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19250 | 回复:70

——前言——

不知,你是否听过一个名为The Wave(波浪谷)的地方,
一个及其神秘的景区,以每天仅限20人的参观名额而名扬于世的印第安人领地,且不公开对外进行旅游宣传。美国土地管理局为了保护The Wave的特殊地貌,规定要想进入The Wave必须获得许可,每天只有20个人的名额,需提前4个月预定或者前一天去管理处抽签(和100多个人拼运气),才能及其好运的情况下,获得进入The Wave(波浪谷)的机会。

当然,于此同时,在好运相伴下,你也能一览大自然的神奇,那犹如波浪般红白相间的纹路,如时光岁月的痕迹,让人欲罢不能。

有时候,真的不得不感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更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喜欢那种纯天然的纹路曲线,像是时光在大地上留下的痕迹,让人忽然间穿越时空。

——正文——

当然,回到正题,对于我来说,去美国这么一个在地球另一端的国家,且不知道能不能幸运的被抽中可以进入的景区,我想,我更喜欢靖边这个目前尚未开发,游人尚无,景色却更独特的波浪谷吧。

靖边波浪谷,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的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乡,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被叫做"The Wave",即波浪。中国靖边波浪谷和美国波浪谷的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当然,对于我来说,我就不去详细的解释这些专有名词了,还是具体来说说我这次的波浪谷之行吧。

其实,在出发前,也在网上搜索过很多跟波浪谷有关的信息和攻略,当第一眼看到那赤红色的神奇波浪时,我就知道,那是我此行必去的地方。

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所以知道这个春节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假期,所以安排了年前的菲律宾巴拉望海岛、潜水,然后春节回家过年,初四出发银川重装穿越腾格里沙漠,然后就是靖边波浪谷,途径延安转到壶口瀑布,再折到西安走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奇险华山,菲律宾和腾格里的游记,已经写完了,这次,着重写一下靖边波浪谷的游记吧。

从网上搜索的资料,大多只有图片,以及大部分自驾游游客的一些零散游记,没有一篇专业的适用于户外的穿越攻略,所以,这次就详细的把我认为最完美的波浪谷行程,给大家罗列一下,希望,能趁人少未被开发前,让更多的驴友可以抢先领略波浪谷的神奇。

——线路规划——

关于大交通:

1、对于华东地区的驴友而言,大交通最好坐飞机到银川,然后转火车3个小时到靖边,也可以坐飞机到西安,转火车8个小时到靖边。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2、因为当地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到波浪谷,所以还是建议直接从靖边火车站包车去波浪谷,单趟150~200之间,车程1个半小时(火车站下车以后,还是有很多黑车的,也可以到靖边汽车站去包车)。当然,波浪谷游玩,建议2天时间最好,出于对回程的需要,也尽量提前联系好司机第二天再来接最好。

详细线路:

这次忘了开GPS轨迹,只能在谷歌卫星地图上把轨迹重新画出来了。大家可以以牌坊为参考点(也就是游客服务中心那个牌坊),然后来规划线路。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对照景区线路图)

D1:牌坊——停车场——水上丹霞(营地)——丹霞谷——西门台——关公庙——水上丹霞(营地),全程6公里,4小时

起点,就是从牌坊停车场开始,沿着土路直接穿越徒步至闫家寨水上丹霞(全程1个小时不到)在水上丹霞游艇码头那个山谷里露营扎寨,峡谷内有一块非常平整的草地,几十个人的队伍露营不在话下,五星级营地,且有干净水源(不过,最好还是自带干净的水,因为当地沙化严重,下雨天可能导致水源浑浊)。

营地露营以后,可以选择游玩水上丹霞,之后从走到黑丹顶鹤保护区,再爬山回到公路走到丹霞谷,游览完丹霞谷以后,沿着公路走到西门台,参观西门台遗址和关公庙,最后顺着土路下山回到营地(全程2个小时)。

(第一天行程)

D2:水上丹霞(营地)——西门台——废弃农家院——胡坪村——黄家大院窑洞——波浪谷——燃气站——牌坊——停车场(全程12公里,预计6小时)

今天行程,不是很明确,只能说沿着土路走,基本上不会迷失方向。早上从营地出发,经过西门台,转到东边的废弃窑洞,沿着土路走回遇到一户只有一个老人的窑子,然后继续沿着土路走下到峡谷再上升爬到胡坪村,过大坝转到柏油马路,到黄家大院窑洞,继续沿着柏油路走到波浪谷,波浪谷可以下到谷底,此处波浪纹路明显,之后跨国栅栏进入到红砂岩燃气站,游览完成后,沿着柏油路回到牌坊停车场,等车接送回靖边县城。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第二天行程线路)

