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武侯祠的门票60元,现在的游客不是很多,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武侯祠里郁郁葱葱,绿化很好,倒是一块消暑宝地。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出了武侯祠,隔壁就是锦里,锦里比宽窄巷子更加繁华,里面以吃居多,辅以酒吧客栈。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吃完成都串儿(钵钵鸡)、兔头、酸辣粉、春卷等,我们已经没有胃吃晚饭了,晚上的锦里人山人海,30s的慢门还是如此多的身影。

吃完小吃,便到锦里的一家清吧坐了一下,消磨些时光,消化一下,点上两杯咖啡,请歌手唱了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以期后面的行程,能有个不错的天气,可惜歌手唱的有点杨坤味,不是很喜欢。现在回想是不是因为唱得杨坤,才导致前面几天的糟糕天气。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武侯祠旁的南郊公园,里面倒是不错,全是中轴线建筑,晴天的夜晚确实能出几张星轨片子,但是城市的夜空,不要奢望太多,城市灯光的污染,肯定也是灯亮星稀。
看到云层加厚,收起架子走人,回去休息,明天开启川藏南线逐梦318之旅。

Day 1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清晨,太阳躲在云层中,318从多云开始。早晨8:30分前往二环的诺亚方舟酒店门口,与其他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开启了318之旅。去西藏的朋友,妹子占了很大比例,很多都是独自出行,我们车上的小岩和邵姐都是独自出行。我们一行8人,只有我和文哥是男同胞,剩下6位都是女同胞。同车的小岩一问,居然是前一天才决定来西藏的,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气可嘉,这真的是说走就走。这次出行是87年的磊子和90后的嘎子开车带我们去走的川藏,他们虽然年纪很小,但是车技是非常牛掰的,一路上很少有人能超过他俩,特别让我佩服的是平时3小时的拉萨到羊湖,嘎子只用了1小时40分。我们车上乘员是司机嘎子,我和波比以及来自山东的小岩和来自北京的邵姐。一路上我们非常开心,戏称嘎子是师傅,我们其他四人是三个徒儿+白龙马,一起去西天取经。更有趣的是在拉萨打车,出租车师傅直接问我们四人是不是去西天取经的,让我们尴尬不已。哈哈!

今天的行程400多公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只需要翻越一座大山折多山,因为二郎山堵车,所以绕道石棉,虽然多走了100公里,但是节省了好几个小时。

途径冷碛镇加油,这里的樱桃很多,建议买一箱放在车上,再买点别的水果吃,不然后面的水果很贵的哦,而且想买也买不到这么多的品种。冷碛镇可以上牛背山,去那的朋友可以留下了。今年再看看樱桃的价格,我真是傻眼了,100多一斤,回想一下当时5元一斤,真是没有好好珍惜。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经过泸定桥,10元每人上桥,走一圈就当是体验一下吧,走起来摇摇晃晃的,不要看脚下,直接向前走就不那么怕了。当年石达开率领十万大军逃跑到大渡河边,被天险被烂,无法渡河,最终被湘军曾国藩全歼。

这其实是过了泸定的地方,不是雅江,水印打错了。这个地方是一个水库,还蛮像欧洲小镇的。

在康定,我们只看到溜溜的山,却没看到溜溜的云,经过康定开始翻越川藏线的第一座大山折多山,海拔4962米,垭口高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在这没问题,那么后面肯定就不会再有高反了。这里处在地理分界线上,基本上全年都在下雪或者下雨。

踩着齐膝的雪狂奔,一起的文哥脱光上衣躺在雪地,可惜我已经兴奋的跑去玩雪了,没拍到图片。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因为下雪,山上车多缓行,不时有康巴汉子骑着摩托车上来卖防滑链,400元一套,今天的生意出奇的好,每个人都赚的盆满钵满。虽是四驱,难免也得放慢速度,因为过弯时还会有些打滑,第二天一位骑友在这掉下悬崖,很可惜。

折多山虽然险恶,但是好在路况还不错,都是柏油路,下山雪逐渐变小,我们即将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

入住新都桥的一家青旅,条件还不错,可以吃住,晚上还可以卡拉OK。费用标间100元一间,川藏线上住宿还是很便宜的,基本上最贵的也就是八一住的最贵,标间160,基本上都是百元左右,特别5月初还未进入旺季,部分宾馆还可以还价,可以便宜个几十元。吃完饭后,出门看看,因为云层较厚,所以也不抱出片的希望,随意在院子里和外面的公路上拍了几张就回去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到新都桥兵站西边那边的河边或者草地上,那边的前景很不错,拍摄星轨或者银河都不错。

