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16年端午梅里拉练 船底顶 露营5日

据说凌晨6点才回到家,估计虐得不轻,祝贺,祝贺.
第一天天气不错,天黑前顺利到达蝴蝶谷。
第二天凌晨暴雨,水位暴涨,改变计划上山脊,谁知中午过后又暴晒,天黑时在一大草坡扎营。
第三天温度舒适,骗总取消上斜出山的想法,开路经三县界碑,天黑前到达大布,由于高速路塞车3小时,凌晨4点才回到广州。
2016端午船流水作业

参加人员:PP、老黑、丛林、灰哥、树树、小吴、兰姐、雨儿、二锅头、杜丘、85(临时有事未能成行)
计划路线:大布-下洞山脊-蝴蝶谷-必木坪-古松营地-雨儿营地/2B-上斜
实际路线:大布-下洞山脊-滚包沟--蝴蝶谷黄蜂山脊-飞机坪-飞机坪后山-打雷山脊-闸子崎-三县界-大布
紧急联系人:合子

端午的原计划也是五一的原计划:从下洞连过2条大沟上金子坑看古松,只是天难随人愿,走着走着就又改了。

A Day
第一日从大布到蕉窝顶顺利,然后去到下洞垭口也顺利,远远看到10来头黄牛卧在垭口聊天,见我们过来就起身列队欢迎,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好像全部没有角,都是母牛。再去山楂树附近的高位水源,小试丛林的过滤器,好使。再按计划往前去计划山谷的路,路到尽头开始下坡有点难走,多走几步没了,这时候太阳出来凑热闹晒S个人,老黑就带大家偷懒去了近一些的一条沟。此沟开始段有些陡,特别有一个位置比较长比较滑石头还松,只好一个个丢包往下走,雨儿把煮水的水壶都砸出了一个凹,暂且叫丢包沟吧。中后段和山楂树边那个山楂沟感觉也差不多,全程长度有点长,后段比较多瀑布需要高绕,但都是有路,除了垭口难以到达,总体来说难度和山楂沟差不多。

出得山楂沟后天色已有些晚,由于对面山沟去年死了6个人,沟里已经没有往年的喧嚣,只留下工棚几个,蘑菇屋一座。老黑走得不够过瘾,雨儿则说之前到过前面有一个五星级营地,于是又往下游走了一小时,这时候天有些黑了,还下起毛毛雨,后队也表达出希望早些扎营,所以综合大家意见,往回又走了10分钟到一处较高的树林里扎下了营。

扎营后我煮了2壶水,喝完睡了一觉,醒来已是11点半,天开始下暴雨,雨大得来不及排走,在帐篷前积了一滩。吃完饭雨还在下,而且还是那么大,有些担心山洪,但是营地前后的水面都很宽(50米以上),泄洪的路径也宽阔,人也有地方退,帐篷的位置四周都有大腿粗的树,于是又踏实睡下,暴雨持续了6个小时,大约凌晨4点停,期间二哥起来看了好几次水位,水面最大约上涨了1米。

B Day
第二日起床做饭,水位已经退得差不多,8点出发,此时水位仅比平时大20公分左右,考虑未来的天气仍可能下雨,如按原计划的话,必须过必木坪的大河,那河的集水面大,万一再暴雨容易被困,所以决定改走山脊,于是大家一路溯溪而上,水面高20公分之后已经难过很多,其中一个位置水流很急老黑滑倒在水里把烟给冲走了,幸亏杜丘的伞绳够长,一头系树一头到对岸,又滑包又拉人,花了一小时才把大家都渡到对岸。

到山脊入口时,平时不曾留意原来的小小溪口,竟然是2条小溪汇成的,连过2溪后强攻20来米就找到了路,是本地人开荒种树的路吧,由于某种原因,此沟方圆1公里可见到的草坡都被搞成了梯田,种上了枫树、凤凰木之类的树种,我们就顺着人家工作留下路走,山脊的路线风景大好,盲洞坑的360度大拐弯尽现眼底,忙坏了队里的2个单反(还有第3个没力气出动了:))。