——游记正文——

2016215

前一天,刚完成冬季的腾格里沙漠穿越,第二天早上就要赶早上7点多的火车从银川出发到靖边。因为前几天刚下过一场大雪,沿途过来,只能看到那如广袤的一片雪白的地方,有幸可以看到大西北独特的雪景,尤其是路过一大片小树林时,居然看到了一片离地不足1米,厚度不到3米的云雾,神奇的如同一张薄纱悬浮在空中的神奇景象,只可惜,因为坐在火车里,脏兮兮的玻璃窗挡住了窗外的美景,没来得及拍下来,我们就飘然远去了。现在想想,还是非常遗憾的。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下过雪,天空显得特别的纯净,连大烟囱里排出来的浓烟都显得那么美丽。若是现实如果能与画面一样,这样美丽不带任何污染,该是多么的好。

在列车里,最喜欢的莫过于日出时的感觉,驱散了漫漫长夜带来的孤独,迎着朝阳奔驰向远方。当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你脸上,一夜的寒意瞬间被温暖所包围,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偶尔撇过窗外,看到满地的雪白,在怀揣不安中,期待波浪谷不要有积雪,因为那殷红的纹路,若是被积雪所覆盖,岂不是少了其本应该拥有的美丽么。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11点不到,到达靖边火车站,先打车前往靖边汽车站附近吃个午饭,下午12点包车前往靖边龙洲乡波浪谷,推荐一个当地的张师傅吧,电话:13289127633。平常也是用自己的私家车做做运客生意,人不错,价格也比其他人实惠,做人更老实一点。我们从靖边汽车站包车过去也就105,回程也是要的他的车。

到达波浪谷停车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比较明显的标记,或许就是那个进门口的大牌坊。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可能是我们来的季节问题,整个波浪谷这两天一个人都看不到,只有我跟之之哒两个人,我也更喜欢这种只有两个人的好玩的地方。

在停车场休整一下,看到有一条下去的线路,本以为是正确的路径,就兴匆匆的背着重装包冲了下去,谁知,爬到一半,才发现是一条死路,只能灰溜溜的重新爬上来,费了不少时间。不过,若是下次来,一定会带上绳子,因为这个停车场的峡谷底部,真的还是非常漂亮的,若是正午阳光照到地下时,拍照一定会呈现很梦幻的现象。现在,也只能YY一下了。

因为在停车场耽误了将近一个小时,后面,只能先赶路。也是因为没有明确的轨迹,所以一切都需要自己去摸索去探路。不过幸运的是,基本上沿着土路走,并大致方向正确,就不会有迷路的风险了。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从峡谷爬回来,回到停车场后,沿着左边的土路前进,可以看到远处的蓝色房子。

(全程沿着这种土路走就行)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暖暖的,有一点风。行走在峡谷边缘,有种立身于荒野星球之感。广袤的大地,看不到一丝人的痕迹,连一只鸟都看不到。可以看到对面的峡谷底部,还残余着许多白色的雪,为这红土地里,增添了一份色彩。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特别喜欢这种荒芜人烟的地方,宁静的只剩下自己,还有自己的呼吸声,自由自在的行走,漫无目的的放空自己。

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路的尽头,可以看到对面的闫家寨,却不知道从哪条路下去。

说实话,从峡谷上看,似乎每一条路都可以走下去,但是,当你尝试着走到一半的时候,又发现,似乎走不下去。在这一片沟壑中,到处都是山羊走过的痕迹,特别的考验一个人的判断能力。

既然不知道怎么走,也只能自己先下去探路。也很幸运,走一到半山腰就可以看到一个路标,一条绑在木棍上的红布片,为我们指明了下山的路,路迹也比别的小道明显,看起来经常有人走的样子。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从这个视角的峡谷,选择下山,沿着明确的小路下坡。虽然坡度不抖,且峡谷也不能说太深,但是这松软的沙土,也是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每一步下去,都会有松软的土滑坡,导致下坡路走的异常艰辛和小心翼翼,也同样告诫后来者,下坡时,务必小心,且每一步都要脚踩踏实了踩可以走下一步。

下到谷底以后,才深深的吸一口气,总算是过来了。峡谷底部很平整,且有水源,因为地处凹地,所以没有风,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露营地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看到左边的那个蓝色集装箱房子,就偷摸的接近了,想着要是没锁门,今晚就不用搭帐篷可以有睡大屋子了。接近以后,才发现,现实还是没有那么的美好,门是锁着的,幸好,我知道怎么开窗,这种塑钢门窗开起来其实非常简单,把窗扇用力往上抬,就可以了。卸窗而入,今晚的住宿总算是有着落了。

里面有煤气灶还有很多碗筷,看来是旺季景区管理人员的食堂,不过没有那种很油腻的感觉,里面非常的干燥和干净。而且还有一张很大的泡沫防潮垫,简直就是量身定做的借宿点啊。

卸下行李包袱,看着时间还早,就出去再玩一圈。因为是冬季的缘故,所以河上的冰还是结实的,踩在冰河之上,去湖中心装个逼。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走到乘船处,可以看到一个大帐篷,里面还有几张床,只是这地面已经被冰冻结上了,不然,也是个值得借宿的好地方啊。当然,这种结了冰的小床,让我想起了冰洞酒店,是不是也很有意思。

