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

日本最西端---与那国岛、冲绳群岛之解密

日本最西端与那国岛、冲绳群岛之解密

随着日本放开中国游客赴日自由行,随之冲绳被越来越多人关注,与那国岛做为全日本最顶级潜点也浮出水面。

不为别的,只为那锤头鲨风暴,每年1~3月锤头鲨和座头鲸都会来日本冲绳群岛,那霸是座头鲸的主要繁殖地,而锤头鲨高几率的只出现在与那国岛,这个岛不但有海下遗迹,而且这个小岛应该是唯一有野马的海岛了。由于日本与那国岛攻略少之又少,加之日本人的很多生活习惯和国人有着很大的区别,作为先头部队觉得有必要写一写这次潜水之旅的收获,以便让大家有个初步的认识。
  • 8264th山鹰

此文只是本着两国民间交流的态度来写一些体会,所以各位爱国人士不要把我的文章高度提升到政治层面,现在国人去日本大多是跟着旅行团去买马桶盖和电饭煲,玩了一圈几乎没有体会日本当地习俗,语言障碍是最大问题,国人英语不好,日本人也是,游客却这么火,甚至出现很多在日留学生,华侨甚至台湾人也都想着在中国人身上赚钱,但是潜水就不可避免的要和当地人有着深入的交流接触,日本不象东南亚那样随意,日本人有着很多的生活习惯差异很大,如果不注意就会造成很多的误解,没有刻意要比较,当然,内容里确实也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一些政治层面的事物,都会把所闻所见让大家知道,大家就当普通游记看看就可以了。

这次的行程分为3段,第一段是与那国岛,第二段是冲绳那霸,第三段是东京地区,从最穷最偏远到最中心最繁华
,只有短短10来天时间初步见识了这个国家的概貌。日本之前一直不在我的选折范围之内,对日本的不了解和语言沟
通是我最大的问题,却在偶然机会发现1~3月居然可以看见锤头鲨风暴和座头鲸,这就让我有点不淡定了,正好潜
友卜卜在日本留学最后一年,她的出现把语言交流问题解决了!如此近的地理优势和成本优势让我突然一下想去了解一下这个国家,毕竟锤头鲨风暴和鲸鱼都是所有潜水员所追寻的终极目标,何需舍近求远呢?

与那国岛距离中国台湾仅110千米,距离中国钓鱼岛仅150公里。据说在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自该岛可看到台湾省
东部山脉。该岛也是日本距离中国台湾最近的岛屿。2015年2月15日,日本推进与那国岛驻军, 战机12分钟可抵
钓鱼岛,冲绳那霸和石垣岛之间的宫古海峡是第一岛链的唯一缺口,我国的军舰、潜艇和飞机就是从这里进出太平
洋的。

第二天一早卜卜从京都赶来大阪和我们汇合,一行3人,就这样顺利地集结了。卜卜不但玩水肺,10天前还在薄荷
学习自由潜,并顺利通过ssi考试已经可以装B了!还是学生时代就有这样的经历,的确感觉长江后浪推前浪,由于
这天要在石垣转机去与那国岛,所以计划利用转机中间的6小时,计划到石垣岛上转转,石垣岛机场有bus直达市中
心,市区面积很小,离机场大概也就20多分钟,班次很多,一路上马路2便都很荒凉,植物已经是亚热带植物了,
除了偶尔看到日语招牌,不然还真看不出来是到了日本,终点站正好是石垣码头,也是市区,

街上人很少,石垣除了日本人会来旅游也有台湾人和韩国人,偶尔会看到几个繁体字写的欢迎光临。这地方网上查了一下实在是没有可以感兴趣的地方,
网站推荐排名第一的居然是黑珍珠养殖场,还有什么钟乳
洞、灯塔、水牛拉车!我的天啊~~最后决定就市中心逛逛吃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