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腿都走“罗圈”了的太行山之行。

出行人员:胡说、山中、三哥、老人头、小七、土鳖、中校。
       费用清单:郑州——焦作,长途客车每人25元,共175元。
                           焦作——目的地,包了两辆轿车,共160元。
                           小旅馆避风休息,共50元。
                           老董家吃饭,共130元。
                           西沟村雇奔马车到公路,共80元。
                           公路拦长途车到焦作,共45元。
                           焦作——郑州,与司机砍价不要票,每人20元,共140元。
                          总费用:175+160+50+130+80+45+140=780。
                           7人,平均每人A费:111.43元。

腿都走“罗圈”了的太行山之行

这是一次很普通的徒步旅程,从夜晚上山、扎营到遭遇狂风下撤,从二次上山到整个路线的走完,经历的过程令人难忘。。。。。。
       3月6号星期二,胡说就给我打电话,要在星期五去太行山随意走走,于是我约上了山中。。。。。。
                                                   出发
      3月9号上午,确定了人数以后,我与山中相约在下午4点20分在汽车北站汇合。中午,胡说一再提醒我,春运其间要提前买票。我总觉得春运早已过去,对他的提醒只当是胡说。
      下午4点20分准时在汽车北站与山中汇合后,来到了售票大厅,站在长长的购票队后,期待着即将踏上行程。
       4点30分,胡说告诉我他们已集合齐,只等我们在黄河桥收费站接他们。原本20元的车票,现在已涨至到25元,拿票上车,却被司机无情的挡在车下,说什么这趟车是4点58分的车,而我所拿的车票是5点58分发车,让我耐心地等待。
         我急忙询问四周的人,发现人群中还有5点28分的车票,不出10分钟,手持6点28分发往焦作车票的乘客涌来,而我内心的焦急和对大家的歉意无法言表。
       造成如此局面,主要是自己平时责任心不强,对自己要求一贯放松,对大家平时的提醒不重视,当成了耳旁风;同时我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用博大的胸怀迎接大家的讽刺挖苦和批评。
      终于在煎熬中等来了那趟汽车,上车占位、等待、终于发车了。在黄河桥接到了胡说、三哥、老人头、小七、土鳖,太行山之旅的人员终于汇合齐了。
      在车上我诚恳地向大家检讨了我工作中的失误,大家认真细致地分析了因我的过失,形成的种种潜在危害,谴责了这种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汽车在大家说笑中驶向焦作。
      晚上八点多钟到了焦作,车站里已没有发往辉县的长途客车,在焦作市汽车总站雇了两辆轿的(每辆80元),行驶了40多分钟来到了目的地,晚上9点10分徒步开始了。
                                                  不寻常之夜
      今天是阴天,没有星星和月亮。打开了头灯,大家说笑行进着;老人头大哥和三哥说着关于天气降温的有关情况,他俩认真的态度,就象是气象台送报表的工作人员。好在大家对这种降温的天气早已习以为常,并没有放在心上。
       说笑着、谈论着,经过1个半小时,七个老男人在10点40分登上了第一个小草甸,扎帐做饭,喝酒与玩笑相伴着。
       天依然是黑糊糊的,黑的如同墨汁,单调而乏味,好无色彩。寒意装填着身上衣服所有的缝隙,让人颤抖不已,没有了年前那次来观星观月的那份心情。
      晚上近12点钟,大家相继钻入了帐中。清晰的记得,刚刚躺下十几分钟,起风了,随着外帐被风掀起的声音越来越大,整个帐蓬开始了左右摆动,跟着是沙石劈哩叭啦击打帐篷发出的声响,随后帐篷已经严重变形了,帐篷顶在狂风的挤压下几乎紧贴着睡袋,我紧绷的神经开始崩溃。
      我快速钻出了帐篷,想检查一下固定帐篷的地钉是否牢固,没想到失去重量的帐篷在风的作用下及乎飞起,我快速卸下帐杆,用身体压着帐篷。老人头大哥帐篷角上压着十几斤重的石头,也随被风掀起的地席开始移动。
       我知道这种风力所带来的危险,撕破帐篷和刮断帐杆是乐观的结局。而此同时胡说也钻出帐篷,看到我这样,跑过来要帮忙,他的帐篷在他向我跑来的一刹那间,向坡边翻滚而去。我及时大喊他拉住帐篷,帐篷中落下的东西从我身边飞过,撞击在石块上发出声响。
        胡说大声喊大家收帐下撤,原本简单的收帐突然间变得如此复杂。“黑风老妖镇厉害”,收帐其间老人头大哥和三哥调侃着。
         晚上1点多钟,开始了下撤,大家在风中摇摆着向山下小心的走去,风力正逐渐地加大。
        来到了山下村庄,已是凌晨三点钟,风越来越大,在山下扎营已没有可能,寒风中大家商量去哪里避风。
        漆黑的村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除了风撕扯一切发出的声响,就是农家院子里狗叫的声音,在敲打几家旅馆无果的情况下,报着试试看的心情,我打了广告牌上的旅馆电话,在对方警惕、仔细的盘问下,终于叫开了一家小旅馆的门。
        热情的老板把我们让到屋内,在我们付出50元钞票的作用下,老板收留了我们7人。
         一进房间,扑鼻而来的是床铺上散发出的脚臭味,几乎让你窒息,还好起码不再受风的折磨了。在床上铺上地席和防潮垫,钻入睡袋,听着风冲击门窗的声音。。。。。。

