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佛手峰,金刚峰,石龙庵游记

千山大安寺周边线路曾在去年冬天走了一趟,但是却并没有去大安寺的佛手峰。而在那次大安寺之行中虽然去了一趟石龙庵,但因为是雪后也并没有在石龙庵周边多做停留,仅仅算是一次探路之行吧。大安寺与石龙庵相距较近,而且同样都算是地处偏僻,从各处徒步到达都较远。在这次大安寺之行之前就一直想去中会寺,石龙庵周边各峰去转一转,都因路途较远,交通不便而未成行。这次去大安寺周边也只是选择去大安寺西侧各峰,然后再决定选择哪一条路线去中会寺。在4月17日海城风云户外的大安寺之行的头一天下了一天的雨,也给这次出行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也因此放弃了一些路线,山峰。最终选择再次去探访一次石龙庵,而在去往石龙庵的路上,因为路线选择的关系误打误撞登上了卧龙山。这也为这次出行增色不少。

4月17日,海城风云户外一行11人,从辽阳的八盘村出发,经圣清宫后,在双翠峰下翻过山梁到达大安寺西下的佛手峰,因头一天的降雨,路面湿滑,而放弃登佛手峰,后登金刚峰,通明峰。放弃登保泰峰后到达藏云峰下的罗汉洞。之后经卧龙山到达石龙庵。到达石龙庵后登顶十字峰后下至中会寺公路出积翠门结束此次行程。

这是用户外助手记录的此次出行轨迹。

因为头一天下了一天的雨,今天的天气预报虽然说是没有雨,但是天气还是阴沉的,在八盘村下车后可以看到立鹤峰的峰顶已经被云雾围绕了起来,也可以看出来这次的天气状况不是很好。

过圣清宫后沿谷中路直行至一处岔路处后右转向双翠峰下的山梁上行。在冬季我和火焱来的那次我们是在这个岔路处向左行的,会一直到达仙亭峰脚下的。

因为昨天下过了雨,道路虽然不算泥泞但是还是有很大程度的湿滑的。

至山梁上大家短暂休息,在这棵树的左侧沿山梁就可到达双翠峰,右侧沿山梁走就直达通明峰脚下。而幽幽草身后的小路就是我们从八盘村上来的路。

翻过山梁下行,就可以到达大安寺的塔林处,在塔林处可下至大安寺公路,在公路处南望就可以看到佛手峰了。

在大安寺公路的路东的一处墓塔处就可以直 到佛手峰下了。佛手峰位于大安寺金刚峰南,高约35米,直上直下,底部与顶部粗细相仿,为一花岗岩柱形巨石。峰顶片形,并排四个小峰头,中间高两边低,象竖起四指。右侧有一粗而矮的峰头,与四小峰头并立,象拇指。指峰下有掌,掌心面西,有清晰的掌纹。清朝时,大安寺僧视其形状,命名为佛手峰,景观名为“佛手拿空”, 为大安寺16景之一。清太史缪润绂诗“佛手拿空”写道:“庄严色相有无中,绕指云烟造化工。不必拈花原解脱,从来妙手只空空”。佛手峰也像是一尊观音菩萨,寺僧也称之为“观音倒坐”。
佛手峰峰头虽不高,但极险,我们至峰下虽见有攀峰路线,但因雨后湿滑便放弃了尝试登顶,山毕竟就在那里,没有必要一定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尝试攀登的,这次不行还有下次的机会。
在这棵松树后侧及左侧那道缝隙处都有以前的驴友的攀登痕迹。但是否可登顶却不得而知。

在这个位置也有驴友攀登的痕迹,看路径这应该是可以登顶的路线,但在雨后可以看出来可落脚之处极为湿滑,不是放弃攀登为妙,毕竟还有再来的机会。

峰东侧的这一小峰上的景色还是非常优美的,而且也是较易攀爬的,

在小峰顶北望,金刚峰真的就如一尊金刚一般在镇守着大安寺的山门。

在小峰处东望可以看到大安寺东侧的印盒峰及右下的石猴峰,这两峰不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之列。在这段时间里石猴峰却成了一些户外群体的热门线路了。我们还是在下一次的大安寺之行中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