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1393,我在波斯

没有预定住宿,大爷开车带着我在老城里挨家敲门,黑夜里的老城错综复杂,到处都长得一样,完全没有方向感。但凡能敲开门的客栈酒店都是满房,我无奈,他无奈,都。最后大爷把车停在了角落里,摸了条毛毯,放平座椅,示意我就在车上先对付一下,距离天亮也没多久,凑合吧,很久没有和同性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一起睡过了。他呼噜声很响。天亮后拥抱道别,双倍车资主动奉上以示感谢。

这座地处伊朗中部腹地的历史古城建于五世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落之一,可追溯到米底时期。由于地处偏远的荒漠中,与外界相隔,亚兹德在历史上曾免于多次战乱。甚至在蒙古军东征时期,伊朗很多城池都毁于成吉思汗和帖木儿的铁蹄之下,但是亚兹德却能安然无恙,始终保持着其独特的地貌和人文风格。亚兹德城的建筑极具特色,全城的房屋大部由土坯泥砖筑成,外附泥浆,上有风塔。穿行在城内的胡同里,颇有身处于中国晋陕以及西北省份村落的感觉。

找好住处放好包开始瞎逛,伊朗司机精湛的停车技术让我震惊,赞一个,我前后都看了,毫无缝隙,浑然天成。

亚兹德周边还有拜火教的宁静之塔和圣火庙以及另外几个遗迹,老城的古朴和宁静让我实在不想离开,就在这绕绕好了。(其实是天太热了。。。。。。。。。。。太热了。。。。)

正午的老城到处都空荡荡的,店铺大多关着门,我坚定地认为这是周末的缘故。后面才知道这种时候大家都在家里避暑,只有我这样的才会在这个时候出门。

亚兹德是一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7000年来这里一直有人居住,也有人说它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亚兹德很久以来就已经是一个商业中心,早在中国的元朝,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曾经拜访过这座城市,这位意大利人当时对亚兹德的描述:一个美丽而辉煌的城市,一个商业中心。

不要怀疑我开头说的深夜坐车在这古城里转悠这事,这确实是能够通车的,天黑的时候你进来绕几圈试试,一定也会迷失的。

亚兹德的礼拜五清真寺有着伊朗最高的宣礼塔。礼拜五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拜日,所以在伊朗有很多清真寺都叫礼拜五清真寺。这要是约会说地名的话怎么搞?我在城南礼拜五,你在城西礼拜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