要一睹它的风采,建议这几年内尽快去,金川的梨花开始逐渐火起来,等过几年,这里就会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地方,到时候这个世外梨花就会沦陷在游人的脚下了。

本次出行携带的摄影工具很简单,楼主一贯的作风是,怎么轻巧怎么来。(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楼主拿着单反也是当傻瓜相机在用...你们懂这种痛吗?)  两个工具:水果6+奥林巴斯的微单。 照片像素不能跟单反比,有噪点强迫症的朋友右边请点X!

D1:重庆——都江堰——马尔康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赶路,赶夜路。这次赶夜路是相当的刺激,为什么呢?因为快到过了理县,凌晨2点多钟,快到马尔康的时候居然开始下暴雪!!!真正意义上的暴雪我是体会到了!比重庆今年的下的雪大十倍都不止...

光线很暗,微信拍的小视频,截图两张,你们感受下...

我朋友圈一片回复:下大雪赶夜路,你们好疯!!!!我想说,不疯就不是我了!当然,安全要第一哈!

不要怀疑,这硕大的像雨点一样的东西就是“雪”!!

早上起来,阳光洒下,雪融化不少。

还好我带了羽绒服。对了,说明一下,3月份的川西,温差特别特别大。白天穿薄纱短袖都可以,晚上冷爆!!

D2:马尔康——松岗——翁达——炉霍

早上起来洗簌完毕,先开到马尔康的嘉绒美食街吃东西。嗯,这是一个吃货的本性。一睁眼就想到吃

中途成哥去加油了,我在路边下车拍照,遇到几个当地汉子....美女,你走哪里去?我哪里都不去!美女,那就在这里耍嘛!不用了!美女,把你电话号码留给我嘛...追了我一路...还好老子跑得快!!!

成哥:你跑楞个快干撒子!

我:后面有人追我!

成哥:哪个!

我:你认不到!!快开车走吧!...

成哥........

额,这种事情在炉霍分道的时候又遇到一次!!老子想决人....

女孩子们,去川西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

马尔康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尤其是马尔康的夏秋季,那里简直就是自驾爱好者的天堂,全是转弯的山路,开车时加大马力一晃而过,真的是有在飘移的感觉。但是要特别提醒,马尔康一路限速较多,有很多地方有隐藏摄像头,开快车的童鞋要注意。而且当苹果成熟时,这里的路边的苹果树上挂满苹果,你可以随便去摘,因为根本没有人管。口感嘛,就是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

西索民居和卓克基官寨我们没去,因为马尔康只是作为路过的一个景点,短暂停留就要向炉霍驶去

从马尔康县城出来,经过的第一个乡镇就是松岗,那里满山遍野都是粉红色的桃花?or樱桃花?

我想等再过几天,这些山野林间一定会被点缀成一片粉色的海洋

可惜我去那天天气不太好,没有蓝天,天空灰蒙蒙的,拍出来的颜色并没有肉眼见到

整个马尔康我最喜欢的一个乡镇就是——松岗。进出马尔康,你都可以看到松岗的标牌。

松岗是个非常干净美丽的地方,这里有碉楼,还有古树...

松岗天街是松岗正在修建中的一个景点,我14年去的时候,刚开始动工。今年以为完工了,去了才发现还在修建中,有点杂乱,就没怎么拍景了。

对了,如果有人注意到我手上拿的气球,我就解释一下。这个气球呢,原本我是想带去金川装逼的。我心里想的是啊,我手拿丝带,气球在空中随风飞舞的场景....

然后当我把气球拿出来的时候:

成哥说:你带气球干嘛!

我回:我带他们来川西腾飞啊!

成哥:腾飞毛啊!!你又不是打的氢气....

然后我懵比一分钟....

所以,当你看到我手拿气球的时候千万别笑我,因为它们飞不起来啊!!我只能把气球头头捏到起才能勉强装哈逼!!!!

憋说话,让我静静的装哈逼!

其实气球根本不算什么....当我站在松岗的最高点,把3米长的白色头纱拿出来的时候...我们成哥直接“吐血”了!!!!哈哈哈哈..........

其实哈,本来我想的是我去金川站在白色的梨花树下,然后一袭白衣秀发....哎呀呀,完全就是仙女嘛!!事实上,原来那些仙女的照片都是骗人的!!!!没有一个摄影高手在你身边,最好不要像我这样装逼!!!.....否则你会变得很瓜!

