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玩转狮城。你好色彩

新加坡(Republic of Singapore),被我和大风哥戏称为坡国。这个不像国家反而像个小城市的弹丸之地,过去曾属于马六甲苏丹王朝,在经过英国殖民、日军占领等多舛的命运后,最终在1965年独立,一步一步成为目前具有多元文化与饮食特色的移民国家。
我过去对于新加坡的了解仅限于“狮城”、“星洲”、“亚洲四小龙之一”,因为这次的坡国之旅,翻阅了一些新加坡的资料,也逐渐了解到这个国家特别的美。
新加坡的人口组成主要为:华裔、马来裔、印度裔,所以其官方指定的语言也为英语、汉语、马来语以及泰米尔语四种。也许很多人会担心到了新加坡,英文又不是很顺溜该怎么办。在这里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华裔几乎占了新加坡总人口的3/4,绝大多数看起来像是华裔的人都会说汉语,所以放心大胆地用中英混杂+肢体语言交流。
新加坡的货币为新加坡币,和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4.8。强烈不建议在中国国内提前换新加坡币,在新加坡当地很多ATM机都支持银联卡取款,并且ATM机能够吐出的最小面额为50新币,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国内如果拿5000软妹币去中国银行换汇,很有可能银行会直接给你一张1000块的新加坡币(我好几个同事就遇到过这样的事),你拿着1000块的大钞在新加坡的超市、餐馆都很难破开。
新加坡币的面额如下:10000元、1000元、100元、50元、10元、5元、2元面额的钞票,另硬币有1元,50分、20分、10分、5分与1分。
新加坡的道路均为靠左行驶,在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扶电梯和人行通道等也是秉承“左立右行”的原则,和国内是相反的哟。大多数新加坡的司机都会礼让行人,红绿灯会有忙音提示,一些比较窄的街道上的红绿灯有行人按钮,按下之后对向的红灯会亮,行人即可安心过马路。
新加坡是一个法制非常严格的国家,在当地旅行一定注意尊重他人的民族习惯与法律要求。在这里必须要提醒下,以下事情在坡国万万做不得:①贩毒/谋杀/叛乱(呵呵虽然绝大多数旅客都很乖的,但还是得提醒一句,新加坡法律对于旅客通用,所以千万别想搞个大新闻!)②公共交通上不要吃东西不要吃东西不要吃东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③不要嚼口香糖(坡国的各大超市均有销售非咀嚼型的口香糖,就是不含胶质的那种,如果想吃香口胶,还是忍忍回国吃吧)。④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在任何不允许吸烟的地方随意吸烟(罚的很严罚的很严罚金很贵罚金很贵!)。
新加坡和中国没有时差,都是属于UTC+8。整个国家属于多宗教信仰国家,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等多种教义。
新加坡的一些特产主要有:虎牌啤酒、美珍香肉脯、林志源肉脯、虎标万金油、大东亚青草油、Yoko Yoko(安美露)、旧街白咖啡、肉骨茶汤料、白树油等等,对于手工艺品有偏好的人还可以购买当地的蜡染制品。
新加坡的节假日和中国有一定的区别,所以国内的一些小长假不适用于新加坡的假期,有可能国内各大景区人山人海,新加坡街道上却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附上新加坡的节假日时间表(消息源于度娘,侵删):
元月1日:公历新年;2月8日&9日:农历新年;3月25日:耶稣受难日;5月1日:国际劳动节;5月21日:卫塞节;7月6日:开斋节;8月9日:国庆节(独立日);9月12日:哈芝节;10月29日:屠妖节;12月24日&25日:平安夜&圣诞节。
附上新加坡的地图,有兴趣的亲可以慢慢研究。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玩转狮城。你好色彩

新加坡属于非常典型的热带气候,常年雨水充沛,所以很多人开玩笑说新加坡的天气预报只有雷阵雨&极有可能雷阵雨两种。
我们在坡国的时候并没有遇到太多下雨的时候(简直不符合我小雨神的气质!),只有在参观摩天轮的那天中午忽然狂风大作,瞬间暴雨倾盆。好在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半个小时的功夫又是阳光普照。
坡国一年四季的温度都比较恒定,维持在25-32℃的样子。每年4-9月属于降雨量比较少的旱季,但即使是旱季也要做好一周降雨4-5天的准备。而在旱季中,6-8月又算是气候最为干燥的月份,对于害怕湿润天气的人来说,这个时候来坡国玩是最适合不过的。10月至来年3月是降雨量相对较大的时间段,当地人会开玩笑说这段时间哪一天不下雨都会令人惊讶,也难怪在新加坡各类治疗风湿骨痛的药如此热卖。
在这里认真提醒一句,新加坡的天气多变,出门旅行最好带一把折叠晴雨伞,以备不时之需。下雨的时候遮遮雨,出太阳的时候挡挡太阳,倒也是很方便的说!心情好还可以撑着伞拗几个美美哒的造型,晴雨伞确实是居家旅行必备神器!
附上一张今天查到的新加坡一周天气预览,给大家感受下随时下雨的国度是多么的可爱(图片来自度娘,侵删)。

