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的天气能否预测

我想说,能,完全可以。

但这并不绝对。有时一阵风吹过来一团云,云所过之处即噼噼啪啪,雨霰纷纷。而云的投影之外,可能还阳光普照。这样的天气,相信大多走鳌太的人都遇到过。但这种天气时间很短,根本不足以对徒步者形成影响,所以可以忽略不提。

走鳌山也好,走鳌太也好,作为离山最近的宝鸡驴友,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走的很多。但是为啥宝鸡驴友除了以前的牧野郎因为上山前感冒,在山上最后因为高反而引发肺水肿而离开以外,再无亡人事故。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对天气的重视。

在宝鸡的驴友圈中,都很留意“天气在线”这个网站。具体链接为https://www.t7online.com/cncnakt.htm。点击进去后可以选择陕西省,在陕西省的各地市名称中再具体选择看太白县、佛坪县、周至县、眉县等的局地天气。这个网站不付费最多可以看到未来7天。

多年来,我走鳌山、走鳌太都是看的这个网站。现在大家对于周末的普通登山,也都以这个网站为预报的天气作为参考。

从我和远山苍茫(文理学院教授,人称刘老师,宝鸡户外元老级)、89年兵(数年前一个人走鳌太的帖子8264有)等人对这个网站的留心,其预报的准确性远远高于地方气象台。

但有人说鳌太一线的小气候变化大,“天气在线”预报的周边天气能预示鳌太天气吗?当然可以啊!因为云又不是本地生的(当然本地山涧也产生,但其量即使升腾集结,也不会对你头顶的天空有多大影响)。鳌太大梁为啥局部天气变化大,那是因为鳌山大梁基本是中国南北气流的交汇点。所以你要掌握自己在走鳌太期间的天气情况,就必须参考周边的天气,如东边的周至县、南边的佛坪县、甚至更南边的汉中洋县、西边的凤县、北边的眉县,中间部位的太白县。如果这些地方,以后连续几天,都是晴好天气,那么鳌太一线的降水概率也几乎没有。

这几年我们掌握的规律是,只要太白、佛坪是阴天,鳌太梁上肯定是雨雪,这两处如果是多云,那山顶一般就是大雾。

所以走鳌太的驴友,在上山之前,都应该在这个网站,好好看看周边的天气预报。如果在5-6天的形成中,如果周边的这些地方,只有一半天多云天气,那即可成行。如果有3天以上的阴天,那建议取消行程,否则你走的这几天,可能啥风景也看不到,只和风魔雨魔做斗争了!

言简意赅一些:

1、走鳌山或鳌太前要看“天气在线”;

2、在“天气在线”中查看陕西省周至县、佛坪县、凤县、眉县、太白县,以及汉中市洋县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尤其以鳌太大梁南北两侧的太白县、佛坪县、洋县天气最为重要。

3、少于穿越天数二分之一的多云天气,可以成行;

4、多于穿越天数二分之一的多云甚至阴天天气,建议取消行程

• 唐山老贾 天气在线确实不错,感谢经验分享 2016-8-22 08:29
  • 红色图章 大天气肯定是能预测的呀,小气候是没有办法预测的。但是徒步过程中提前看天气预判,做出相应的反应,这个是可以的。研究天气不能只看天气预报了,得看云图,季风,等等了。根据大气候预判小气候,再加上当时当地的预 ... 2016-8-4 10:22
  • 在路上看美景 穿越鳌太确实需要研究天气,只要天气大致判断无误就可以了,至于局部的小气候可能就要靠好的装备来扛了。 2016-5-30 15:17
  • 等待谁的转身 楼主,有一个问题。天气在线与中国天下这类气象网站可靠性是否相同。 第二个,最近半个月一直在关注鳌太附近县的天气状况,但是大概两天就会有一个变化,晴天与雨天的转化转变了多次。 天气预报应该是一个概率问题 ... 2016-5-30 11:35
  • 彩虹2015 向往,当时不敢去! 2016-4-19 07:15
  • YT托尼 谢谢楼主分享!走熬太就得深入研究天气情况! 2016-4-12 14:06
  • fatpeach 问题是有多少驴友会根据这个天气预报放弃的.... 独行的, 有充裕时间也许会考虑这个, 1-2月前就做好了计划的团队,不管是AA 还是商业, 估计没有人看这个退出, 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上去看看情况.... 不过还是感谢楼主提供 ... 2016-4-11 16:39

长风1206 发表于 2016-4-11 16:17 我想说,能,完全可以。    但这并不绝对。有时一阵风吹过来一团云,云所过之处即噼噼啪啪,雨霰纷纷。 ... ...

