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喀纳斯禾木行摄攻略

空中花园(喀纳斯和白哈巴之间)

游记篇

原行程计划:

12月23日:上海 - 乌鲁木齐 , 夜班车 去 布尔津。
12月24日:布尔津  - -五彩滩-哈巴河-办里边防证,再去白华林,晚上住哈巴河。
12月25日:哈巴河 - 白哈巴,沿途拍摄。
12月26日:白哈巴村庄早晨拍摄, 开车去喀纳斯,登观鱼亭拍摄喀纳斯湖(大约5个多小时),宿喀纳斯。
12月27日:喀纳斯 - 神仙湾 - 月亮湾 - 卧龙湾,周边拍摄,宿喀纳斯。
12月28日:喀纳斯 - 三道湾中选一道拍摄,开车去禾木, 宿禾木。
12月29日:禾木晨雾 - 马拉雪橇 去美丽峰 - 宿禾木。
12月30日:禾木晨雾 - 布尔津 - 夜车回乌鲁木齐。
12月31日:乌鲁木齐 丝绸之路 滑雪场。
1月1日:    乌鲁木齐 - 上海。

实际行程:

因为大雪,我们从禾木进禾木出,并且在禾木被困了五天,压缩了后面几天的行程。

12月23日 上海 - 乌鲁木齐,夜班车去布尔津。

第一天的行程按计划毫无意外,下了飞机和暴走哥一起碰头去血站大盘鸡大快朵硕,然后去碾子沟长途客运站买了20:40去布尔津的长途夜车。
时隔近四年再来新疆,发现长途车还是一如既往的脏和挤,而且最后一排靠窗挺冷的,反正这一晚就混过去了。

12月24日:布尔津  - 禾木

从布尔津到整个喀纳斯景区内我们全程包了沈师傅的车。(秋天外车是不能开进景区的,冬天可以)

早上八点不到,天还未亮,车到了布尔津,沈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我们来到查姐住的酒店和她汇合,沈师傅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前两天去白哈巴的路上大雪,扫雪车坏在半路,今天去不了白哈巴了,只能去禾木了,要早点走,天已经有点下雪了,如果天气不好,后面路不好开就麻烦了。我们在布尔津镇上买了一些水果和食品,就出发了。

布尔津附近的车还比较多,所以路面还看得见黑色柏油路,只是风雪不小,风吹着雪像沙粒在沙漠里飘动一样,有种白色沙尘暴的感觉,非常壮观。

<路上的风吹雪>

游记篇

原行程计划:

12月23日:上海 - 乌鲁木齐 , 夜班车 去 布尔津。
12月25日:哈巴河 - 白哈巴,沿途拍摄。
12月30日:禾木晨雾 - 布尔津 - 夜车回乌鲁木齐。
12月31日:乌鲁木齐 丝绸之路 滑雪场。
1月1日:    乌鲁木齐 - 上海。

实际行程:

12月23日 上海 - 乌鲁木齐,夜班车去布尔津。

12月24日:布尔津  - 禾木

<路上的风吹雪>

冬天的路况完全可以用险恶来形容,开始我们只是看到沈师傅全神贯注,但是开的还是比较顺,所以体会不深,后来看到前面的车连续的滑下路基,才明白这路有多难开。

这是路边停着的一辆车,轮胎坏了,师傅告诉我们,这辆车已经抛在这里好多天了,等待外面的车来救。

<坏的轮胎,面目狰狞>
虽然一路开的并不轻松,但终于我们赶在天黑前,开到了禾木,天上的雪也开始越下越大。在快到禾木的地方,沈师傅带我们到路边折了一些树枝,并神秘兮兮的告诉我们,到时候你们就知道派什么用场了。

12月25日:禾木。

一早起来,发现雪依然下,外面白茫茫的,但是我们商量下,呆在屋里也是闲着,不如上山去看看。
上山的路之前有人铲过雪,只是又新下了一点雪,所以雪地上有明显凹下去的地方,我们沿着凹下去的痕迹,就能顺着路上山了。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了山顶平台,只是雪越下越大,雪花纷纷扬扬飘在眼前,那远处的禾木村更是朦胧一片,想拍禾木的话那是完全拍不出什么。

不过既然好不容易上来了,马上回去也没什么事情,我们就在山顶随便转转看看。

<雪中行>

天亮后逐渐有当地人上来,原来他们在准备元旦的喀纳斯冰雪节,将附近的雪铲出来,然后堆成冰雕雪雕。虽然这里在大力开发冬季游,但是因为太冷,知名度也不高,冬季来的客人依然寥寥可数。

转完回到住处,惊喜的发现,沈师傅已经用小 dao把路上折的树枝削去了外皮,枝头削尖了放成一排,桌子上放着一袋羊肉,里面拌了洋葱,原来这是师父在布尔津就备好带进来的。我们的食欲马上被调动起来了,在屋子里闲着也没事,我就拿上几串羊肉烤开啦,不一会儿功夫,整个房间都弥漫着烤羊肉的香味,我们一边品味着香喷喷的烤羊肉,一边看着外面鹅毛大的雪花徐徐飘落,感觉美极了!

12月26日:禾木。

前一天睡觉前还在想,明天会不会天晴呢?还在纠结那么冷还要不要早起呢?今天一早起床往外一看,哇塞,这雪太夸张啦,一晚的雪堆的把车都给堵住了!

看到那么大的雪,上山是不用想了,就算在村子里走走,都极为困难,村里有限的铲出来的几条路,都被埋上了。
但是一整天呆在屋里实在太闷,下午时分,我们跑出来在村子里小晃了一圈,那雪真是大啊,好多地方雪都比人高了,能见度很低。

两天天不好真很郁闷,不过沈师傅带我们住的这户人家可以洗桑拿,只要提前和主人说,让他准备下。一个小木屋里一个土炉,两排座椅,一桶水,这就是最简单最原始的桑拿了,不过真的很爽,蒸的大汗淋漓的时候大喝一声冲到冰天雪地滚一把,相当刺激,非常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