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

汪前村-荇后村-云顶徒步(2016年4月16日)

汪前村-荇后村-云顶徒步2016416日)

厦门同安区汀溪镇汪前村

汪前村位于同安西北部,海拔800多米,是厦门第一高峰云顶山上最高的村庄。2009年汪前村投入350万元开始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眼下,长达20公里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从家家户户的门前经过。从前的旧农村已翻身变成了美丽生态的“潜力股”。

农家小院、碧水青山、原始生态林、特色闽南古厝、原生态农家乐、满山鲜花绚丽,纷至沓来的游客……这里就是汪前村。

从汪前村到云顶山,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每年4月,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像一团团火焰,点燃了游客的热情,也撑鼓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村民陈火旺难掩欣喜之情:“现在我们村有几十家农家乐,一年最少的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最多可达一二十万元。一般村民在自家门口销售土特产品,每年也能增加数千元的收入。”

村民们“钱袋子”鼓了,眼光也长远了,他们对村里“蓝图”的规划日渐清晰。“我们要借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东风’,以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老区山区村建设为契机,进行点、线、面的全面规划和整治。”说起汪前村的未来,陈勇和村民们踌躇满志,汪前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老天爷赐予的礼物,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们要大力开发生态农业,以发展生态经济为重点,绝不亏欠子孙一丝一毫。

夕阳西下,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设施齐全的文化室……走在汪前村的乡间田野间,幸福之风扑面而来。

同安云顶山

云顶山在同安区最北部,与泉州市的安溪县、南安市交接,山上立有三界碑。云顶山海拔1175.2米,是同安区也是厦门市的最高峰,峰顶常有云雾缭绕,故名云顶山。

云顶山的面积约9平方公里,南北走向,南缓北陡峭,由花岗斑岩构成,山上水源丰富,溪流密布,南汇汀溪。在云顶山上树立着一块“三界碑”,这里不仅是游人的攀登寻访之地,更是一处人文积淀深厚的地方。每年3月底至4月初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怒放,正是人们饱尝美景,探寻人文的好去处。

杜鹃花最密集的地方还在山头的荇后自然村,从汪前村旁村头停车场上面就一条7公里多的小公路通往荇后自然村,但车子不让外地上开上去。

沿着这条公路上行徒步不远处,公路分为两条,右边是七公里多的小公路,是通往登顶厦门第一高峰云顶山的必经这村子荇后自然村。

如果不想走7公里的小公路可沿着左边这条通往山坪村的公路上行,路口处有徒步登山台阶的指示牌子,四十分钟可到达荇后自然村。

我们是走石梯老山路到达荇后自然村。古幽的青石石梯,蜿蜒而上,上面有青苔、松针和其他落叶,石梯两旁尽是古松、怪石。

赏花要在清明节前后10天,最佳时节是415日,最佳点在山头的荇后自然村。

云顶山这几年开始吸引游客,缘于清明节前后绽放的杜鹃。清明时节细雨霏霏,从海拔370米的汪前村,沿着公路行走,或顺着山道攀爬,刚开始,你会惊喜地发现绿树丛中一点红,再往上,身旁就陆续有一簇簇的深红色出现。当你停下脚步放眼四周,山壑间,仿佛到处都飘扬着一幅幅鲜红的旗帜。站在顶峰,你更是有如置身于红色的花海之中。

云顶山下散落着军山、芸山、内田、石莲、汪前、塔林下、山坪、荇后等8个大大小小的自然村落。在山顶的北面,是荇后自然村,因离行政村汪前太远,古旧的民屋已少见炊烟,不少野草山花在房屋石墙的缝隙间顽强生长,有一番别致景色。

汪前村荇后自然村

汪前村荇后村位于厦门最高峰云顶山脚下,是厦门海拔最高的自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