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

云雾仙山进香记(石门县壶瓶山镇境内,后附泥市(即壶瓶山)道士传说连载)

禄先生相传会赶尸,我曾经听过一个老人说起他与鬼斗法的故事,详细内容已说不太清,大意就是:据说有一次禄先生在赶尸回来的途中,被一群人(实际上是一群鬼)引起了一个大宅院,进去了之后禄先生发现不对劲了,就开始和这群鬼斗法,斗了一晚上,最后第二天早上全身而退,结果发现是一块坟墓非常集中的地方出来的,回来后才发现,回来后对徒弟说,自己的魂都快吓掉了,自己的令牌都差不多要拍坏了。
在石门,民间一直传说有一种比较阴毒的法术,叫撒地蜂子,这个法术的大意就是,如果想出哪个女人的丑,等这个女的走近后,在地上抓一把土,口中同时念咒,然后一把土撒到那个女的身上,这个女的就会感觉浑身到处都是蜜蜂蜇一样,就会把衣服什么都脱下来拍打蜜蜂,当然也就出丑丢人了。

先生据说会撒地蜂子,因为他平时人比较阴险,有几个人被他实在捉弄够了,就合计着想整他,有一次等他女儿快回家了,就请禄先生喝酒,把他灌醉了,然后等他女儿走近了,就骗他说:对面来了一个小孩子,经常听说你会撒地蜂子的,今天能不能让笔者们见识一下,禄先生嘴里一边连说这种阴毒事搞不得,一边一把土撒过去,他女儿衣服脱都脱不羸,结果衣服刚脱完,什么事都没有了!他女儿心中什么都明白了,走近后破口大骂:“我晓得就是你这个老杂种又在搞阴毒事啊”,禄先生一下子被骂醒了,不好做声,只能由着女儿骂,女儿越骂越气,连禄先生的所有书籍全部烧了,据说烧书的地方到现在草都不长,自此,禄先生再也不捉弄人了,也没有传给徒弟

关于这个撒地蜂子最后撒到自己女儿头上的事,据说很多会这个的道士都上过当,可能是这个法术确实过于阴毒,最后反过来就搞到施法者自己家人身上了,也有可能是传来传去就张冠李戴了,关于这个撒地蜂子的事,我倒是听到过一种合理的解释,先留给各位朋友猜猜。

回头再说号称德先生的程仕德,我听德先生的女儿、外孙,还有另外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详细说过他的故事,这个老人说小时候还见过这个禄先生,综合起来,禄先生应该是出生于光绪年间,卒于民国年间,德先生大概生于宣统元年左右,卒于文革初,终年不足六十岁,其时其子程和雄尚不足十岁,少不更事,所以才有后来的托梦传书的故事发生。

忘记发一个图了,就是三月初三那天我在到云雾山进香后,在等茶农给我制茶的那一天,我进南坪深溪河去拍野茶的照片,一个做道士的朋友把带到云雾山正下方的半山腰,让我拍野生茶,非常意外的是拍到一棵特别大的老茶树。这棵茶树从根部分出了很多分枝,总根部的周围估计在一米左右,整个树冠左右应该超过三四米,高应该在两三米以上,这么大的老茶树,我长这么大是第一次见,我问当地人,当地人也都说,当地只有这么一株这么大的茶树,不知道是不是当年仙茶的硕果仅存还是仙茶移到山脚下的种子。下面是这株老茶树的照片:
老茶王 (1).JPG

撒地蜂子的原理

上文这个道士家里也做茶,他说他每年清明那天就在这棵茶树上摘点鲜叶做银针(也就是我们石门的所谓的牛抵茶、贡芽、野芽,翠芽,其实都就是银针系列),卖给长沙一个实体店,我今年都进了一点。
这个道士那天和我闲聊时,无意中说起撒地蜂子的原理了,他就说这个事说穿了也很简单,就是道士界有一个草药配方,这个草药配出来后是一种药粉,而这种药粉撒到人身上,会导致人体的皮肤严重骚痒,好象有无数的蜜蜂蜇一样,把衣服脱完了,把这些药粉拍打干净了,也自然就不痒了。一般道士在袖口都有一个暗袋,在地上撒土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略施小动作,把这个药粉抓到手上了,而他们自己一般都有解药是不会感觉痒的。
这个道士说他也知道这个配方,但是这个方子过于阴毒,现在一般也没人配这个药,他一说穿,我一思索,觉得还是蛮合理的,顿时哑然失笑。
江湖一层纸,戳破了不值半文钱。

程仕德大胜寨扛阳祀(就是求雨)的故事,先简单介绍一下大胜寨。[attach]42556986[/attach]

这个大胜寨纯粹就是一座石头山,图中最中间是山顶,上山顶有两条路,一条是必须从山顶面上山,非常之陡,笔者曾经爬过,从底部到山顶上约40分钟,完全是80度的陡坡,图中右边也有一条路上山,稍平和,但是也大约有六七十度的陡坡。山顶上原来有庙,据说还有悬棺,庙里的签很灵,号称宜沙三灵签之一(另外两个是云雾山南天寺的签和泥市街上关庙的签),庙里有一口大钟(见下图),每天庙里的钟声远扬,是泥沙八景之一的“大胜钟声”,文革破四旧时毁于一旦,这一口钟被群众抬到山下的平洞村,下山途中,还砸伤了不少人。 大胜钟声之破烂流丢一口钟.JPG

