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江上一块巨大地冰雪漂浮。

徒步松花湖
阿什哈达不大,我看时间尚早,决定接着走向路线前方,是松花湖,也叫“丰满水库”。

天色渐阴,在冰雪上跋涉良久,下半身穿着不厚的我,膝盖发着凉。

湖面结着厚实的冰,冰层上覆盖着一层雪。
我走在湖中央。
眼前几十艘游船在旅游淡季停了工。我伸手摊开一层雪,画出一个圆。

低头一瞧,游船底部都挂着又长又厚的冰棱。

走到湖水中央,看向岸边枯去的山峰。

走着走着,来了一队十来人的旅行团。他们与我都走向湖中心的“金龟岛”。

老爷子爬上岛顶(额,好小的岛),放声呐喊。

我被金龟岛底部石块间的冰棱吸引住。我不顾冷,全趴下在雪面上,才拍下这张石缝间的冰棱。

乌拉街满族自治镇
       在寒风中,我离开松花湖,回到吉林市里。打听到前往雾凇岛的方法。
       原来是,在火车站旁等前往“乌拉街”的车。到终点站后,打个20元的小车就能到雾凇岛了。
       乌拉街是何许地方?是一个满族自治镇,离吉林市区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距。

东北的冬季,白天真是短,我到达乌拉街时,天色全黑。于是我在乌拉街找了处小旅馆住下,第二天起早再去看雾凇。

第二天清晨,我出发了。这才发现乌拉街是一个老旧的镇子,也正是因为老旧,而颇有些味道,甚至还有古迹。
       而这,是乌拉街电影院,不过是停用了。

天还蒙蒙亮,小镇已经炊烟袅袅。

你好啊,没有雾凇的雾凇岛
       打了个小车,来到雾凇岛旁的韩屯村。
       曾通,韩屯,这两个村,是去雾凇岛通常要选择的两个村子。

大失所望,村子里的树木虽然都是树形奇特,却都不染雾凇。我问过司机,他说,平常这里雾大,莫说这村子,村子外的树木也都会有雾凇。

一月的东北乡村,可谓白茫茫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