罪魁祸首要怪在去年的这张照片上!!! 他们放着白烟,美女穿着白裙,带着头纱....哇!!好一幅仙境!!!去年看到这副场景,老子就在心里暗下决心,老子也要当回仙女!!!!

结果...尼玛...斯巴达了!!我还是等到去旅拍婚纱照的时候再当仙女儿嘛..

过了观音桥镇就开始一路烂路....踮得宝宝饭都要吐出来!!对了哈,各位要去色达的童鞋,你们不管从康定进色达,还是从马尔康进色达,不可避免的就是要走很长一段烂路。虽然这段烂路一直在修,修,修....反正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修好。嗯,估计今年下半年可能修得差不多了吧。

传说中的奇石....嗯,你们来看看这个石头像什么?成哥非要说,不好看出来,但是我一眼就看出来了...

我们绕进了山路....手机一直没有信号。我估计多半是已经进了甘孜州.....导不了航,一路就问人,还有凭借自己以前走过的模糊记忆开始在渐黑的天色中前进!

公路两边都是积雪....于是,看到雪就走不动的宝宝,就有跑到雪地头去撒欢了!!

就在走完这条路的时候,出现了难题。手机没有信号,导不了航....面前又出现两条岔路外加一个隧道....我们都没思考一下就一脚刹到隧道里去.。。。结果发现里面还在修,没有通!就又倒回来!我记得以前去色达,经过上面的山路的,但是具体方向记不清了。还好成哥记忆力好,回忆了半天终于决定了路线....于是就又开始翻山越岭.....

连绵起伏的山峰....我看见你那壮阔的侧脸,而你却不肯释放你最美的一面。嗯,其实这是一片草原,只不过现在天气太冷,草原变成了枯山!!

冷风呼啦呼啦的吹,我却只看见对面刚升起的微笑月亮,还有那正在消失的太阳!

车外的温度已经降到5摄氏度以下了,我只好硬着头皮下车问住宿。尼玛...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整个甘孜州(炉霍属于甘孜州)全面断网,从本月14号开始一直到20号左右都断网,所有wifi、手机网络都无法使用。据说每年3月中旬左右都会这样,好像是为了纪念什么人物还是防止某种暴行实施的制度。有的时候这种无网状态会一直持续到5月份。但是手机通讯功能没有障碍。

我们找了一家看上去还不算的酒店住下了。这家酒店叫做龙珠大酒店,一晚200元,房间有地暖。酒店旁边有超市和饭馆,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直接让饭馆把饭菜送到了房间里。嗯,很不幸的时,把别人的盘子给摔烂了一个....

晚上房间都很温暖,但是容易缺水

炉霍旅游Tips:

1、炉霍位于四川甘孜州中北部,境内森林茂密,河流纵横,气候和风景都非常宜人。它是川藏北线必经的县城之一。县境内遍布原始森林与高原草甸,还有不少高原湖泊。

2、主要景点:北线最大水鸟栖息地卡莎湖、康区五大圣地之一密八勒、川西名刹多芒寺。

3、交通指南:成都新南门游客集散中心,每天上午十点有固定发往甘孜县的班车,该车途经炉霍,到炉霍的票价为228元。

D3:炉霍——炉霍民居——海子山——卡萨湖

炉霍的民居也相当的有看点。

藏区不同区县的民居都各有特色,我尤其喜欢林芝片区的和炉霍片区的。

炉霍的民居大都是这种红色的建筑,每户人家的房屋建筑都是这种独栋!

道路两边全是高大的树木,当枝繁叶茂的时候,开车穿梭在这样的路上,你才能真的感受到自驾的乐趣!!

可惜,我们这次去炉霍的时间不对,树叶没发芽,整颗树全是光秃秃的....

卡莎湖”位于炉霍前往甘孜的路上,距离炉霍60公里左右,沿着317国道一直往甘孜方向开,到达扎日后,往充古乡政府方向开,穿过一片土著民居,不到3公里就到了。

卡莎湖是一个仅有1.92平方公里的淡水湖泊,海拔3510米,是当地有名的圣湖,也是川藏北线最大的水鸟栖息地。

关于卡萨湖转湖:

卡莎湖被当地人尊称为母亲湖,平时经常有人来这里转湖朝拜,孩子满月时,父母一定要背着孩子来这里念佛转湖一圈以上。

这里曾发掘出了275座石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石棺墓葬群,石棺造型多种多样,形式不一。随石棺还发现了不少随葬品,时间从春秋至战国中期,目前收藏于甘孜州藏族博物馆内。

车子直接刹到雪地里....这让从小在重庆长大的孩子很兴奋!!