此时天气开始暴晒,大家休息的时候我挤进一小灌木里准备遮荫,惊动了几只不显眼的小黄蜂,黄蜂虽小毒性不小,首先给雨儿的胳膊扎了一下,雨儿幽怨地望向我,蜂儿心领神会跑到我这隔着手套扎了我二针(回家后观察才发现其实是三针),扎得倒也不是很疼,用新近收得的泰国神药擦擦就没大碍了。大家赶紧换地儿继续前行,忽然就觉得头皮奇痒,赶紧往上攻到一阴凉处休息,此时雨儿也说头皮有些痒,老黑和灰哥掀开我的衣服说他大汗淋漓的,我胸小没什么但是胸口竟然没汗就是不正常,这时候知道蜂毒的厉害了,赶紧把季德胜蛇药拿出来又敷又擦。头皮已经有些发麻,大伙连续给我灌了2支宝贵的水,近1升水我都是一下子喝下去了,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

接下来继续上行,期间有20分钟很陡的坡,上得心跳很慌,为了加快血液循环只能边歇边走,队里的各路神仙都过来表达了深切的慰问,还有丛林灰哥兰姐等好几个都陪我走了一段,被VIP的感觉好爽。继续走下去之后终于开始冒汗,又打了几个饱含蛇药味的嗝,终于明白原来是蜂毒麻醉了胃肠,喝水没有饱的感觉了。

一共往上攻了19个山头,大家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垭口,等齐所有人之后马上找路下山谷,我、二锅头、丛林分别带了一段路,天这时候就开始黑下来了,路实在太不明显,在一处山腰路就不见了,老黑再次出动,横切一阵之后发现一条大蛇,吓得不敢横切了,改下行,下行的路有几处很陡,大树里夹着竹子和小树,大家就拉着竹子和小树下到一个鞍部,大伙拿出头灯很快就见到了路,实在走不动了,就近在最快找到的一个到坡度的草坡扎营,大家都扎在路上了,发现就是去年放飞机的那个草坡。

紧急营地位其实路上还挺平的,水源也不远,瀑布冲凉的感觉很happy,有人帮忙打水的感觉很好哈哈。

C Day
昨天强度有点大,今天大家都放大假自然醒,吃饱喝足个个神清气爽,觉得就这么回广州有些早,一看营地后山的大草坡缓缓地接上了远处的山脊,草坡一路到顶,于是决定今天先去打雷山脊转一下再回广州。
老黑永远是我们的开路机,灰哥紧随其后,然后各路牛鬼蛇神一个个跟上,这季节山青草绿云蒸霞蔚风景十分宜人,最得意的是接近主山脊的位置大家发现了一条清晰的小路,真是太棒了,只是起床晚了点,时间上已是下午1点,老黑提议改从大布出近,我也是这么认为,就电话通知了司机。
之后顺山脊雾气蒙蒙地北上,一路都是爬升,然后到最高处,约1200米,然后一路不停下降,远远一看三县界就到了。再反走传统路线不表,原来往大布的路上有这么长的一个坡哈哈~

(流水作业完)
ilovepp@2016.6.13
  • 雨儿12
黑云都 发表于 2016-6-13 01:13 第一天天气不错,天黑前顺利到达蝴蝶谷。第二天凌晨暴雨,水位暴涨,改变计划上山脊,谁知中午过后又暴晒 ... ...

简明易懂
广州阿邦 发表于 2016-6-12 16:30 据说凌晨6点才回到家,估计虐得不轻,祝贺,祝贺.

那是塞车塞滴:)
ilovepp 发表于 2016-6-13 05:12 2016端午船流水作业参加人员:PP、老黑、丛林、灰哥、树树、小吴、兰姐、雨儿、二锅头、杜丘、85(临时  ...

