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云断天路游记之交地古道探路莲花辿

交地古道起于河南济源克井镇交地村,故济源人称为交地古道。
山西阳城县志记载:远望群山,白云在山头隘口飘荡,称谓白云隘。
白云隘和西边蟒河里的顶羊顺隘是过去济源到山西阳城的两条通道,隘口设在悬崖边,益守难攻,防止流寇扰民山西,故过去山西达官贵人多选山西养老,繁衍生息。
交地古道是一条商道,也是一条兵道。因为过白云隘口后,古道沿山梁迤逦不绝,但凡靠近河南这一侧,有缓沟,都有一人多高土墙(暂且叫墙)做防御。
交地古道过白云隘口前行不久,有几件石砌窑洞,做什么用,无从考究,但离隘口这么近,估计是驻兵所用。20分钟走到大岭堂的,大岭堂山顶平缓,有大片耕地,可惜被现代文明破坏,留下满目创伤的机械化作业的沧桑。
大岭堂有石屋多座,梯田累累,可惜已无人,人去屋蹋,只留下墙壁断缘。
第一座石屋旁有小路下沟,沟叫养马沟,名字都可以看出这是过去驻兵养马的地方,沿沟走可到济阳路友谊洞。
过大岭堂残垣断壁路的村子,路分两条,右侧明显是去矿区的路,可到养马沟,友谊洞,或去山西孤山村。左侧不明显,钻树丛有10几米,前边有深沟,为径河沟,右转穿荆棘过垭口见一水池,常年有水,池内蟾蜍无数。只见过去大片荒地被种上了桃树,估计不久的将来,也会满山桃花盛开。
过水池左转,沿大块地西行,沿山脊左右两侧回转前行,岭长绵延,有村名叫长岭就在岭下。走段时间,岭突然收细,下望两侧壁峰林立,谓之闸刀缝,沿闸刀缝速降可与任庄古道相接。
沿古道前行,古道长时间少有人走,树丛逐渐侵蚀道路,其中有的路段已基本被占住,多在树枝中穿行,挂脸打手,称之为不要脸路。走快到磨盘沟时,左侧沿山脊有条岔路,今天要走的就是这条路,叉口处路迹不明显,沿山脊走50米后,有人工修过的痕迹,这就是要找的交地古道到莲花寨的路。
云断天路 发表于 2016-4-24 05:07 沿古道前行,古道长时间少有人走,树丛逐渐侵蚀道路,其中有的路段已基本被占住,多在树枝中穿行,挂脸打手 ... ...

学习借鉴人文史地知识, 顶贴支持。
云断天路 发表于 2016-4-22 22:17 交地古道起于河南济源克井镇交地村,故济源人称为交地古道。山西阳城县志记载:远望群山,白云在山头隘口飘 ... ...

图呢,没有吗
金色脚印 发表于 2016-4-25 10:15 图呢,没有吗

看图看风中云客的出行贴
  • 风中云客 云断天路, 管理员问你的意思是:添加图片, 图文并茂,给你文章加精华,发给你8264币的, 快上图吧。 2016-4-25 14:40
云断天路 发表于 2016-4-25 13:13

开文章才开头, 继续往下续,加图加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