新加坡的地铁主要分为以下几条线路:
①东西线(EW线),即地铁绿线,裕群(Joo Kooh)站起,樟宜机场(Changi Airport)止。需要注意的是,从樟宜机场搭乘地铁绿线到市区,所有乘客需要在丹那美拉(Tanah Merah)站下车,并乘坐对向的列车继续前往市区。
东西线的一些知名站点(包含有值得参观游览的地方)为:
武吉士站(Bugis)---新加坡著名的商业中心;
市政厅站(City Hall)---新加坡市政厅、赞美广场、圣安德烈大教堂、亚美尼亚教堂、香港百佳画廊等均在此站点附近;
来福士坊站(Raffles Place)---新加坡知名的金融区,毗邻新加坡河,来福士酒店就在这里。

②南北线(NS线),即地铁红线,滨海南码头(Marina South Pier)站起,裕廊东(Jurong East)站止。
南北线的一些知名站点如下:
纽顿站(Newton)---著名的纽顿圆环美食中心即在这里,晚上可以来逛逛夜市;
乌节站(Orchard)---新加坡的购物天堂,ION购物中心、义安城、百丽宫、东陵购物中心、乌节中央城均在这里;
多美歌站(Dhoby Ghaut)---新加坡唯一三条地铁线路换乘的地方,红、紫、黄线在这里换乘;
滨海湾站(Marina Bay)---鼎鼎大名的滨海湾就在这里,想要游览滨海湾夜景就在这站下车。

③东北线(ES线),即地铁紫线,港湾(HarbourFront)站起,榜鹅(Punggol)站止。
东北线的一些知名站点如下:
小印度站(Little India):知名的小印度即在这里,你可以在这里品尝到正宗的印度食物,参观具有印度风情的神庙与街区;
克拉码头站(Clark Quay):新加坡的酒吧一条街就在这附近,珍宝海鲜坊也在这里,可以感受下新加坡的夜生活;
牛车水站(China Town):华人聚集地,露天美食街、印度神庙、回族寺庙、各类中式商店在这里都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林志源肉脯也在这里;
港湾站(HarbourFront):怡丰城(Vivo City)的所在地,在这里既可以购物&吃美食,也可以乘坐轻轨直达圣淘沙岛。

④DownTown线,即地铁蓝线,武吉班让(Bukit Panjang)站起,牛车水(China Town)站止。
Down Town线的一些知名站点如下:
美世界站(Beauty World)---有知名的美世界购物城就在这里;
第六大道站(Sixth Avenue)---世界各地的美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不少餐厅还曾经上过新加坡的Top 50。

⑤环线(CC线),即地铁黄线,滨海湾(Marina Bay)起,港湾(HarbourFront)站止,需要注意的是,在宝门廊(Promenade)这一站,可以换成黄线的支线到达多美歌站。
环线的一些知名站点如下:
海湾站(Bayfront)---从这一站出来即可到达滨海湾花园参观;
宝门廊(Promenade)---新加坡摩天轮就在这一站附近;
荷兰村站(Holland Village)---各种洋餐馆、纪念品商店、酒吧的聚集地,地方不大,但时间充裕的话值得来逛一逛。

附上新加坡最新的地铁图,我上述所写的一些知名站点并不算完善,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对照着地铁图来更直观的查看(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玩转狮城。你好色彩

新加坡地铁的首班车基本上都在上午5:30左右,末班车则在晚上12:00之前。
对于新加坡地铁的付款方式如下:
1)车站购买普通车票:每个地铁站内均有自动售票机售卖普通车票,车票内必须有0.1新加坡币的押金,从购买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可以总共使用6次。
2)ez-link卡:最常见的新加坡交通卡,单卡售价15新加坡币,卡内包含有7新币的储值金和3新币的可退还押金,在任何地铁站内都可以购买。需要说明的是,当卡内所剩金额低于3新加坡币时,就不能进入地铁站。地铁站可以人工充值,每次充值金额最低为10新加坡币,最高为100新加坡币。易通卡不仅可以用来乘坐地铁,还可以用来乘坐轻轨和公交车,对于游客来讲,卡里没有使用完的钱还可以在地铁站的乘客服务中心退还。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玩转狮城。你好色彩

3)新加坡游客通行卡:新加坡旅游局为了便于外国游客的通行,特意推出的一种便民交通卡。通行卡共有三种选择(一日、两日、三日),只需要每天充值8新加坡元,就可不限次数搭乘新加坡地铁、轻轨和公共巴士。

【关于机票】
成都到新加坡有多种直飞航班,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胜安航空、国航、川航等均可以直达。
需要注意的是,新加坡航空成都直飞坡国的航班,实际是由新加坡胜安航空承运的(胜安航空隶属于新加坡航空公司)。去程整个航程大约需要5个小时,过程时间为4个半小时。
新加坡胜安航空的机型大多为波音737中型机,空姐倒是挺漂亮,大多数空姐会说中文,人靓声甜,不会说英文的孩子们你们有福啦(好啦我不该歪楼的)。飞机餐味道真心不错,回程还送了好吃的冰淇淋,风哥发着高烧仍然吃掉了自己的冰淇淋以及我的。唯一对中型机的不满就是座位太挤太挤,要是遇到前面座位是熊孩子,整个航程就只能呵呵哒了。
附上成都直飞新加坡的各项航班信息,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看看,建议多比对几家,也可以到这几家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查询,说不定可以抢到特价机票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