和爬山一样BT的作业速度~~

嗯,我来补充一点细节。

d1.从大布上,天气很好,上午某群人集体忽悠了某人单独爬上了某顶,真是太坏了!
    中午非常晒,小吴没戴帽子使得他流汗过多,体能消耗过大。
    下午走过了不少沟沟坎坎,终于来到了舒服的营地蝴蝶谷,期间有两件事值得一提,一:老黑想偷偷减负,把满水的壶呀,大半满的葡萄干罐之类丢下。可惜,被各位慧眼的队友们识破帮其捡回而未得逞。二、路上某垭口偶遇一群母牛在泥中歇凉,她们一见到熟悉的骗导,就亲热的一拥而上,其中一头小母牛还一直小跑紧紧的尾随着他不放,吓的骗导差点也摔到泥里成其好事了,当时画面太美,不敢细表。。。。晚上的营地不错,在冰凉的河水洗澡很爽,真的很爽。

d2.上午因水位涨了不少,水势也比较湍急,大家都有种被困的感觉。。。所以,整个上午和中午就在和河水较量了。虽然杜丘多带了很多东西,他的伞绳和快挂却给我们莫大的帮助。另外,幸亏有老黑、丛林、二锅和树树这些BT在帮助大家过河,及时稳定了整个队伍的情绪。还有,骗导这个BT在河里开路的技能点肯定是加强过的,值得学习!无聊的我在一旁扔登山杖玩,一不小心就扔断了某位队友的杖,真是罪过罪过!期间老黑又故技重施,准备在急流中抛下物质减负,心想这下就没人能捡得回了吧,可惜弄巧成拙天不遂人愿,扔下的竟然是比他命还要重要的香烟罐,气的他过了河后,半躺在丢烟处旁边的大石头上整整伤心了一中午没动。
    下午骗导说咱们去梯田玩吧,那个容易爬,保证两小时咱们就横切到门洞了。当时,纯真的我们并不知道出了沟太阳会有多大,也没意识到有梯田也就没多少树,更没想爬梯田那是整整十九个山头呀。老天也看不过眼了,派出了既神秘毒性也强的小黄蜂儿,狠狠的扎了骗导几针,可惜前面第一针误伤了我们的雨儿。这蜂毒性太强了,在荒野外估计扎十针左右会出人命。下次爬山看到很密的灌木林一定要注意。
    爬过十九个山头后,来到了老黑曾经熟悉的一个垭口,它旁边有一处山岩流出的涓涓泉水非常之甘甜,回味无穷,惜的是当时只打了一壶。之后没按老黑熟悉的路下谷,大家听从了骗导的想法从另一边风景更好却多处几乎垂直的草崖下了谷沟,小吴在此光荣负伤,还好兰姐一路对他照顾有加,我看得眼红,也想拿腿去和岩石撞它几下,但最终狠不下那个心。因为路线强度有些大,又有人负伤,我们没有赶到门洞,而是找到一片缓草坡扎营了,营地不远处有小瀑布,身处其下冲凉真是妙不可言。

d3.一觉睡到自然醒,大家的情绪都比较高昂,因此也都听信了骗导的新路线,直接从营地上方陡坡硬攻上去,人上去了才发现,这山比想像的陡,得手脚并用。骗导说我们可能要爬升五百米左右,实际上我们从海拔三百多一直爬到了一千二左右。奇怪的是大家都没一个人有怨言,连受了伤的小吴都及时跟上了,严重怀疑前一晚上骗导趁大家睡着了后,下了群体降头!奉劝各位选择领队的时候,小心那种经常去泰国玩的!第二件奇怪的事是,几位队友都在不同时间不同位置捡到了老黑的瑞士军dao并及时交还给他了,原因不明。。。
    本来这天我们是准备去上斜出山的,但老黑和雨儿一致认为那边的机耕路走起来太没难度,不如再从大布出,走一个大布环线,于是我们就向三界碑的方向进发了,这一路风景不错,丛林和骗导煮的红糖姜茶非常好喝。出山时,一直忙于拍照的树树可能感觉在队伍里缺少了一点点存在感,故意在我们冲凉后上车前失踪了半小时,急得我们团团转。可是待他在桥头饭店出现时,见他精神饱满,红光满面,估计在镇里和某位红颜知已进行了推心至腹的精神交流。还好,最终皆大欢喜!
  • ilovepp
  • ilovepp 树树版本: 我细心的看了下,P妈没有写到一只年轻的母牛看上他并尾随着P妈,P妈一紧张滑倒地上,菊花一紧,赶紧爬起来转身小跑几步走开的事。 2016-6-13 23:59
windsing 发表于 2016-6-13 15:51 嗯,我来补充一点细节。

