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

日本最西端---与那国岛、冲绳群岛之解密

这天风很大,和石垣完全不同天气,我们住宿预订的是与那国岛的一间民宿,由于订的迟,其他家很多都没有房间了
,要么就是太贵
我们定的这家老板人很不错,答应来免费接机,这个季节正好也是日本人来潜水的旺季,所以要早定,agoda和booking都很难查到与那国岛上的住宿,所以各位可以到这个日本网站去找自己想要的房间岛上条件不咋地,想住星级酒店的土豪基本就不要考虑来这里了。机场离住处5分钟,老板简单介绍了一下周边只有3
个地方可以吃饭,饭店有没有开门也不一定,难不成只能到附近为数不多的2家超市吃泡面?一进门屋里很多日本
人,我预定的是整个民宿唯一的一间单间,其它全是男女分开的通铺,厨房厕所全是公用的,不过日本人的厕所是
真讲究,这个下篇说,住这里的日本人都自带食材自己烧饭吃,他们事先应该比我们更清楚岛上的就餐不方便,
而我们仨人放下行李就按老板说的地方出门觅食了,

外面简直是夜黑风高!顺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总算是摸到了那家居酒屋,可点的也不多,就将就点了炒饭和烤串,日本人
喜欢吃烤鸡皮,我从来不吃那玩意,在卜卜的推荐下点了一份,可惜烤的不地道,我全程也就咬了一口就不再碰它了,

回到住处,民宿老板拿出潜店提前送过来的表格让我们填写,并告知明早7点半来接我们,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很强,很准
时!准到让你觉得有点不适应,只会提前不会迟到,当然不是绝对,但真的很少迟到,整个社会都是这样,比如送
快递你都可以要求他几点钟准时送到你指定的地方,但前提是你也必须守时,一旦错过他是不会等你的,因为他们
每个时间段都是有计划的安排。所以在日本守时很重要。
与那国岛潜店很少,有网站的只有4家,据说还有一家没有网站。
我选的是第一家,店主是女主人,因为卜卜觉得和她们邮件沟通起来很通畅很随和,所以就选了他们,其它一家没回邮件,一家满了,还有一家提的要求规矩很多就放弃了。她们家是没有住宿的,但是紧挨着她们家边上就开了一家住宿,也有餐厅,算是共生互补
关系吧,这家住宿我们预定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但是潜店会有接送服务,岛也很小,所以不住在一起问题也不大。

这是岛上所有住宿的联系电话,日语好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
下面是与那国岛地图和所有潜点地图

6号一大早,潜店的车就提前10分钟到了,由于前一天机场过夜加上一整天的亢奋,昨晚睡得相当踏实,也不知道有没有打呼,木结构的民宿房间之间只有一块木板的距离,昨晚隔壁那群打地铺的日本人估计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潜友的友好问候(幸好只是累的时候打点小呼噜)。民宿的厕所隔音同样不好,好在位子是单独的,并不和卧室挨得很近,日本人的厕所很干净,马桶盖确实很高级,加热清洗一条龙,就差帮你擦屁股了,有一个音乐按钮很有趣,专门是用来掩盖你的不雅声音,这个就不多说了,自己网上去查。一大早急急忙忙整理东西,晚了10分钟已经被来接我们的潜店女日本司机催的不行了,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就是很强。路途中还接了另一位日本潜友,人家可是早早路边等候,心中顿时感到惭愧。到了潜店后开始试装备,发现这里租的装备居然没有备用二级头!成本省成这样,而且这里租装备也不便宜,全套一天5000日元,所以推荐自己带装备。第一次在十几度气温的天气下换潜水衣,也管不了这么多了,人家都这么下,看来也没啥大不了的。女主人很热情,居然3个潜导全是女DM,唯一的男性只是负责开船的,还有一位就是来接我们的女司机,这5个人看起来应该是一家人,这家的男丁难道都去打鱼了吗?剩下家里的海女转型到潜水行业来了?背后的故事不为人知,只知道潜店女boss是从神奈川远嫁过来的,一定有一段特别的爱情故事。

今天和我们一起潜水的还有另一群5~6个日本人,有穿干衣的也有穿湿衣的,他们是最后一天在这里潜水了,也没问他们是否看到锤头鲨了没有。今天第一潜海底遗迹。很感谢潜店按照我们的要求安排这样的计划,之前邮件沟通的时候已经表明了我们2天5潜,第一潜海底遗迹其他全部锤头鲨潜点,说实在的其它的潜点我也真的没兴趣,另一队日本潜友之前已经去过遗迹潜点了,为了我们他们又陪着去了一次,也许是对歪果仁会更加照顾吧,日本女人就是感觉贴心。时间一到立马出发,时间分秒不差,潜店到码头也就1~2分钟,很近。这天天气依旧不好,风倒是小一点了,浪还是很大。还飘一点小雨。船很晃,这样的大浪估计在大部分地区都是应该不被允许潜水的,与那国潜店一年靠的就是这3个月赚些养家的钱,不拼日子怎么过啊!岛上一共才1000多人口根本就没什么经济收入,船在大浪中晃了几分钟就到了潜点,所有日本人瞬间齐刷刷全付武装好了装备,执行能力相当高!这里的习惯是没有人会来帮你装气瓶,调装备,一切都是靠自己。快艇后面有3个梯子,这么大的浪船晃得很厉害,3队人又是整齐的排好队,怎么看起来不像是休闲潜水,压根准备进行登陆抢滩作战啊!

都没反应过神来,一声令下日本人齐刷刷的象下饺子一样,一个接一个分秒不差的入水,尼玛就剩咱仨中国人还站在船上,卧槽!不管了,一下子黄继光附体,抱着相机哐嘡一声栽了下去,说实在的,没想到日本人节奏这么快,顿时也顾不上入水姿势是不是那么完美。到了水里也不存在集不集合的问题,直接就下潜了,水的能见度很高,女汉子潜导示意大家集中向她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