接下来,宝宝用切身体验告诉你们穿个吊带裙、光着脚在雪地里行走是个神马感觉!!!

高原地区的天气大家都知道,只要太阳光洒在身上那是要脱一层皮的....所以,楼主整个上半身是一点都不冷的!! BUT....光着脚在雪地走,那是相当的刺激啊!!!感觉脚已经和雪融为一体,不分你我了!整个人瞬间清醒....

以至于后来,实在遭不住去穿了一双夹脚拖鞋!!!

嗯,这种玩法其实不太建议大家....如果把脚步的肌肉冻坏死了,那就只有截肢了...楼主因为自身是医学的专业太多,所以能掌握一个度!

还有就是楼主知道一会儿我们要经过一个天然野温泉的地方,所以....我才敢光脚在雪地里蹦跶..

接下来的路线就是炉霍——道孚——八美——丹巴——金川

本来我们打算去八美的石林看看,开到景区,询问工作人员,从景区大门到观看石林的观景台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节假日有很多游客的时候景区处可以租马匹,但是现在是淡季中的淡季,so....只能徒步!

对于我们这种懒癌综合症患者来说....这个景区算over!!

远远看一下,发现好像没啥看头!

八美到丹巴沿途的风景很不错,一路可以看到延绵起伏的雪山...还有川西的又一座神山——亚拉雪山!

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

其实亚拉雪山最美的季节是秋天!它的秋色让很多远方的游客心醉!!

在亚拉雪山附近有个天然野温泉——木雅嘎哒天然温泉。

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简陋的人工自己围起来的一个个温泉房。可以泡全身,也有露天的温泉池只用于脚。

温泉的水应该是从山上接下来的...反正不是河水!水温相当相当的高!!!根本不敢下脚!我让藏民阿姨给我加了好一会冷水才行。

水质也是好得惊人!虽然条件简陋,但是整体效果很不错。一个一个的池子用木板房隔开,每客一换水。去了那么多次川西,终于泡到了野温泉!!

成哥一直怕烫,到最后都没敢全身下水,就仅仅只下了脚。我呢,穿着连衣裙,加3条打底裤下水泡了大半个小时....感觉心跳加速到180!!!在雪地里玩了,来泡泡温泉!太爽了!!!!

泡完温泉出来,天差不多黑了。继续往金川进发。其实一路上我的心情都很忐忑,因为在出发前就收到金川梨花未开盛的消息,我担心这次过去看不到去年的效果。

丹巴路上的牦牛也是够悠闲,一路让牦牛过马路也是醉醉的!!

D4:金川——沙耳乡

今天一天主要就是在金川晃悠。一旦从丹巴踏进金川,你就会陆陆续续的开到路边盛开的雪白梨花!

金川赏梨花的村子非常非常多,大多数集中在金川河谷的对面。沿途都有可以过去的桥梁。

金川其实除了看梨花,还有个很美的地方可以去。这次因为时间太紧,我没时间去。但是还是在这里推荐一下,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情人海:情人眼里的一滴泪”

情人海,又名长海子,藏语名为“撒尔脚措”,海拔3800米

它其实是大渡河上游的一条主要支流,因为最终汇入了著名的大渡河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它湖面如镜,湖水常年呈碧绿色,湖畔围绕着云杉、高山柏等树木。湖里还有被当地牧民视为神物的“草地鱼”(裸鲤)。情人海属于高原原生态自然风光,是川西为数不多的尚未被旅游开发的净土,湖边大片草原,牛羊成群,美不胜收。

最佳旅游季节:夏秋季

总的来说,这次出游比较顺利,虽然没赶上金川梨花正繁盛的时期,有少些遗憾,但每一次旅游总有或多或少的遗憾才会让你终生难忘。有人问过我,你去那么多地方,有没有那种一到当地就觉得很失望很后悔的心情。

我回答:失望有过,难过有过,尤其是一个人出去的时候,孤独也有过。但我从未后悔过。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魅力,在你未亲眼见到她的时候,你的心里总是充满想象和期待。也许当你身临其境时,你会发现,噢,原来这个地方是这样啊!怎么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内心充斥着莫名的失落,但是,假如你这次不去,你的心里始终有牵挂,始终都向往!所以,何必呢?既然出去了,那就从不后悔!

好漂亮的色彩啊
自己顶!!!!!!!!!!!!!!!!!
GLK300,鲜艳的衣服拍照就是好看,买衣服去……
十年以后还认识 发表于 2016-4-7 10:37

都是美片
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