树树版本:

16年端午梅里拉练 船底顶 露营5日

仿佛好久没有跟过P妈的活动了,不管怎样俺又能参加了,22:00的集合时间有利有弊,利于下班后不慌不忙回去吃饭洗澡再出门都足够时间,弊在不够时间睡觉呀。。。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广乐开始变得大货车增多,加上这种小节假日稍有事故就堵得不行不行的,偏偏来回都遇上了大堵车,而且回程一堵就是几个小时,那个郁闷,比多爬几个山头还累人更累心。。。。。。当然那是后话了。

去程到达大布小学已经是凌晨2:30左右,有另外一个队伍已经在我们之前扎营休息,记得躺下时已经凌晨3点,感觉就眯了个午觉的时间闹钟已响,极不情愿的起身为出发准备。

睡眼迷蒙的起步,P妈像打了鸡血般快速的在前头带领着,结果落下了老黑、丛林、二锅头和我,上蕉窝传统路口时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睡醒以为大队走了水库那边,结果他们是跟传统路下到过河的溪口才发现我们丢了。。。。。。就这样,之后上坡那段路,乏得无力,缓慢的上升着,总算把自己带到了上完坡的那个垭口,调整后总算活过来的感觉。

再起步一路听着“那些年被各种妞泡过的老黑”如此这般之后,大伙仿佛都特别精神,以至于有些小伙伴光记得听故事忘了看下脚点,下蕉窝密林时连连摔跟头。反正俺是没有摔,O(∩_∩)O哈哈哈~

再过下洞坳,这里依然是那么美,这个季节这里的四周充满了生机,忍不住停下脚步稍稍歇息,天气很给力,连12旗顶笼罩的云雾也不经意的飘散去。两年前曾经过于此,前方目标也是蝴蝶谷,不由得让自己紧张起来,记忆里下蛮洞坑那段实在KB,
无退路只能前进,到山楂树那里一望,果然是之前的那个路口。P妈的一句不从这下,只是来打水,那边有很缓的下降点瞬间缓救了俺恐高的心理。可但是后来并不然,那段路比之前走过的更湿滑更陡,恐高症发作之时包一扔,想不了那么多后果了。。。一路下降,本来碎石陡坡的就不好走,偏偏又是蚂蚁又是毛毛虫的各种扎,整个人都发毛,不想说话。前队跑得不见人影,小吴下这段溪谷下到崩溃,可以看到他下脚明显打抖不稳,跟P妈说让他休息休息再走,他自己也说觉得抽筋的感觉,坐着休息补充了点食物,见他缓过了神,继续赶路,和前队会合,总算也开始有成熟路,沿着小路来到蝴蝶谷的溪谷,依然是清咧咧的溪水,P妈第二天的计划线路是从蝴蝶谷翻山到必木坪,隐约中已经感觉到线路强度不小,乘天还没有黑,能多走点到接近水库的五星营地既能泡水潭第二天又能少走点路程,多美的事儿呀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但往往人定不如天定,天色渐暗还飘起了雨滴,队里有小伙伴也是感觉极度疲乏,英明的领队当即顺天意改就近高位平地处扎营。
16年端午梅里拉练 船底顶 露营5日

夜里连续几场大雨,河水上涨不少,躺在帐篷里也明显能听出水位上涨,水流急促的声音。好在凌晨开始雨停了,天气也好转了。
看着河水发呆,如果就这样趟过河危险度还是不小的,P妈说沿着河边往门洞方向走,所幸我们走的这侧一路都有路可以不用在河里来回趟,太阳也出来了,期间水位也下降了不少。回到头晚下山遇到的工棚处,某人感叹如果昨晚就住这里就可以少走很多路了。但我依然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越往上游河面越窄,两侧落差也变大,已经不得不来回趟河才能前进,几处急流小伙伴们都是互相扶持而过,最难的位置也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顺利通过,那会儿看着望着特别感动。