青沟路
        3月10号,早上胡说兴奋地进屋说风停了,天气放晴,准备沿原路继续上山,这消息着实让小七和土鳖崩溃,因为昨天登上小草甸时,他俩已上气接不上下气。
       小七和土鳖小声商量着准备坐车返回郑州的计划,被老人头和三哥及时察觉制止,批评了他俩不求上进的思想,并给他俩指明了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
        在村里小吃店吃饭闲聊时,才知道昨夜有人瞪着眼熬到了天亮,还好,我是断断续续睡了近1个小时。
       从新又踏上了青沟路,已是上午9点10分,虽然还有浓浓睡意,但心情轻松了许多,总算没有因天气原因而返程。
       传说青沟路在清朝时期是山西晋城、长治、陵川一带通往河南的古官道,也是唯一的一条路。虽然有些路段因自然原因和现在山下采石场的破坏,但保存好的路段依然可以看出当年工程的浩大。
       走在故道上,路面上磨的发亮的石块,象是诉说着它往日的辉煌,路边靠悬崖边是巨大的石块如同围墙,保护着过往人们的安全,蜿蜒曲折直通山顶。
       一个半小时后又登上了小草甸,此处海拔520多米,在此找到了被风吹跑的东西。休息了10分钟后继续上山,山势开始陡峭,之字行的上山道路让人疲惫,由于长时间没人走的缘故,道路上到处是灌木和碎石,有的地方完全被雨水冲毁,形成的碎石陡坡难以立足。
        队伍逐渐拉开了距离,山中和胡说用1个多小时已到达了豹子洞,他俩在山上大喊开饭了之类的话,实在让人崩溃;随之,我的肚子不断地向我发出抗议的呼声。
       山下老人头向我大喊:“三头野猪,三头野猪”,我左顾右看,什么也没有看到,与山下交流后,说是在我右侧十几米处有三头野猪,我向右侧观察,视线却被灌木石块阻挡(实际是三只野山羊)。但后来根据有人举报,有诋毁我与山中和胡说的嫌疑,因为7人中,只有我们三人在前面,说上面有三头野猪。。。。。。
山中和胡说在我上方不远处对我大喊,让我速速送上挡风板;他俩配合默契的一唱一合,对我不断的讽刺和挖苦,摧残着我的思维,折磨着我的意志。。。。。。
      大家汇合后,开始吃饭。都知道今天小七很累,他的腿部开始疼痛,这种疼痛是我过去所经历过的,还好下面的路程基本上没有上山的路。
      吃过饭,大家登上了大草甸,此地海拔近1200米,在草地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向老董家赶去。

老董家
      用了1个小时,来到了此地唯一的一户人家老董家,这已是我第10次到他家了,老董是护林员,他家的房子已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在清朝时期这个院子是官道上的驿站,接待着过往的客商。
      从门窗上的木雕来看,有一种古老的气息。大门门楼的那两间房子原来并没有,那里过去是四根石柱和两只石狮,文革其间,随着破“四旧”已不存在了,屋内门框上隔板上的雕花也只留下刀刮过的痕迹。
       在老董家,驴友扎帐篷是免费的,原来门口那间放杂物的房间已被老董改成住宿之用,干净的房间干净被褥,一晚10元。
       记得05年来老董家,开始还吃过两次鸡子,后来就不让吃了,是因为他养的速度跟不上各地驴友吃的速度,当然也有被老鹰吃掉的自然食物链的损耗。更重要的是,老董不让吃鸡子,是因为留下那些鸡子等下蛋换钱供两个孩子上学。
        虽然老董家离最近的公路也就半个小时的路程,但他的一些生活必需品还要到山下购买,这个过程可以想象到确实不易。
                                                                               腿都走“罗圈”了
         稍作休息,胡说返回去接小七的背包,背包接过来的过程是迅速的,等待小七的过程是漫长的,听说有老人头大哥的照顾,我们也就放心了。
         土鳖的状况比小七要好,进门后只是说自己腿部有轻微酸疼。
          三哥进门就开始批评我,说我在汽车上说了(腿都走“罗圈”了)这句话,造成了在小七身上应验。胡说也开始给三哥帮腔,说都是中校的责任。山中光笑,就是不表明他的立场,让我孤立无援,这种事你到哪里去说理去。。。。。。
        终于门外小七来了,双手紧握登山杖,缓慢中总是先左脚尖先着地,机械状的移动,走路一瘸一拐,双脚两腿之间距离确实太远,足有两尺,行走中已不能并拢,每走一步那痛苦的表情,令人寒意顿起。。。。。。