再说德先生求雨的故事:姬塘峪前几年才去世的九旬老翁王庆海老人,给我详细说过这个故事,大概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那一年百日大旱,群众苦不堪言,泥市地方上的头面人物最后商量来商量去,决定请道士出面求雨,也不知道咨询了多少道士,最后只有德先生点头接下了这个任务。

王庆海老人告诉我说:德先生先在大胜寨敬菩萨,然后就抬着阳祀菩萨直奔思儿潭(在江坪去的峡谷里面,离大胜褰十余里),老人当时只有十几岁,说他当时也是抬菩萨的人之一,说几米高的石壁也是直接就抬着菩萨往下面跳,居然出没什么事。德先生为什么要带人去思儿潭他没有说,别人也不敢问,说来也怪,在大胜寨顶上敬菩萨时还是烈日当空,众人还只有走到堰塘湾的朝阳垭,滂泊大雨就降下来了。

德先生就此一举成名。

我个人猜测,德先生应该是很读了一点书,看过很多关于气象方面的古书,会观察天气,估计雨可能快下来了,所以才点头接这个任务,如果说真如鼓锣九岭一带的李登盘、易大会等老道士一样会请雷(相当于会呼风唤雨),不太现实。

泥市道士的传说四:
德先生托梦传道门,程正一接法成名师

综合听到的各种版本,自清末嘉道年间程真一、还有磨家山的杨世法接法南坪云雾山南天寺后传道至于宜沙这边后,经清末杨成培、易亮成、易大会、覃禹武(石门西北乡人称三个半武的著名道士之一)等著名道士发扬光大,最后德先生成为集大成者,程和伟老人告诉笔者说,这些著名道士中,禄先生虽然箓位高,行持方面道行深厚,但其开路做斋方面反不如德先生,不过禄先生羽化后,众道士推举德先生缴箓,德先生连连摆手,称自己没有箓位,担不了纲。

三武之一的唐达武出自所街有名的焦山唐家,民国时期焦山唐家因连续出了两位将军而望重一时,一位是国大代表唐俊德中将,一位是黄埔五期生、陆军少将唐明德,民国34年抗战胜利之后,在唐达武、覃禹武两位道士的主持下,延请西北乡多数道士,在所街打万人醮,超度为国捐躯的烈士,超度在战争中死亡的国民,一时传为盛谈。

程和伟老人告诉我说,年轻时他协助德先生做道场,看到德先生有一本法书,约巴掌见方,中指来厚,上面明确写有程真一三个字,里面记满着符箓科仪,后来被德先生的一位徒弟、雁池珠宝街的冉木匠借走即未归还。

德先生去世时,其子程和雄年纪尚幼,后来随德先生的大徒弟刘清真也渡职做了道士,法名程正一,但是没有得到真传,有些道门还是不会,比如九牛朝、五雷掌等,有一天晚上程正一做梦,梦到德先生给他传道,学会了九牛朝和五雷掌后即惊醒,但是醒后发现还有好多东西没学会,后来再梦到德先生,德先生再不也传了。

(备注:这个故事有多种版本,这个版本是程正一一位徒弟告诉笔者,说是程自己告诉他的。)

程正一自德先生梦中传道后,即会学会了九牛朝和五雷掌等道门,九牛朝先暂时按下不表,在下篇程正一开河路觅尸成名一文中会提到,这个五雷掌相传是专治疯癫的,据说如果是谁家如果有人突然发疯,接道士去治,道士进门之际,主家会奉茶,道士接茶之后不喝,会在水中画符念咒,然后会让病人喝下去,道士再会根据病人喝下去之后的反应再决定如何治疗。

相传程正一会使五雷掌,估计确实治好了几个人,所以成名了,然后他的一位侄孙在湘雅医学院学医,就想跟着程正一学五雷掌(目的可能是想医学与道术兼修),程正一告之,要想学这一道门,必须渡职做道士,然后还要配合朝剑、印章,光学会符咒也没用,侄孙只好做罢。

笔者分析,中医学中有邪气一说,即西医里提到的不洁净的东西,而疯癫则是精神方面的疾病,这所谓的五雷掌估计是找出邪气,也就是突然发病的病因,然后把邪气隔掉的一种心理疗法,有老中医告诉我说,隔了邪气后,吃药都容易见效一点,不然很容易反复,久治不愈(关庙里的覃遵球老人请土地治病也是这种原理)。

龙池河景区的仙人桩据说也有一眼泉水是德先生请来的

上图系壶瓶山集镇对面的文峰村的文峰村,是泥沙八景之一的“文峰夕照”

文峰高水田道之李玄一,其父亲李妙元是德先生之徒弟,笔者在走访李玄一时,他告诉笔者,他家后面有一眼泉水据说也是德先生请来的,据他说,停水原因和龙池河喊水洞的也差不多。

德先生之侄程和伟老人,现年84岁,曾一伍一拾跟笔者介绍过德先生跟自己家里请水的事,德先生在老家红苋坪二亩地修了新房子后,程和伟当时并没有看到房子周围有水,他听说的,有一次磨家山和德先生齐名的著名道士杨吉武(石门西北乡人称三个半武的著名道士中的半个杨吉武)从狮子溪回来经过,被德先生喊住说,我房子别的都圆满,就欠一眼水,你帮我做个对手,把水请来!程和伟老人告诉我说,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搞的,我没有亲眼看到,反正后来确实多了一眼泉水,围着德先生的新房子转了一个圈后,然后还还灌溉一亩水田。

综合起来,至少有四处德先生请水的故事,有可能是德先生确实本事高明,到处都有人请他请水,也可能是别人附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