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 高棉四日行纪

The Blue Pumpkin【地址:563,Mondul I,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电话:+85563963574】【Tripadvisor NO.102】
原来要找那家做纸杯蛋糕的Blossom Cafe and Training Centre做最后一天的下午茶的,结果迷了路也没找着,倒是遇到了这家大热。一看人不多,波小胖就进去点了个冰淇淋,据波小胖讲味道不错。我想也是吧,因为吃完一个她又点了一个!

路边摊奶昔
毅然决然地放弃蓝色南瓜的冰淇淋,Heidi非常执着地想吃路边摊的奶昔,点了牛油果奶昔真的很好喝哦~推荐大家试试这些路边摊冰饮,据说是哪家味道都一样好喝!

(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 高棉四日行纪
另外做了攻略却没去成的,列下仅供参考:

Georges Rhumerie【地址:Georges' Ln | Next to Quad Adventure, Watdamnak. On the Road to Salakamroeuk Police. And Note Our Phone If Problem, Siem Reap,电话:+855 96 861 7448】【Tripadvisor NO.1】
混合菜式,其实是法餐里面融合了柬埔寨风味。排名第一怎么能不试试,据说服务很好,看Tripadviosr上老板一个个给点评回复的劲儿也觉得他们做事挺认真。看菜单特色菜似乎总是和香肠有关,另外有手工果酱卖。

Genevieve's Restaurant【地址:Sok San St | Siem Reap, Siem Reap 3058, Siem Reap,电话:+855 81 410 783】【Tripadvisor NO.7】
这家也是有带公益性质的餐馆,基本以训练当地残障青年为主。仔细看餐馆的介绍就会知道,这家店是以老板妻子的名字命名的,为了纪念因癌症去世的妻子。光看菜单很难看出到底是哪国菜,但据说菜品质量挺高,炸鱿鱼、炒螃蟹,鸡肉沙拉和炒牛肉都是推荐。

The Touich Restaurant Bar【地址:No. 0152, Trang Village, Sangkat Slor Kram, Siem Reap, 电话:+855 92 80 80 40】【Tripadvisor NO.16】
务必提前两天以上预订的高棉菜餐厅,貌似位置也很偏僻。性价比比较高,菜品样式不错,可以参见tripadvisor上的推荐菜。

Blossom Cafe and Training Centre【地址:6 Mondul 1 Snagkat Svay Dangkum | Central Market (Behind Siem Reap Hospital), Siem Reap 17252, 电话:+855 17 800 301】【Tripadvisor NO.4】
纸杯蛋糕很有名的一家店,为找这家店第一次在暹粒迷了路,最终还是没找着,希望你们有好运气尝到精致的cupcakes!

Dakshin's【地址:Old Market, Opp Siem Reap Referral Hospital, Siem Reap, 电话:+855 12 566 610】【Tripadvisor NO.15】
暹粒排名第一的印度菜,各种咖喱都是推荐,还有印度馕之类的。在老市场附近,吃腻柬菜和西餐需要换换口味的可以试试。
DAY 1 外圈
外圈行程:崩密列(Beng Mealia)-罗洛寺群(Rolous)

前一夜深夜到达,就闻到了热带雨后特有的潮湿气味。问了下Kim今天是否可能会有日出,得到的答复是可能性很小。这一问一答一直持续了四天,却没有令人惊喜的答案。哎,好吧,本来就是雨季,还是安心睡大觉。日出以及往后留下的诸多遗憾就等来年换个季节再来吧!

因为上面这样的原因,第二天认真睡了个好觉,认真吃了Kim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餐,认真和Kim讨论了往后三天的安排,才慢悠悠出发。前一夜接机的tuktuk小哥Sarith已经在门外等候,往后四天暴晒、中暑、任性的旅行也在等着我们。
【引子:沿路】

参考各种攻略,崩密列往返用时是tuktuk4小时,car大概2.5小时。来前是认定要和人拼车一起用car走外圈的,但到了民宿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合适拼车的人,用摇一摇也摇不出合适的旅伴,作罢。Kim建议我们用tuktuk也足够了,波小胖和我的旅行态度大概真正变成了随遇而安,索性就推翻了来前所有的确定想法,两人包了一辆tuktuk跑完了全程四天。tuktuk的缺点是灰大,暴晒,不能好好睡觉。但tuktuk有一个令我最终无法不爱的优点:少了一层玻璃和空调的它让我离暹粒路边的普通人的生活更近,让我学会了更好地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

去往崩密列的2小时成为此行长长的引子。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吴哥之旅——没有来到吴哥文明最繁华的部分,而先从它最朴实的普通人生活开始。这样的方式多少也是个意外,因为只有这一天我们只告诉Sarith今天要跑完的景点是哪些,没有告诉他先去哪儿后去哪儿。当我们经过罗洛寺群的时候,我们还以为他会停下来,让我们如愿从文明的初端开始参观。但tuktuk只是一路向前。再一次发挥随遇而安的精神,波小胖和我也就放弃了叫Sarith停下来回头的意愿,随着tuktuk开往远方。
(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 高棉四日行纪

所以,我们最先看到的不是吴哥窟奇迹般的恢宏建筑,也不是景区门口“围攻”的要糖小孩,而是那些没有被景区打扰、兀自生活的人们。我们是游客,会买票,会拍照,会走马观花,但我们也是旅行者,希望看到超越名胜古迹以及景区商业的东西。这种东西是我们需要在路上寻找的,虽然我们不是旅行家,不是穷游者,不是志愿者,不是NGO人士,不能一待就是几个月,不能尝试和当地有更多的交流与连结,但我们可以先静静观察他们真实的生活,可以剥离开游客心态先尝试感受一个国家的真实,而不仅以我们在景区和商业区遇到的人来评判这个国家的人民和生活。这多少也达到了我此行的期待。

起先,是牛。各种各样的牛,各种各样的姿势,或坐或卧,或吃草或发呆,有些甚至呆成一座雕塑。但无一例外是精瘦,薄薄的外皮贴着骨架,牛骨清晰可见,就好像这辈子从没吃饱过一般。白色的牛特别多,在印度教里白牛是被尊奉为神的,不知道现在已经不信仰印度教的柬埔寨人对白牛又是如何的态度呢?似乎路边为牛专门安插的交通警示牌在偷偷告诉我们,牛在这里的地位还是不低的。

(海蒂手记)越过吴哥千年的时光 -- 高棉四日行纪

然后,是广阔的平原。对于前一日还被水泥森林包围的我们来说,在这样的天地辽阔间穿梭是一种惊喜,是一种放下。柬埔寨境内大部分是湄公河冲击平原,比起我们江浙地区的平原更平坦,半座丘陵都不见,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一马平川”。天地间只有树和土地。这里的田似乎也称不上为田,薄薄的草,露出黄色的土以及一丝荒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