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骑行秦安赏桃花

4月9日阴,天水骑缘队早7:30在麦积区铸锻厂集合骑行秦安观赏桃花。我们一行13人沿着老公路,翻山越岭经云山镇与午后1:50到达秦安县城,草草吃了一碗牛肉面,于下3:00上天馋公路,穿越葫芦河峡谷到中滩、渭南。爬坡穿越卦台山隧道经过秦州区返回北道。骑行130公里。
   秦安县城及被称为“中国美丽田园”的“秦安何湾桃花景观”上空,云雾缭绕,云蒸霞蔚,整个景区,如梦如幻,恍如仙境,这奇妙的情景就好象是王母娘娘正在率领着众仙前来她的“蟠桃园”参加桃花盛会,每年春暖花开,满山满坡的桃花已成为一道醉人的乡村风景,吸引力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醉人的桃花 ,在春的微风里,我又看到了梦中的桃花。她依旧那样含笑迷人。
   桃花园的桃花,远观气势磅礴,如海如潮;近赏俏丽妩媚,似少女初妆。
   桃林蓓蕾初绽,密密的枝丫上好像挂满了银色的微型的灯泡,串串洁白的花苞珍珠似的晶莹闪耀。
   白色的桃花洁白如玉似棉,粉色的桃花粉如绽放的杜鹃,还有那粉红色的桃花勾起我粉红色的回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山不在寂静,水不在凝结底吟,鸟儿在舒展着翅膀,花儿开始斗艳,风舞花飞柳依依的合欢就要来临,世界将变得如童话般的美丽。。。。
   一阵清风袭来,阵阵桃花香四溢,摇曳着花容月貌,弯弯的月儿醉了,晶晶星斗迷乱中更亮了。是谁在舞动着花好月圆的世界。是桃花醉人的桃花。。。。
   秦安县隶属甘肃省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总面积1601平方千米。县人民政府驻兴国镇,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县境内海拔1120米—2020米。
秦安县属陇中南部温带半温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0.4℃,正常年景年均降水量507.3毫米。秦安县属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山多川少,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是甘肃省十八个干旱县之一。
  秦安县县辖17个乡镇,428个行政村,6个社区,总人口61.6万人(2011年),其中农业人口57.4万人。总面积1601平方公里,人口密度384人/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17万亩,人均1.73亩。(2011年)
2012年输转城乡劳务人员11.1万人,创劳务收入11.8亿元。
   秦安,古称成纪,史载“羲里娲乡”地,已发现仰韶、马家窑、齐家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7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即大地湾、兴国寺、文庙大成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

骑行秦安赏桃花
翻山越岭经云山镇。远山上的杏花正在盛开。

• 柳河汀

骑行欣赏春景。

骑行秦安赏桃花
参观秦安县博物馆。

骑行经过中滩

爬坡穿越卦台山隧道经过秦州区返回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