来到溪谷汇合处,要离开溪谷上山脊了,烈日当头那个晒,汗淋淋的不是个“爽”能表达的。回望身后风景在阳光的照耀下无限美,阎罗头一带的山脊美美让人只想停下脚步多望两眼。晒着晒着开始晕乎稍微见到阴凉处都想钻进去歇歇,原来BT的P妈也有此感觉,正当我晒得晕乎坐在那发呆之时,P妈说他要往草丛里遮遮晒,好样的~才挤进去就惊扰了地蜂,立马把我右胳膊扎了一针,瞬间钻心痛,之后就像被打了麻药一样乏力,胳膊肿了不少,心律加速,头皮发麻发痒,四肢无力,立马季德胜内服外敷。P妈的手背也被扎了几针,可能他扎到血位了,症状比我严重不少,除了皮肤过敏,他的嘴唇也变得发黑发紫。。。那一刻特怀念刚离开的溪水,如果能把自己泡到水里一定可以缓解当时的痛苦。可现实却是眼前爬完能望到顶的山头,上到去又看到前面有山头,离预计的800多米垭口还有好长一段距离,越往上杂草越多,村民开的梯田路也没有了,只能硬着头皮钻。好在都能通过,也顺利的来到了P妈说的垭口。大伙都坐着休息不想动,我也觉得很累很想快点能扎营,天色已暗,但是离门洞的距离还好遥远~~P妈指着前方望着不远处说就去那的草坡扎营吧,当时心里暗喜,总算不用赶太长夜路了。没能乐多久,原本明显的路迹走着走着没了,老黑压路机再次出马,开出的路何止野猪路?我想野猪也不会找这种90度直下的地方下来的,好在有很多手指大小的竹子也足够长,就这样反拉着竹子下降着,若不是有老黑和丛林在前面下降过,这样的地方我是不会下去的。听到他们叫唤说前方找到路了,我也安心的小心翼翼下降着,总算来到树林,看到了溪流,地形也相对平缓,就是很潮湿,要不将就也能在此扎营了,这样的地形别的不怕就怕有蛇出入,加上老黑说他曾在这附近遇见过大蛇,立马想快点离开这里。。。。。。
等集人员,小吴因下降时眼镜起雾加上天接近黑看不清磕到石头膝盖下点位置破皮流血,老黑拿出云南白药给他止血,兰姐帮他包扎了伤口,大伙都找出头灯继续前行,目标是一路找合适的营地或者到之前望到的草波那里扎营。后面到营地那段有明显路痕,但是都在密林里也不方便扎营,走着走着钻出了树林,视野瞬间开阔,天虽然黑了,但天空中挂着初六弯弯的月牙儿,还能稀疏的看到有不少星星。
实在乏得不想动,草坡是到了,可是很陡,好在那条路面最宽的地方也能有个70~80公分,再往两侧草丛里挤挤,勉强还是能开帐的。卸下背包大伙火车式的一个挨着一个扎好营,才想起要去打水需要往回走几分钟到刚才经过的小瀑布那里,说近不近 说远不远的距离,手提10L水走陡坡不用想也是不方便的,反正包里的东西已经翻出来差不多,干脆背着到去打水,背着轻松多了。换去身上被汗水侵湿的衣服,清凉的溪水擦去了不少疲劳,整个人松懈下来动也不想动。吃饱喝足已经22:30,闭上眼立马进入睡眠状态。这一夜虽然身子是躺在斜坡的位置,但依然睡得很香,人是足够的累了。想着P妈说的第二天自然醒传统路出山,就很开心的期盼着,以为真的可以慢悠悠的晃出去了。
谁知道吃饱睡足消肿不少的BT领队又一如既往的来了新灵感,说要从营地这个位置上上爬山环线出山,望清了对面山头原来正是去年春节我们下来的位置,当时也是那个陡也是老黑在前头压的路,望着望着一切那么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