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南疆(16天深度游喀什、塔什库尔干、麦盖提、阿克苏、库车、轮台、库尔勒)

行程总花费8000多,大头是交通费和住宿费,我始终觉得休息好了才能玩得更好,所以住得腐败点。如果住宿节约点,有人一起摊房费的话,估计6000多就够了,包含机票哦。

微笑的南疆
做好思想准备,文字很长,照片也不少,应题先发几张笑脸

南疆之行来得如此唐突,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想把国庆大好时光浪费在家里,放眼国内黄金周敢去的地方实在太少,而南疆恰是其中之一。

细算来这次是我第三次入疆深度游了,第一次北疆喀纳斯环线17天(带一帮妹子),第二次伊犁环线16天(带一帮妹子),这次南疆乱晃16天(一个人没有妹子),去到了新疆的不少地方,吃肉无数,甚是圆满。

上次呼伦贝尔回来写吃货攻略,写了一半便疲惫不堪,无疾而终,引来众吃货围攻,有鉴于此不敢轻易再写,喀纳斯、伊犁的美景和腐败行程都提不起写游记的兴趣,然而这次南疆之行奇遇甚多,且较为自虐,虽相机时常罢工,手机渣拍颇多,片片质量普遍不高,个人却感收获颇丰,故发游记一篇与众分享。

啰嗦几句介绍下南疆概况,新疆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以天山山脉为界,地理上分为南疆、北疆。

北疆以绝美的自然景观享誉世界,喀纳斯、图瓦人村落、可可托海为其代表,是风光摄影师必到之地;

伊犁地区位于新疆的中部,天山山脉的北边,气候宜人,我更愿意称伊犁为“中疆”,伊犁是“花痴”必到之地,4月的杏花、6月的薰衣草、7月油菜花吸引了无数的花粉。但在我看来伊犁风光绝佳之处有二,一是赛里木湖;二是以那拉提、喀拉竣为代表的“空中草原”。

南疆是天山以南的广袤地区,和北边的绝美风光不同,南疆版图中有世界第二大沙漠,“进去了就出不来”的塔特拉马干沙漠,可以想见南疆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多以沙漠和盐碱地为主,这里是维吾尔族的主要聚居地。所谓“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在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上,隐藏着曾经的西域三十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

对于一个纵横新疆、内蒙超过90天的吃货来说,南疆美食是绝对是首屈一指的。不管维族、哈族、蒙古族,对于羊肉的烹饪都相对简单,这样肉质就成为了决定性因素。

我所吃过的羊肉,三个地方的最极品(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内蒙古苏尼特羊,被称为“肉中人参”,产于苏尼特右、左旗,有种经典的做法是用羊隔膜油包着肉烤着吃(回想那味道,我已口水一地)。
第二北疆阿勒泰地区的大尾羊,吃到这种羊也实属偶然,一般来说烤串都会放N多调料,但我在富蕴吃这种羊肉串时,烤串之人除了洒点盐,其余一概不放,可见食材之好。
第三此行去到的麦盖提和尉(yu)犁的优质羊都是名扬全国,麦盖提三宝之一的多浪羊(刀郎羊,当然这种羊是舍不得拿来吃的)和尉犁驰名天下的烤全羊都是当地的招牌。说到南疆羊肉好吃的原因,主要是艰苦的自然环境让小羊有了更多的活动机会(不到处找吃的就饿死),而盐碱地本身含有的各种矿物元素又奇妙的去掉了羊肉的膻味,加上无工业污染,使得南疆的羊肉堪称极品。
以上皆为小Diao个人观点,查无实据,众食神勿喷。
没出发就废话这么多,我顿时有种想出书的感觉,速速进入正题。

出发前:
纠结许久,出行日3天前才决定国庆出游,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步就是订票,错峰出行,10月2号出发前往乌鲁木齐。
网上捡人已然无望,做好准备一人行动吧,掐指一算大概有半个月时间空闲,对于此次我搭车+班车的苦逼行程来说,时间还是略显紧张的,精选出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地区是很有必要的,由于6月份才去了伊犁,所以行前的物资准备轻车熟路。

重点物品:
此行这种“上山下乡”的行程,超薄睡袋是必须有滴,重点是超薄,“不求保暖,但求干净”。

鉴于我“恋童癖”的性格,糖果是肯定要带滴,老三篇“不二家、美滋滋、m&ms”,根据当时经济条件和目的地气候三选一,“只溶在口,不溶在手”是要点,居家旅游讨好萌娃必备。

行前最纠结的问题就是带不带脚架,经过卓绝的思想斗争和周全的考虑,小哥决定带着我的曼弗图出去见见世面,提前向各位看官报告下,“终其一程,未得一用”,成功的达到“强身健体,挑战极限,坑死自己不偿命”的预期目标。

出发前为增强身体抵抗力,特地K歌一场,为保持心情,又于出发当天去看了场《九层妖塔》,对于烂片我已无力吐槽,完全玷污了心中神作鬼吹灯,或许只有片尾曲长留心中,心情灰暗啊,暴搓一顿后出发。

飞机预计晚10点到乌鲁木齐,趁航班还未降落,抽空谈谈行程设计。。。。。。。

前年有朋友走过南疆大环线,到乌鲁木齐,租车自驾12天,时间很紧,每天都赶路。有鉴于此,我决定乘次日早班航班到喀什,然后以喀什为中心玩几天,赶赴和田,走新的沙漠公路(老的沙漠公路是从民丰到轮台)到阿拉尔,一路往库尔勒进发,火车回乌鲁木齐。这样的行程相比自驾走南疆环线路程少了一大半,而且大部分精华景点都没错过,17天时间对于这个行程也算合适。南疆环线的后半程,过了和田沿沙漠往东,且末、若羌等地多是遗址,自然风光基本是大漠胡杨,会把你看晕,这次不走也罢。

黑夜里飞机低空略过乌市,貌似机长故意像乘客炫耀乌市的夜景,饶是来自重庆见惯夜景的我也觉得很是震撼。
明早8点多的航班到喀什(相当于当地时间6点多),找了个机场附近的旅馆,环境不行,价格颇高,国庆出行,提到住宿都是泪……
D1(10月3号): 喀什

微笑对人,得到的回应必然也是微笑。

喀什:喀什噶尔,意为“宝石聚集之地”,中国最西端的大城市,丝路明珠,它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自然风光,甚至蓝天白云都少见到(不是因为污染,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在沙漠边上),但我仍然心醉于它的风情。“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来之前我仅仅把它当做言过其实的广告语,经过2,3天短暂逗留,我深表认同,因为这里有最纯粹的民族风情和氛围,远非乌鲁木齐能比,现在的乌鲁木齐我把它看成普通的内地城市,没有特色可言。

一个人的旅程,没有精确的行程设计,不会事前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在哪吃,在哪住,生活中的条条框框够多了,旅行就别玩这套了,优哉游哉,我喜欢。

到喀什的第一件事,找个旅馆安顿。其尼瓦克宾馆,以前的领事馆旧址,离喀什老城、清真寺不远,更重要的是酒店的主要客户是维族人群,想必会有特色。喜欢喀什的第一个理由:就算黄金粥也不用裹糨糊,旅客很少,房价和平时差别不大。
放好行李,第二件要事,当然是吃。夏木西丁抓饭王,便宜量足,香甜可口,缺点是有点腻,最好配着酸奶吃,吃饱喝足开始逛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