不过还是感谢楼主提供信息.
我也奉献一个网址吧:
这里可以查到全球的当前的卫星云图:
鳌太的天气能否预测

来个鳌太特写:

支持楼主宝贵经验总结,不过这个天气预报满屏广告。。。画风有点不对
其实你注意的点并不对。
我也还是那句话,鳌太天气不可测。
鳌太,最烦的不是那场雨或者雪,最烦的是那9级大风以及随时出现的大雾。
鳌太能有几个晴天?只要是多云以上的天气,大雾大频繁了。
不单单是雨雪会让人浑身湿透,过热或者潮湿的大雾,都会让人像掉水里了一样。而随之而来的大风,太容易让人失温了。
  • 长风1206 我想中肯的说,并非我注意的点不对。九级大风也好,大雾也好,都是和周边天气有关的。你应该仔细读读我写的——是根据鳌太大梁四周围各县区的预报,来确定是否适合登山。当然,这不只是臆断,是我从09年以来穿越30多 ... 2016-4-13 19:25
  • 一见1982 你说的没错,熬太的天气不可预测,即使预测了也是白搭,一朵云或者是一阵风过来了,天气就变了,这天气除啦靠人品,就是靠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了。 2016-4-12 12:57
等待谁的转身 发表于 2016-4-11 18:59 其实你注意的点并不对。我也还是那句话,鳌太天气不可测。鳌太,最烦的不是那场雨或者雪,最烦的是那9级 ... ...

天气预报理论上是可行的。
但是,但是!   鳌太山区没有气象站和观测点!!!   而台湾玉山北峰却有个气象站!
没有气象站和观测点,谈什么气象的准确预报呢?
山上的小气候 跟  西安等地的 完全不一样。    依据山下的气候做个大致的推测,目前也只能这样满去
来自青山下 发表于 2016-4-12 13:28 天气预报理论上是可行的。

有个东西叫卫星..... , 还有东西叫多普勒雷达...
  • 秦岭名蛇 还有个东西 叫装备 呵呵 2016-9-2 18:24
  • 来自青山下 呵呵, 所谓小气候 就是 短期 甚至一天之内就会有急剧的变化。 卫星 多久可以扫描一次呢? 有很多 局部地区风向、湿度、温度的变化 卫星是无法准确抓到的。 登珠峰啥 人家是 要靠 每天 放高空气球来监测 数据 ... 2016-4-12 13:45
fatpeach 发表于 2016-4-12 13:34

卫星 多久可以扫描一次呢?    有很多  局部地区风向、湿度、温度的变化  卫星是无法准确抓到的。
登珠峰啥 人家是 要靠 每天 放高空气球来监测 数据 以 统计分析预测未来
  • 等待谁的转身 你在登山时候如何去用这些所谓设备网站去测量天气。就算你测量到了下雨下雪大风大雾,你就下撤还是? 鳌太很多路线行进在山脊上,无法扎营是硬伤。所以,纵使知道天气变化,有时候也没办法作出应对措施, 2016-4-12 22:14
  • fatpeach 我二楼发的网站,卫星最少每15分钟就会扫描一遍, 多普勒雷达可以探测数百公里的湿度, 降雨. 一阵雾, 一阵雨也许不准确,但是大方向基本是正确的. 难的是人心, 会不会有人光凭天气预报就放弃. 2016-4-12 14:07

谢谢楼主分享!走熬太就得深入研究天气情况!
来自青山下 发表于 2016-4-12 13:45

我二楼发的网站,卫星最少每15分钟就会扫描一遍, 多普勒雷达可以探测数百公里的湿度, 降雨.  一阵雾, 一阵雨也许不准确,但是大方向基本是正确的. 难的是人心, 会不会有人光凭天气预报就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