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西部印象 3月30号雨崩 作业(转载与队员)

今天是徒步转山的第一天,行程18公里左右,起点到高点的海拔高差有1084米。山路不可谓不崎岖,特别是持续12公里的上山路,有一阵真是累得狗喘,大腿僵直抽筋。
      只有一个念想——沿路转吧,行走在泥泞山道,注意着脚下碎石,忽略着身体疲累,但别忘了看看身边的景色,特别是峰回路转看到梅里雪山蔚为壮观身姿时的惊喜感受。
      体味的是行走的感觉,很多时候,路不走,不知道前方是什么; 路不走,错过或得到都可能失之交臂;路不走,也无以体会行走中的酸甜苦辣。
      这样的路上行走,很多人和事都变得单纯。偶遇的徒步者擦肩而过后他还是他,我还是我,但面对面时彼此简单的微笑招呼,竟会让你觉得这样简简单单的遇见也不失为一种美好。“你从雨崩回来吗?”“是啊!”“还有多远啊?”“不远不远,前面就是啦!”其实,问的人并不需要一个准确的答案,答的人也知道问的人并不需要明确的回答,大家都知道,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方向都清楚,目标都确定,走向的也许是个确切的地名,更会是行走中自己的体会,累也罢,乏也罢,汗流浃背气喘如牛也罢,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传说中的雨崩,雪山和阳光的映衬下,依然看上去很宁静。可走入村中,已难见传说中的淳朴民风,外来人遍开的客栈已充满了世俗的气味。管仲老先生有句名言:“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似乎说的是精神升华的物质底线,其实大隐也好小隐也罢,还得没有太多的诱惑和欲望。人进来的多了,需求也就多了,有需求就要有供给,这是商业选择,未尝不是自然法则。能坚守住内心的,只有自我。
     行走本身就是风景,并非物化的外在,明天继续,去体会来或不来,就在那里的坚守,喧嚣或沉寂,始终在那的坚守。
今天的路线图。图上标注的距离明显与实际不符。

西部印象 3月30号雨崩 作业(转载与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