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河北省井陉县锦山张河湾风景区
徒步时长:7.4小时
徒步距离:18.2公里

昨天下午到晚上淅淅沥沥下了一场小雨。真是“雨水生百谷”,下周就要进入谷雨了,现在的
气温回升速度加快,雨量开始增多,五谷得以很好地生长,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开始进入繁忙时期。前一段时间,以“大蒜”为代表的种植业作物价格“涨势”惊人,没有5块钱以下的绿叶菜,大蒜更是不可思议的10块钱一斤。好在农作物成熟周期短,天气暖和、雨量充沛,大量新菜一上市,不正常的价格马上会回归到合理的价位。
    踏着暮春的雨菲,早早出发,开始今天的徒步,目的地是从抗日战争期间著名的“七亘大捷”的
山西省平定县东回镇七亘村,穿越到河北省井陉县张河湾水库以及锦山张河湾风景区。
    6:00,和“贵族”等一行14人在光大会合后乘车出发,一路顺利。
8:30,到达七亘村。
    七亘,据《平定州志》记载,“周古山围绕,巍峨峥嵘,绵亘数十里。地虽不胜川,则似一盆地,又有七路可通,真不愧为七亘也。”故名七亘。
七亘古村地处边陲,位于山西、河北两省接壤处,又是平定、昔阳、井陉三县的交界地带。七亘扼守平定东部,从河北井陉穿过太行山进入山西平定县,除了北门娘子关,就是天成“石门”的南门七亘。七亘来过多次,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
    村东高悬兀立的大山,状如城桓,却为天然屏障。我们在大山下的时候,另一个户外俱乐部也在七亘停下,他们要去锦山风景区,和我们一个方向,好多人都认识,我只能在下面和他们远远地打招呼。
    我走在
峭壁如削、沟壑纵横的“七亘大捷旧址”,体会到的是70多年前“伏击战”的传奇;踏上西口阁,感受到的是青峰插云、重峦叠嶂奇险;爬过陡峭峡谷,沿着松柏之路到达七亘大捷纪念碑”,体验到的是纪念碑的巍峨和古村四面环山的安逸。。。
    红色七亘,名不虚传。
    从七亘穿过一个山洞,就开始进入河北省
井陉县了。一洞之隔,温度迥然不同,我们在一直向东走,越走越暖和。
    山路弯弯,通往张河湾有大路、有小道。刚出七亘,偶遇两位山地车骑行者,他们也想去张河湾,但不知路线。我们的领队告诉他骑车走的线路,天下驴友是一家。我们则沿着崎岖山路行走,路边有绿树、有山花,有枯枝、有野菜,有石块、有溪流,有野猪、有古宅。。。抬头已经能看见张河湾水库蓄水大坝

张河湾
水库位于河北省城井陉县西南山区,座落在甘陶河上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 1879 平方公里。山西、河北水流,源渊不断,从山西省阳泉市流出的温河和桃河,汇合后成绵河向东流出山西,与甘陶河汇合成冶河流向河北。从张河湾水库向南,我们熟悉的有锦山漂流区、昔阳王寨的红梁湾和水磨头,它们全靠着这一脉水。
    我们从水库蓄水池即上水库的护坡爬上去,上水库
坝高 85 米,蓄水量为810。由于上水库坡度大、河床水位高,所以上水库大坝设计为两级护坡,驴友们沿着护坡爬上,在宏伟大坝的映衬下,场面蔚为壮观。
    站上上水库,一览山湖小。
    向北平视,上水库湖面似镜镶嵌在张河湾,一眼望不到头。美!
    向下俯视,
甘陶河像蓝色如意一样“S”状缠绕着张河湾,一眼望去不忍心再收回。美!!
    向南远眺,以大寨山为首的群峰山额像守卫神一样,呵护着张河湾,一眼全是山。美!!!
    在大坝下,略作休整,补充点能量,向张河湾下水库继续前行。走在弯曲的水泥路上,离上水库渐行渐远,回头一望,在七亘碰上的两位骑行者,也骑车上了大坝,和我们远远的打招呼,远足在外,一路同行。
    美景美,就是因为它吸引所有的人,不约而同来。
    从山顶向下,路比较窄,小心翼翼,慢点走,
“S”状的张河湾在不同的位置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不断变化的“S”各个部位。到了山底,看到平面的张河湾,曲曲弯弯、弯弯曲曲,太养眼了。
    山连着山、水连着水,水天一色,张河湾--静逸而磅礴!
    16:10,驴友们陆陆续续走出张河湾风景区,汽车早早在门口等着我们。
    乘兴而来,
兴而归。我还会再来看你的。。。张河湾!

全程用时7.4小时,徒步18.2公里。

进入七亘

70年前“七亘伏击战”旧址

西口阁

坡如梯、路如经的七亘
从红色七亘到蓝色河湾的穿越(20160416)

昨夜一场雨,地皮菜好多,说好了晚上回去“地皮菜炒鸡蛋”。

从红色七亘到蓝色河湾的穿越(20160416) 从红色七亘到蓝色河湾的穿越(20160416)

蜗牛也不闲着

群山环抱的革命根据地

纪念碑
从红色七亘到蓝色河湾的穿越(20160416)

山沟大石,和刘备山的“飞来石”差不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