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序】

在这次决定去越南之前,几乎从没考虑过把这个国家列入旅行愿望清单,其实我是知道这个国家很美的,但总是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想对这个国家说走就走。

之前对于上半年的旅行目的地我就一直在纠结于尼泊尔斯里兰卡,然后在查询目的地攻略的时候,发现不是这个要雨季了,就是那个要开始暴热了,然后无意中又看到了个朋友的越南游记,游记这东西,你们懂的,不能多看,越看越鸡冻,越看越心跳,按耐不住内心的聒噪,顺手查了机票,四月底上海出发才2000一个人,而且正好周六出发周日回来,当中还搭个五一小长假,掰手指头算算,只要请4天假,玩足9天,越想越激动,也不管什么斯里兰卡尼泊尔的了,就越南吧,在半犹豫半兴奋之间,手一抖,机票订好了。。。。

因为我一共也就9天行程,又因为我喜欢海,喜欢童话般的建筑,喜欢颜色艳丽的任何地方,所以几乎没有纠结的就选定了南越作为主要路线。几乎照搬了去过的一个同事的全部行程。

当然几张图片是无法正确表达真实的越南的,不过还是先来个越南缩影。

胡志明-法式浪漫的缩影

美奈渔村-红遍半天天的日落
  • cc688

美奈-- 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奇迹

大叻--蓝天,来得快,去的也快

大叻--藏匿于山里的童话世界

最美的海,在芽庄

舌尖上的越南--米粉
海水正蓝,阳光灿烂

hello,越南--漂洋过海来看你

越南境内使用越南盾VND,有时候也可以用美元,比如付给旅行社,订一日游,付酒店钱都是可以的。
美元与越南盾的汇率大概是一美元换20,500越南盾。基本都是以万为单位,当地人说价格也是直接去掉三个零,说多少千。快速转换为人民币的方法就是1万越南盾乘以3(去掉末尾4个零,乘以3)
建议大家出发前下个APP叫 iMoney,相当好用,全世界货币都在里面,提前设置好你常用的货币,到了当地反应不过来直接用IMONEY换算,尽收眼底,还可以作为计算器给对方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
机场有24小时money exchange, 汇率很好,拿好行李出了那个门,还没跨出机场大厅的地方,左手边就有很显眼的一个,但是,千万不要去那里换,千万不要去那里换,汇率很差!大概是私人的。一定要往右手边走几步会看到另外一家,当时问下来汇率好很多,果断换了,后来跑了几个城市比较下来,果然是在机场换的这家是最合算的。带现金去换钱的小伙伴不妨机场多换点。
其实当地也可以直接ATM机取,汇率会好点,但是我得了一种怕到了国外找不到提款机的毛病,还得了怕找到了提款机出现故障取不了钱的毛病。我是老实人,觉得就是现金靠谱。。。