调整计划
        3月11号上午,本来劝小七和土鳖从老董家下撤,让老董打电话叫车上来接他俩。小七和土鳖却一再坚持继续走下去。这不得不让我们的计划再次更改。
         本打算从老董家向一斗水方向再找条新路走走,无论走多长时间都无所谓,但考虑到小七和土鳖的体力,就决定走西沟。
         从老董家出发,1个小时到达了“一斗水村”,没有停留,继续翻“一斗水村”边上的那座小山,山中12分钟到达了山顶,人年轻真好。
         又经半个多小时到达了月亮门(蛇谷),开始下山。一路上胡说和山中经常开一下行进会议,投票表决一些问题和分歧,完全脱离了征求群众意见的传统,拉帮结派,打击报复,不断地对我采取语言上的人身攻击。
          33分钟到达了河边,四周静静的,只听到流水声。不大工夫到达了那熟悉的小院。
          那座往日扎营的小院,四周布满了垃圾,虽然空无一人,只是这里已不再有过去的风景了。河床上五颜六色的依然是垃圾,一只被丢弃的沙滩鞋躺在河边,房子旁边的那口水井几乎被成袋的垃圾填满,袋子里清晰的户外气罐,不是一般游客所为。
         这次我看到的不是风景,而是西沟的山水在哭泣。。。。。。
         人员先后聚齐,饭后继续向西沟村赶去,由于小七和土鳖腿疼的缘故,我们又再次修改计划,本打算走175到宝全水库再想办法出山,只好决定到西沟村雇车下山。也就是这样的决定,让我们非常庆幸。从山上看到,从宝全水库出山的公路很长一段被山体滑坡所覆盖,两边堵住了很多车辆。。。。。。
                                        土鳖的来历
        原本土鳖没有网名,在坐奔马车出山的过程中,来往的工程车辆所扬起的尘土,让穿着普通衣服的他变成了土人,三哥和老人头大哥说他网名就叫土鳖,大家举手通过。
        虽然土鳖100个不愿意,虽然他再三的呼吁,已没有人听取他的建议了。。。。。。
       以上内容难免有错漏之处,请大家见谅!(完)

不赖!
又把战斗机丢了吧?我还得帮你找回来
(捡来的一段被裁掉的游记)

公鸡中的战斗鸡

且说傍晚我和山中胡说先行到达老董家,想着小七他们到了后一定又渴又饿,让老董烧上开水,我们准备先杀两只鸡炖上,等小七他们到了后,就可以喝上可口的鸡汤吃上喷香的柴鸡肉.
    在分工时,胡说自告奋勇:"别管了,我宰鸡子!"只见他抡胳膊挽袖子朝鸡圈走去.谁都知道,胡说出马,一个顶十个,我和山中就没跟着去.
    驴友每到老董家是一定要吃鸡的,这已经成了习惯,而喜欢吃老董家鸡子的不只是驴友,山上的无业游民比如野猪之类的也喜欢吃,老董为了让鸡子少受无业游民的骚扰,而特依后山挂了一张比动物园里飞鸟走禽类家更大的网,从此,老董家的鸡子可以在这张特大的网里飞上飞下,尽情的撒欢以待驴友的到来.
    胡说出了院门,片刻工夫就听戈壁鸡舍上窜下跳叽哇乱叫,董嫂说:逮个鸡真大动静,我去看看."我和山中也跟着出去.
    只见诺大的鸡舍,舍门大敞,已不见鸡的踪影,只有胡说摊着两手,肩膀上一只鸡毛安静的躺着,站在鸡舍中间,一脸的困惑:"乖乖类,遇到了公鸡中的战斗鸡了?"
    我的脑子瞬间开始想象胡说逮鸡的过程--鸡们看胡说抡胳膊挽袖子的走来,知道今天不知道是谁的大限到了,纷纷做好了保全自己的准备.看胡说打开门进来又关好了门,知道,门是唯一活生的道路.
    胡说也在心里盘算:三十元一只鸡子,我得逮两个大的才不吃亏,小的留着慢慢长吧.于是,胡说只把目光和手伸向大个的鸡子.
    大个的鸡子受到攻击,小个的就趁机扑闪着翅膀轮番攻击大门.于是我们在院子里就听到鸡子被抓住一两根羽毛拼命挣脱时的叽哇乱叫和扑闪翅膀攻击大门的上窜小跳.
    工夫不负有心鸡,大门终于不堪众柴鸡的百般叼啄,在一只高高飞起很很叨下的鸡子的狠狠一叨下,大开逃生之门,于是,众柴鸡胜利大逃亡,诺大的鸡舍留给了胡说.
    公鸡中的战斗鸡就是这样诞生了,哦耶!
漂亮的景致,熟悉的人物.
原帖由 啤酒的泡泡 于 2007-4-2 18:16 发表漂亮的景致,熟悉的人物.

还是这一帮老弟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