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14天新疆漫游

关于这次放假去新疆,我提前了2个月做好各种准备,包括想去的景点、景点分布、当地美食文化。因为我舍友是新疆呼图壁的,所以这段旅程中都有几天时间在他们家住(好处很多,可以在我舍友家洗下脏衣服、“蹭”几顿饭,玩笑而已),叔叔阿姨都对我特别热情,请我吃了好多特色的美食,给我讲解了好多新疆的故事,让我对这片未知的土地有更深的了解!

新疆面积占了咱们中国的六分之一,地跨东五东六区,所以跟内地有着2到3小时的时差,在新疆一般来说是晚上10点太阳下山,在喀纳斯那次最晚是11点半天才黑,所以去到那里可能需要适应下这两到三小时的时差,我是当天就适应了。

我是23号的火车,
青岛-济南-乌鲁木齐,玩到7号走,乌鲁木齐-福州-汕头,整个路线就是这样,行程横跨加斜跨了整个中国。

14天新疆漫游

Day 1

在坐了40多个小时火车后,我们在25号早上到达了新疆。一出火车站就感觉到来到新疆,广播是汉语维语的双语播音,到处都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同胞,没错我们到新疆了!

我们立刻坐上了去舍友家——呼图壁县的车,休息了一天,晚饭过后去参观了世纪园

Day 2

我们决定第一个目的地是喀纳斯,之前打算自由行的,后来发现喀纳斯确实太远了,所以临时决定报喀纳斯户外的团。

路上途径奎屯、石河子、
克拉玛依,在克拉玛依看到了传说中的万里油田,无数的挖油机在工作,并且去了被誉为“生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林

在晚上8点,我们到达了布尔津,沿路看到了一大片漂亮的向日葵花田,surprise,意外的收获。

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又赶了一个小时的路,去到五彩滩景区。在五彩滩景区,我们看到了额尔其斯河——中国境内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并欣赏着即将到来的日落~

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祖国的大美风光!

Day 3

早上6点就出发,前往阿贡盖提草原。阿贡盖提草原上生活这游牧民族——哈萨克族。第一次见到大草原,不由得激动,原谅我乡下来的

逛完在新疆遇到的第一个大草原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喀纳斯。大约在走了2个小时的车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美丽的喀纳斯!

在上山的路上,看到了3道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水都是从山上的喀纳斯湖流下来的,水是绿色的,这绝对不是污染,只是大自然的映衬下,显出绿色,真的灰常灰常美!

经过1个小时区间车后,我们终于看到了神秘的、有着”神的眼睛“美誉的喀纳斯湖!

Day 4

第四天我们是前往参观图瓦族人聚居地之一的”禾木村“,非常带有原始气息的村子,虽然现在新疆的旅游业非常发达,但是禾木的商业气息还不算太严重,等过几年就不知道会如何了

登上点将台俯瞰禾木村。

这样的青旅你想住吗!我是绝对想的!

晚上又再次回到布尔津县休息,今天终于有时间逛逛这座小县城了,独特之处在于它跟外蒙、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接壤,所以想领略下它的特色,在去夜市解决晚餐后,便来到俄罗斯风情街参观

Day5—Day6

第五天一整天都在坐车返回乌鲁木齐,中途在呼图壁下车后,便回舍友家休息了一天顺便洗了这四天的脏衣服。

Day 7

在喀纳斯的那四天,认识了一群黄冈、九江、江门的朋友,总共12个人,他们打算是自己包车去旅游,性质上有点像自驾游了,加上他们有一位新疆本地的朋友做导游,所以在得到他们的允许后,我毅然加入他们。
  他们是早上从乌鲁木齐出发的,路过昌吉呼图壁县,我们就在约定的五公台服务区碰面。

在这里讲个有趣的事,我们在五公台和在下午去的霍尔果斯都碰到了在喀纳斯和我们一起报团玩的另一群人,猿粪啊。

出发前往伊犁哈萨克了,在路过霍城县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片“海”——赛里木湖。我们真的不敢相信这片是湖,明明是海的感觉!长30千米的湖水蓝得很漂亮,一望无际,所以古时候称它为“净海”

被美哭了有木有!

紧接着一路上高速,收费站也多。不过沿途风景太美了,气候也越来越凉,果子沟大桥由远到近,映入眼帘无比震撼,这是一座在悬崖峭壁的建造的大桥,连接两座大山,特别壮观

在8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霍尔果斯口岸。这里是连霍高速的终点(从江苏的连云港一直通到伊犁的霍尔果斯)

参观了一个小时,晚上我们选择在伊宁市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 8

今天我们来到了一直向往的,有着“空中草原”之称的那拉提草原,因为海拔高的原因所以有空中草原这个称号。那拉提的名字由来是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季,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似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大草原、哈萨克族、金雕、马、牛、羊,真的是我在新疆见过的最美草原。来新疆骑马,特别推荐来那拉提草原骑马,因为这里价格不算特别贵(1小时80),在其它草原或者其它地方,路都不好走,马也不会怎么跑起来,而且贵。在那拉提,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你可以选择自己骑或是让马队的哈萨克人和你一起,他们的小孩从小就会骑马,男孩女孩都一样特别厉害!我是选择自己骑,慢慢摸索就会骑马了,如果马停下来吃草你千万不能让它吃,因为一吃它就停不下来了(十足的吃货!)