【出发的小插曲】

旅行的启程总是幸福满满的,一早赶往浦东机场,飞机是11点半,我们提前了很久到,因为还要去拿WIFI,还要去免税店买东西。。。
但是好事多磨,去换登机牌的时候,港龙航空的帅哥跟我们说我们的签证有问题,上面的条形码被打印机打坏了,出现了很多横线,扫不出来,于是让我们在一边等,他们说要去和边防确认一下,我这时候开始慌了。。过了很久很久,他们还是没回来,我开始觉得事情不妙,强烈的不好的预感涌上来,后来来了好几个人,又是打电话又是在确认,还是没有消息,这时候我只能打给代办签证的商家希望可以帮忙,但是那天正好是周六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万幸的是电话接通了,他们说没问题,说越南边防是不看条形码的,他们电脑有记录,这时候我们只能继续等,又过了很久,港龙的人来让我们签了一份免责声明,说他可以放,但是如果越南不让入境,他们不承担来回的机票,不管三七二十一,果断签了,到了那边大不了走最俗的一套,塞钱搞定!换好登机牌,时间不多了,赶紧飞奔去拿WIFI,再赶回免税店买东西,和时间赛跑的人,伤不起啊。。。
心头一块石头仍然没落地,不知道到了越南会不会放我们入境。。。心慌慌。。。
漫长的两程飞机在没心没肺的看电影中和港龙美味的哈根达斯中度过了,签证的事情被我暂时抛在了脑后,直到机长提醒我们快到了,我又想起了这码事,出关时,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每个海关的长相和表情,企图找到个看上去比较容易说话容易被收买的来排队,后来新开了个窗口,没人排队,我脑子一热就过去了,过去了才发现这个叔叔好严厉的面孔!但这个时候换队伍的话太刻意,算了,听天由命吧,我家挑夫排我前面,我仔细地观察着,就看见这位叔叔一会儿皱眉头,一会儿摇头,又看他们说了几句什么,然后就放掉了,然后我上去,同样皱皱眉头摇摇头,也放掉了。。。。。。。最终就这么轻松入境了,当时那心情鸡冻的无以言表呀!
越南机场很小,出境拿了行李,直奔换汇的地方,根据前面讲到的,不要去左手那个换,要去右手边那几个问,反正多比较一下,不要跟钱过不去。换了400刀,当时1刀可以换2164000盾。
然后直奔出租车服务台那里,给那位小姐看我们的酒店确认单让她报个价格,就当我想拿手机出来查查折合人民币是多少钱时候,发现手机没了,怎么找也找不到,想到越南的抢劫党比较多,第一反应就是被偷了,回头去找了换汇的地方,又去找了机场服务台,急的我。。。。后来一摸,原来被我随手放在了在相机包里。。。。。
很尴尬的跟机场人员道了歉。。。回头再去找taxi中心,订好了到酒店的taxi,成交价220000盾,酒店位于背包客集中的范五老街,越南的司机很少有英文好的,所以一路无言。。。当时已经天黑,一路上见识了越南摩托大军的庞大气势。到了目的地,直接问我们要了1刀的小费。

酒店叫LUAN VU,不大,属于小旅馆一类,范五老街上基本上都是背包客聚集地,所以都是此类小旅馆,条件不会很好,但价格很便宜,折合人民币140一晚,当初考虑到我们明天一早就去美奈,今晚只是过渡一下,就选择了这里,而且范五老街旅行社比较多,大巴公司也较多,方便我们买第二天出发的大巴票。
到了旅馆办了check in, 想叫前台MM帮我们订一下明天一早去美奈的大巴,前台MM打了好几个电话后告诉我们,都满了。。。。没有票了。。。。。晴天霹雳呀这是!!!
她说这两天是越南的假期,大家都出游了,美奈又是越南度假城市,大巴票很容易就定光。去年在伊朗买大巴票的情况又出现了,也是赶上了人家节假日买不到票,历史总是这么惊人的相似。。。。。
看我们很着急,她让我们先去房间休息,她继续打打别人家电话,我们只好先上楼了。
话说,这家旅馆没有电梯,扛着箱子上5楼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后来前台MM打电话告诉我们,唯一还有SING CAFé 没打通了,电话一直忙线,于是画了个简单的地图给我们,让我们最好亲自过去门店看看能不能买到票,唯一的希望不能放过,我们火速杀过去,还好离得不远,出门走了5分钟就看见了,门口好多辆准备出发的SLEEPING BUS躺满了游客,门店里人爆棚,我们忐忑的问了一下,居然有票!大公司就是大公司,虽然贵,但是车子多,立刻掏钱买下,生怕票子会卖光一样,19万9一个人,是SITTING BUS,到美奈大约6个钟头,看着新鲜的票子,又激动了一把,赶紧放放好,可以开心的吃饭去了。

海水正蓝,阳光灿烂

初来乍到胡志明,华灯初上的范五老街,第一反应就是,夸张的摩托大军,往左边看也是,往右边看也是,往前面看也是,往后面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