跑到对面悬崖上的三个小洞,去拍了几张照片,无意间发现,从我这个拍照的角度喊话的话,可以很清晰的听到回音,那种非常明显的近在耳边的回音,很神奇。不知道是仅仅只有发现了,还是本来就有的,不过,也仅限我这个位置,其他位置移动一下,就瞬间没有回音了。大自然,果然还是非常的神奇的。

或许是今天之之哒走的累了,所以让她自己先去蓝房子休息去了, 我自己打算再去转一转。

往河谷里面走,地面原来越小,两边的石壁开始渐渐收缩,像一条地缝,岩壁也弯弯曲曲的形成了波浪般的曲线

沿着未完成的钢台阶,回到公路,回头看,峡谷的景象令人震撼不已。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走到丹霞谷,这里的波浪气势很足,范围也足够大,让我想起来西游记里的火焰山,到处都是红彤彤的石壁。

之后沿着公路走到西门台,这里有很多农家,可以住宿吃饭,也可以停车游玩,这是柏油路的终点,之后的行程,就只剩下了土路。

走到西门台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想着之之哒可能一个人害怕,就没继续玩了,直接沿着土路下到了谷底蓝房子。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中间的那个蓝白色的板房,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点)

有一个遮风挡雨的房子,真的才会有一个舒服安稳的觉啊。点燃了角落里翻出来的蜡烛点着,来了一个烛光晚餐,吃了泡面后就安安淡淡的睡觉了。哪怕今晚星空再美,也无心起来欣赏,因为难得可以睡个安稳觉,尤其是在这个安静的没有丝毫风声的谷底。。。

2016216

简简单单的吃完了早饭,收拾干净,把一切都恢复原样之后,扒开结了霜的窗户,开启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大部分人都不会走的线路,所以一切,都需要靠自己来摸索。

花了半个小时,就从谷底回到高地,可以看到黄土下的窑洞,不过很多都已经废弃了。

钻过西门台的老洞口,就可以看到一大块平地。其实,我特别喜欢这一块地方,表面很平整,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四四方方的大蛋糕的表面,若是在此建一个城,估计也是绝美的。如西班牙的昆卡古城一般,傲立绝巅。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卫星地图上看,就是一块四四方方的平地)

横穿整个西门台遗址之后,可以再出口处看到两个方向的土路,选择左边往东方向的土路继续走,沿途经过好几个废弃的窑洞,诉说着历史般的感觉。

沿途最喜欢的就是经过一个个大峡谷时,看到远处的村庄,在迷雾中时隐时现,孤零零的几颗小树,也衬托出一份黄土高原般的荒凉之感。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走在旷野的大地上,体会那孤单,如一个行者般,不悲不喜(吹牛逼)

途径一颗小树,特别喜欢,赶紧上去合照一个

走着走着,看到远处有炊烟升起,已经好久没看到人烟了,还有一个老人家,忽然间感觉那么的亲切,因为一直感觉走错路了,立马上去问问老人家,此路可通否。老人家说继续沿着马路走就行,悬着的心立马放下。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其实,对于当地的房子,一直很好奇,都是挖个洞,建在黄土里,然后,就成了地下是房间,地面是屋面,走在别人家的屋面上,还能顺手就摸到烟囱,这感觉,也是第一次。

沿着土路,下到谷底,可以很明确的看到有一条往上的路,不过,我看了下时间,若是继续沿着土路走,势必会浪费很多时间,幸运的是,现在的湖面都是结了冰的,人走在上面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冰面上有电动三轮车开过的痕迹。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抄近路,沿着河谷走,直插到对面的谷底马路。

说实话,峡谷底下还是非常漂亮的,有芦苇,也有赤红色的高大岩壁,行走在其中,总能时不时的被惊艳到一下,或许,这种感觉,只有冬季才能有机会去临幸一次。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因为抄了近路,所以没10几分钟,我们就踏上了柏油公路,节省了很多时间。过了桥,就继续爬坡,往黄家大院窑洞走去。

不过,黄家大院也破败了, 似乎已经准备铲平待售。

继续沿着马路,往波浪谷的方向走去。当地的房子还保留着很传统的样子。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半个小时压马路之后,就可以看到波浪谷农家,大致的看了下卫星地图,就从一个小路口转了进去。

(波浪谷在这个农家的后面)

从土路下到波浪谷,这里的纹路一团团的,看起来更有气势。

本来打算下到谷底去的,不过一看时间,已经接近1点了,想着下午要赶车去延安,就只是走了一半,就折回了,想必谷底,还有更多惊人的秘密等待发掘。

说实话,这里的地貌,才有种美国波浪谷的神奇感觉。线条更清晰,纹路更优美,占地面积也大很多,气势也更磅礴一点。若不是时间不允许,我肯定还会再多玩一会的。

匆匆告别波浪谷,继续往燃气站方向走。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靖边波浪谷

路过枯萎的向日葵,走过大峡谷的边缘,登上红砂岩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