第二天,Day 2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隧道)-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兔儿山)-稻城-亚丁,新都桥到亚丁,440公里。如今剪子弯山的隧道已通,只需要翻越高尔寺山和卡子拉山,即可到达理塘。因为还未到9月下旬,叶子未黄,红石滩也未红,新都桥的景色确实真的很一般。在川藏线上遇到中国石油或者中国石化的加油站,果断先把油加满吧,不然加私人的加油站加油,价格和油品你都不放心。另外川藏线上厕所都是收费的,1元1人,垭口贵些2元1人,上之前或者上完记得给钱,不然藏民可对你不客气。

出了新都桥,就开始翻越高尔寺山,路况开始变差,没有了柏油路,开始进入只有石子甚至只是沙土的路面。接近垭口路况变好,高尔寺山海拔4659米,垭口海拔4412米,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垭口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神山。其实为什么选择5月出行,我也是有所考虑,因为2015年应该是川藏辉煌的最后一年了,本来几个重要隧道去年就该通的,无奈工期滞后,拖到了今年,如今剪子弯山、高尔寺山、脱落拉卡山隧道,、通麦大桥及隧道通车,川藏南线的路程缩短,曾经的漫步云端已成记忆。小伙伴们抓紧过来吧!趁着垭口的路还没断,可以重温一下曾经的美景。

本来路是不错的,都被大车压坏了。在川藏线上经常看到大车,开的很慢,也会遇到一些军车,如果妹子对着军车说我爱你们,军车上的兵哥哥可是会回复也爱你们的哦。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tips:垭口前后的风景非常漂亮,晴天可以拍摄贡嘎山和雅拉山的大片。
经过垭口后,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海拔5200米的黑石城去眺望贡嘎和雅拉雪山。

下了高尔寺山,就到了雅江,雅江出名的菜品当属冷水鱼,说起来不错,其实就和我们平常吃的酸菜鱼一样的,只不过鱼是生长在山泉水中的适应冷水生存条件的鱼。类似黑鱼和桂林的剑骨鱼。口感上个人觉得要略差一些。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中午在雅江吃点冷水鱼后,略作休息,继续奔上行程。

经过天路十八弯。天气好的话,这里也能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可惜运气不佳,一年后,我终于在牛背山完成自己仰望贡嘎的愿望。

如今的剪子弯山隧道已通,漫步剪子弯山已成绝唱。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高尔寺山上山路虽然非常烂,但是下山确实异常的好,一首Human Legacy还没放完,就通过了剪子弯山隧道,之后就开始翻越卡子拉山,卡子拉山给人的感觉是一片荒凉的高原草甸,公路两侧的风景异常优美。雅江到理塘的那段公路路况好到爆,直接可以漂移过弯。今年高尔寺山隧道通车,亲们可以不必颠簸过多,当然美景也少了不少。

到了卡子拉山垭口要注意,如果进入围栏外面的草地拍照的话,会有藏族人过来收费,10元一人,不管你是否知道,只要一只脚进去了就要交钱,要钱时凶神恶煞,交完钱后,立刻对你奉若上宾。为了美景,还是交钱进去拍拍吧,风景确实不错。

遇到骑友,装备还是很专业,还配备了gopro,卡子拉山之后,嘎子放了一曲动力火车的那就这样吧,还真应景,再见,卡子拉山。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下山的路很好,只有接近理塘的那一段正在修隧道随意路况较差,过了理塘之后,到稻城到亚丁路况都是柏油路,可以尽情驰骋。
快到理塘路况变差,还遇到大雪,晴天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俯瞰理塘县城的。
路上下雪,今夜的稻城估计也悬了,途径二郎寺,下车拍几张。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今天的重头戏,海子山。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不得不说这是绝佳的出公路片的地方。

乌云压地,似乎伸手可及。远处是晴天,我们戏称司机嘎子是追日的夸父,带领我们追逐太阳。
下山还是得注意的,不然就出事故了。

最终夸父嘎子带领我们追赢了太阳,到了桑堆小镇,一片晴空,停车肆意的捕捉着高原纯净的阳光。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桑堆小镇的阳光如此灿烂,真想停在这里,永不离开

继续前行,等看到尊胜塔林就到稻城县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