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阜阳

徽宣骑行漫记

原计划环洞庭湖骑行,考虑到正是烟雨徽州的季节,决定从阜阳乘火车到景德镇。反骑徽州,终点宣城。车子不能上火车了,托运也很方便。2016319日上午9时,我二人从阜阳乘k67列车至晚9时抵景德镇。住火车站旁永兴宾馆。这一天饱览了淮北大地、江淮丘陵、皖南山区各具特色的春景,目之所及无不体现出劳动者的创造力以及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理念和科学精神。徽宣骑行漫记

游记原稿

20日早饭后,骑行市区。景德镇原名浮梁、昌南等,北宋景德年间真宗命进御器,器底书“景德镇制”四字,于是天下盛称景德瓷器,景德镇由此得名,而瓷器著行海内。由此想见当年瓷都的辉煌。现在还有皇窑遗址供游人观瞻。

到火车站提了车子,景德镇火车站另外每辆车加收3元钱,解释为打电话的费用,在其他城市我还没有听说过。

徽宣骑行漫记

我们先到老街,店铺林立,物品琳琅满目,当然最多的是瓷器、工艺品。老街固然很老,但经今人的打理,大有修旧如新、一味仿古的感觉,独有小弄(窄巷)的苔痕颇有历史的沧桑感。
御窑厂,这是要门票的,我们没有进去。

雕塑也是制瓷。

修旧如新的老街,都是商店徽宣骑行漫记
小弄

十时许离城往婺源方向骑行。路面较差,加之车辆多,尘土飞扬。这与来前想象的景致相差太远。很快出了景德镇,路面依然不好。见一片油菜花开的正闹,好多城里人开车来此观赏,我们也凑个热闹。徽宣骑行漫记

这两口是专门来采野菜的

这是什么野菜?鸭脚板,炒腊肉吃的。学名也叫鱼腥草。
我吃过鱼腥草,强烈的生鱼腥味实在拿不住,但我闻下这个不像鱼腥草。

好漂亮的景色啊
这是野韭菜,炒鸡蛋特别好吃。于是,后来我们专门点了野韭菜炒鸡蛋,味道确实比家中的要好吃,味道足。徽宣骑行漫记

十二时许到了东安镇,在“朋友饭店”食了“莼鲈之思”的沙巴鱼,48元一份,确算自犒了一下,真是美味。徽宣骑行漫记

在朋友饭店就餐。
徽宣骑行漫记

这种就应该是莼鲈之思的鲈,我看过这种照片,江浙一带叫塘鲤鱼。东安镇叫沙巴鱼,味道极美。

饭后继续赶路至一地名为“界首”的地方,路况转好,为上饶市辖路段。阜阳辖有界首市,看见界首感到很亲切。徽宣骑行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