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有一种温热,叫做台湾(8天环岛没问题!台北,九份,花莲,高雄,垦丁,枋寮)

坦白来讲,陆客去台湾,不容易啊。
办完“两证”真是觉得有些烦了。
身未动,心已疲。
老实说,还没去济州岛方便,机票+护照99.9%一路畅通。
但,台湾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且让人平心静气的地方。
虽不容易去,可只要去了,就很容易玩。
都说“人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深有体会。
无论是在捷运里,还是街道旁,都被一种温热贯穿流淌着。
台湾人之亲切绝无愧于“博爱”二字。
我想,这种根基性的民风一定是多年来形成的,使得整个社会被博爱温情所浸润、滋养。
然而,博爱却也具有“传染性”。
外人来到此地,立刻会为这种氛围所感染、带动,愿意多说几句平时羞于开口的“谢谢”和“抱歉”。
其实,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文明发展水平很简单。
根本不必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只需留意过斑马线或路口右转时,机动车是否礼让行人。
出发前曾浏览过很多关于“台湾人事物”的游记,林林总总,很是向往。
同时以往的经历也令我深刻的意识到,每个人的旅行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实在不必仿效。
因为每去到一个地方,我们所遇见的人、事、物都是多维度的,怎可能一般无二copy别人的旅途?
写这篇游记只为纪念,但如果细微琐碎之处稍能帮到别人,也是好的。
有一种温热,叫做台湾。

拍摄器材:NIKON DF+17-35mm f/2.8D, iPhone5
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huwai8264?/207913132(@唯巫主义)  {欢迎勾搭(。・ω・。)ノ}
背景音乐:James Blunt-Best Laid Plans
工作邮箱:mailto:amoreting@hotmail.com(amoreting@hotmail.com)

▪机票+酒店:携程自由行度假产品
花莲经典假日饭店
<点评:离火车站十分钟脚程,骑车去自强夜市需二十分钟。>
高雄康桥商旅-雄中馆
<点评:离捷运高雄站十分钟脚程,房间格外小巧却五脏俱全。>
台北富园国际商务饭店
<点评:在西门町商圈周边十分热闹,离捷运西门站5分钟脚程,日式风格。>

▪行程+交通:北京-台北-花莲(2晚)-高雄(2晚)-台北(4晚)-北京,共9天8晚。
2014.4.11 北京飞香港,转机台北,乘坐台铁去花莲,宿花莲;
2014.4.13 花莲乘坐台铁去高雄,宿高雄;
2014.4.15 高雄乘坐高铁去台北,宿台北;
2014.4.19 台北飞香港,香港机场购物逛5小时,转机回北京。
9天时间,花莲、高雄、垦丁、枋寮、台北、九份等城镇乡均有游览。

▪倾心推荐:太鲁阁,七星潭,垦丁,九份,阳明山,西门町,诚品书店

▪包车推荐:https://www.dingtaxi.com/aff/R1b2fw  https://www.dingtaxi.com/aff/R1b2fw
<点评:贴心可靠,多种车型可选,司机师傅很赞~热情有礼,随时下车拍照都OK!^^>
D1北京-香港-台北-花莲
用这个行程揭开台湾之行的第一天篇章,着实有些重口味了。
北京直飞台北的航班比香港转机贵两千多元,心想去香港机场逛一逛也行,就预定了双程转机的票。
如果首飞和转机是同一间航空公司(我的都是香港航空),可以申请行李直挂,不用自己搬箱子转机。
从香港飞到台北的时间一小时多一点,随意享用一块点心再喝杯茶,就到了。
这一天,注定是疲惫的。
环岛游台湾有两条铁路线,东部的是台铁,西部的是高铁,可以饱览台湾岛海岸沿线风光。
台北到花莲,坐台铁。
高雄到台北,坐高铁。
之前在台湾铁路网站预定了台铁和高铁的车票,从桃园机场乘坐大巴到台北车站后取票上火车。
飞机、大巴、火车。
北京、香港、台北。
目的地,花莲。
从早到晚,四个城市,置身于时间与空间的交错感中,早已不知疲惫是什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铁便当”。
这种便当只要TWD60(按当天汇率折合¥12),看上去干净整洁,味道不错。
四小时后,抵达花莲。
出站后,迎接我的是微湿的街道和细雨绵绵。
四月,花莲已进入梅雨季。
经过与这四个城市的分分离离,最终踏入了酒店客房。
扔下箱子,取出拖鞋,扑倒在床上。
回想这一天之间,旅途中经历的种种,神经颇有些亢奋到对疲惫无感。
洗过澡,全身放松下来后,站在窗前望着窗外被细雨晕染放大的街灯,感觉才有些真实。
啊...我真的来了,台湾。
D2 花莲
现在,这里是一片海湾。
从东面的太平洋上吹过阵阵咸湿的海风,时而有海钓者坐在岸边出神的望着海面。
阴天时,海水颜色显得深沉,翠蓝色的浪涌上岸边瞬间化作白色泡沫。
这里没有沙滩,有的是一颗颗卵圆形的石砾。
因此,泡沫海浪与圆形卵石成了七星潭独有的风景。
假若穿一身简洁的白色衣裙来这里取景拍照,倒是别有风情的。

花莲酒厂前有一片偌大的草坪,上面极为和谐的点缀着几棵外貌安逸,内心从容的树。
近处有一对父子在乌云下和湿润的空气中练习投球,远处开敞的草地上十几个青年进行着一场棒球赛。
见我走过去,那位父亲友好的递来一只球让我投。
“给你玩。”
“谢谢!”
接过球,站定,朝着投球板远远的扔出了一条抛物线。
同伴笑我像是扔铅球。
也对,棒球不是该靠直线决胜负的吗?^^

傍晚,骑了酒店的免费自行车冒着微雨去了自强夜市。
灯火通明的夜市里,摊主们都有自己固定的摊位和顶棚,因此即使下着小雨也可以享受美食。
花莲的物价不很高,尤其和北上广这类城市的物价水平相比,还低一些。
我认为,有夜市的城市是美好的。
不仅可以吃好喝好,还不用花费太多。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台湾的环保措施。
垃圾分类的理念在夜市上就可见一斑。
比如买果汁时都会给一个塑料袋,喝完果汁后将空杯直接装进袋子,带回社区分类投放。
很多来过台湾的人都说这边的垃圾桶太少了,大街上见不到几个,就连夜市上也少有公共的。
其实摊主们都十分友善,将废弃物交给他们丢进自家垃圾桶是没问题的。
大街上如果见到7-11这类的便利店,店员们也很乐意帮忙。
一点一滴,随处体现出这个社会确实在身体力行的“做环保”,并且也感召着旅者们这样去做。

太鲁阁进山口石碑旁的细砂河床,延伸到远方。如果没有水,颇有日式庭院“枯山水”的意味。

那块巨石,据说是滑坡时顽强挺立至今,原住民觉得它很像台湾岛的轮廓,因此赐名“天佑台湾”。

游览燕子矶峡谷时常要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里,衬得洞外山水更加鲜活、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