晚上我们是选择住宿在哈萨克族人的毡房,我们选了个超级大的,13个人刚刚好~我们还跟他们买了一只羊,现场宰杀现场自己串羊肉串烤那个场景特别有feel,草原上后来还下起了小雨,在草原上我是选择大小便都回归自然的,你懂的~

早上起来的时候是在旁边一条小河里洗漱的,河水非常冰,洗完脸顿时没知觉了

温馨提示:草原气温有点低,即使夏天去也要带件棉服,不然真的冻死你!

下图有点血腥

Day 9

今天我们去的是另外一个草原——巴音布鲁克,因为较远而且不顺路,很多旅游团都没把巴音布鲁克列入行程,所以景区人不多,游览起来不会说像别的景区一样人太多。那里著名的就是天鹅湖,很巧那天空气好,人也不多,见到了十来只白天鹅,配上湖水蓝天白云,真的是特别美!

登上山顶看九曲十八弯

回来的盘上公路上很不幸,遇到车祸堵了一个小时的车,到了晚上12点多才到和静县吃完饭休息

Day 10

这一天我们驱车前往南疆的尉犁县,路途上经过库尔勒市,可惜那个时候库尔勒香梨还没熟

又是几个小时的车,到达了罗布人村寨。那里由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
的边缘,所以非常热,同行的人有人穿了人字拖去走沙漠,被烫哭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景区里面有滑翔机300/人,还有沙漠越野400/车,我们玩的是沙漠越野,真的是非常刺激,80度直接开下沙漠的感觉不是吹的。晕车晕船的人最好就不要啦,我看到有小女孩玩哭了,有的大人都中途停下来休息。

塔里木河

滑翔机

塔克拉玛干沙漠

结束后我们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去体验了下滑沙,滑下去还好,就是要走上来非常非常.......累,比跑1000米还要累。

再次体验沙漠越野,和前面的越野不同,这个前端路比较好走,可以自己驾驶~

回来的一路上车里放着刀郎的歌,再望着窗外的景色,享受啊!

Day 11

这一天是全程赶车回乌鲁木齐,途中经过吐鲁番,下了车体验下新疆最高温,不愧是吐鲁番,地表温度确实高,风都是热的。

一路走高速,下午4点就回到了乌鲁木齐。在吃完晚饭后,我一个人去了国际大巴扎逛,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那里是维吾尔族人的集市,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大巴扎周围有很多维吾尔族人,汉族的很少,所以晚上我一个人走的时候有点小怕

Day12——Day14

一起玩的时间是短暂的,5号和这帮朋友道别后,我坐了大巴回舍友他家,休息了2天后,7号我坐上了去福州的火车。

在火车上看了两部一路囧途后,福州遭遇台风,火车一路走走停停,花了54小时后才到,到了福州后又停电停水,在那里被困了1天后,10号才安全到家,可谓真是现实版的“一路囧途”

自此,新疆14天的旅程正式结束。

费用

费用的话,总共花了6000块,我全程来回火车,其中火车票是一千多快(因为真的是很远),去喀纳斯那4天抱团再加上一些自费项目是花了1500,跟路上认识的朋友包车那段是AA制,一个人是1600,再加上一些自己玩的项目,还有一些特产,吃的,加起来全部花费是6000

总结

这趟旅游我是提前两个月计划去的,虽然中间发生了一些事差点去不成,但是最终还是顺利去的。我个人是觉得东部沿海一些大城市没什么值得玩的(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到处都是人,去些西部地区感觉能真正贴近大自然~

大家来之前最好先做足功课,因为新疆有伊斯兰教,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所以大家去到那里应该尊重他们的习俗,有些话应该忌口。新疆很大,景点分布非常散, 往往为了去一个地方都要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甚至一天的车。在新疆大巴比火车发达的多,所以去旅游除了自驾游或者包车之外,尽量选择大巴。(当然土豪除外啦可以坐飞机)

总的来说这趟旅程真的是让我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对中国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包括时差、边境线,第一次见到了广阔无垠的沙漠、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是非常值得的一次旅行,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选择去新疆了。

回复 引用

处都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同胞,没错我们到新疆了
写得太好啦!

说走就走,新疆,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
大自然的神奇,祖国的大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