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玉龙洞-老窑沟

骑行是我的爱好,骑行是我的生活,骑行不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是追求在路上的感觉。不论单位有多忙,不论回家还有什么事,只要一到休息日就想去户外走一走,特别是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原来以为这次休班,骑行计划要“泡汤”。因为经常和我骑行的同事小神,最近报考了驾驶证,正忙着练车。同事小侯和小姜也正忙着装修新房,所以我也没对这次休息时能出去骑行抱有任何的希望。没想到,爱好户外的小姜顾不上装修房子连同新加入我们骑行队伍的同事小强,一同决定和我骑行玉龙洞和老窑沟。
    清晨的平城街
    状如“炮楼”的自来水公司大楼,6:37我们准时从此地出发。
    同煤集团广场

大同-玉龙洞-老窑沟
   去年新修好的矿务局到南郊口泉的路,比我上次骑行七峰山禅房寺塔时好走多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骑行,我们刚过口泉站,并决定在路边休息一会儿。第一次骑行的同事小强,揉搓着腰说:“感觉长时间不活动体力不行,如果不是和你们一块儿出来我早就掉转头回去了”。

废弃的采石场上,建起的寺院。

永定庄矿选煤楼

大同-玉龙洞-老窑沟
    二战时期,日本人统治大同掠夺煤碳资源,煤矿职工居住的窑洞。

46年前的山西大同老白洞矿难事故
    在中国轰轰烈烈的“大跃进”年代,发生了中外采矿史上最大的惨案。但作为绝密不予外传达30年之久,本文才首次向国内外公开
    1960年,饥饿的阴云已笼罩在我们年轻的共和国上空。农业、轻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国家财政赤字81.8亿元,人民生活日益困难。但是陷入“左”倾冒进狂热的人们并没有看到也不愿意承认国民经济的严重困境。1960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仍然估计,当年将是一个比上年更好的跃进,因而安排生产计划层层加码,逐级下压。
    当时,山西大同矿务局老白洞产量猛增到152万吨,超出设计能力90万吨的59%;离正常生产水平已跃进得太远太远。然而时代已造成这样一种形势,谁如果认为有困难,谁就是右倾保守,一时间科室关门,拖班加点,突击生产,以图高产快产,谁也不会怀疑高产指标的落实,因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恐怖与惊异
    历史将永远铭记着这一时刻———1960年5月9日。13时45分,大地骤然抖动,老白洞矿15号井口喷出强烈的火焰和浓烟,其威力不亚于12级台风。井口房屋以及附属建筑物在一眨眼间全部被摧垮,井架上高高矗立的打钟房顷刻起火。随即,从16号井口也喷出浓烟,巨大的风力把打钟工和跟车工摔成重伤,井口房子被摧倒,地面配电所也由于掉闸而停止运行;井上井下电源全部中断,电话交换指示灯一齐明亮随后便全部中断电源。16号井旁准备乘罐笼的工人大部分震伤,距离15号井翻笼2000米的所有设备、棚架被掀翻和摧垮,大巷变电站、图表室等无不充满呛人的烟雾……此时正值井下交叉作业时间,交班的职工未上井,接班的职工巳下去。两个班的干部工人全部被困在井下,905名干部工人生死不明!
    沸反盈天
    老白洞矿的人们沸沸扬扬起来,母念子、妻盼夫、父找儿……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朝井口跑去,哭声喊声一片。许多家属哭得死去活来。
    一辆辆矿山救护车满载着救护队员呼啸着冲向口泉沟里,飞快地向出事地区集结,那刺耳的笛声呼响七峰山谷。煤炭部部长张霖之、副部长李建平、国家劳动部部长马文瑞等领导同公安部、卫生部等负责人迅速赶到大同,赶到了事故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1096名指战员也赶来了;京西、开滦、包头、淮南等19个矿务局的414名救护队员也空运到了大同。
    事故发生的当天,毛主席便听取了汇报。当晚11点多,周总理又进一步了解情况,指示救灾小组不惜一切代价、毁矿保人。
    惨痛的教训
    经过7个昼夜的突击救援,井下抢救全部结束。这是中外煤矿开采史上最大的恶性事故之一,它当时死亡677人,连同被救出227人中又死亡5人计算在内,共死亡682人。
    白洞矿事故追查组经过10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于1961年3月24日写出了《关于白洞矿煤尘爆炸事故追查工作的结案报告》。据初步分析确认,老白洞矿煤尘明火、通风等方面的隐患和管理工作上的混乱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当时,15号井翻笼因清理井筒煤渣停止翻煤后,把大约60~80车煤质干燥的煤挤在14号井翻笼出煤,使煤尘积存和飞扬更为严重。在此情况下,洒水跟不上,加之电机车通过14号井翻笼时产生了强烈的明火成为最大可能的导火(事故追查中证实6号电机车在爆炸中心区)。事故的性质是生产指挥中严重忽视安全所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其实,严重的人事管理混乱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基础。职工总数由1955年恢复生产时的1978人增加到6994人,其中乱招乱用就有1126人。工人来矿不登记,走了不除名;出入井制度当时非常混乱,有的工人家中没有人看孩子时就把孩子带到井下;还有的工人在井下吸烟也无人过问;更为荒唐的是在井下居然举行电焊大比武……
    在如此混乱中发生爆炸恶性事故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大同-玉龙洞-老窑沟

我站在纪念碑前,为死去的矿工深深的鞠了三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