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

本次活动走的是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其实从黑关至墙子路这一段总共还有四座敌楼没有穿越,即航标楼~东猴顶楼~三道石梯楼~大桥楼,一次穿越一来强度难度太大,限制人数级活动无法包车,起终点又太远也无法分头放车,考虑再三决定分两次完成,这样就避开了东猴顶楼至三道石梯楼之间的险山断崖,但说实话,放弃这一段线路从内心讲还是有所不甘,还是希望找机会去走一走。

从吉家营开始至南梁村的盘山公路绝对称得上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都不为过,景色也是异常的好,山花也开了,植被也绿了,可惜开车半点不能分心,不但路边全是悬崖峭壁,很多还是180度反向急弯啊。快要到达南梁村的时候,被村里的防火人员拦住,好在经过解释我们只是进山看景的,绝不带火种进山也不扔垃圾,很人性化的被放行,不过出山的时候还是这个地方竟然立了一根横杆,好悬啊,幸亏是出山,再晚来估计还进不了山呢。

全天阴天,特别适合登山的天气,从用水量上就可以看出,男驴多数都是只喝了一瓶多水,女驴不到一瓶水,阿涛说捏着鼻子硬灌才喝了两瓶。从登上航标楼东侧垭口开始起大风,这次早晨出门时犹豫再三还是穿上了抓绒,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对极了,虽然上周热的直吐舌头,但这次如果只穿一件长袖T恤肯定冻得筛糠一般。

先看本次活动线路示意图,我从不使用GPS,所以是手工描绘的示意图,但大致方向是这么个意思。南梁村是进山起点,大台村出山,再沿乡村公里徒步回到起点。本次线路一共到达两座敌楼,一座残台,一段高规格的垭口墙,眺望两座残燧。
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

0921到达南梁村,可以想象没有修通盘山公路之前,这里的小山村真正是藏在大山深处啊。村里的老哥说村里还有17口人,即便还有这么点人,高规格的水泥公路依然一直修到此处并继续向山里延伸至大台村,并且这里还通公交车,帝都的百姓真是天恩浩荡啊,除了空气不咋着,其它的福利还真是不含糊。

看看,即便如此偏僻的小山村,村里都没啥人了,也照样安放了健身器材。

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

在村里的健身平台处就能看见今天要去的第一座敌楼——航标楼,它上面有个很明显的三角铁塔标志,远看航标楼所矗立的山峰还很尖耸呢。村里一位热心的老哥建议我们请个向导,但这条线路攻略研究的差不多了,所以婉言谢绝了,老哥又主动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怎么走,和我最初的方案并不一致,塔糖建议还是按我制定的方案走,看来也是对我多次行走经验的一种肯定。老哥还说还有一座敌楼比航标楼还近,叫什么名字忘记了,我猜测大概是大树洼第十一楼,也就是上次我们从大虫峪~大树洼穿越过来的最后一楼,但实际上到航标楼一看应该还不是,这座残燧位于大树洼西最后一楼与航标楼之间的一座独立山峰顶。

沿村里的小水泥公路向几乎正南的大峡谷走,水泥公路的尽头接续山间小路。

峡谷很明确,小路也很明确,一直沿峡谷向垭口而去,这条小路时不时右侧会出现分支。估摸着也能到达航标楼,只不过是沿山脊走了,我们按原计划一直沿峡谷走,抬头右上方就能看见航标楼,这样走心里更有数。
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

拉近来一张航标楼。

越往上小路越是杂草丛生,不过路径方向还是很明确。

进入高大的松树林,路径依然很明确。
南梁村~航标楼~东猴顶楼(林隐楼)~大台村长城穿越

10:02切上航标楼东侧垭口,前队一片“哎吆”、“妈呀”之声,盖因眼前的大峡谷太壮丽了。众驴站在崖边探头探脑小心翼翼流着哈喇子美美的欣赏了一番,相互之间都在叮嘱注意脚下,往前多走一步就壮烈了,然后赶紧稍向后退。因为我们是从南梁村进山,姑且把这条大峡谷称之为南梁大峡谷吧,妖怪当即要求尽快组织一次探南梁大峡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