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巴厘蓝梦岛(Nusa Lembongan )旅行潜水攻略(

珊瑚真的很漂亮,不过相机是佳能g15拍不出广角的气势。。。

6)16.karang sari point, 17.malibu point据说也是很好的点,lembongan dive adventure可能可以去,其它潜店要咨询一下。18.Batu abah据说也是很好的点,但潜店都不会去,第一太远,第二太危险流很复杂,那里是流交汇处,流很复杂很容易出事即使你是有经验潜水员也不带你去。

补记:这次去水温不高,5mm湿衣必备,最好有头套背心。

二、如何抵达
从沙努尔过来的船分三种:fast cruise ,就是大游艇,这个最贵,单程25万盾,行程半个小时。不知道那些的士司机是不是可以拿回扣,反正如果你说坐快船去蓝梦岛,直接把你拉到它们的售票点。2) public speed boat也就是我们说的快船,是小快艇,半个钟可到,坐得挺舒服不晕。单程17万5,往返30万。据说找当地人帮忙买会更便宜。3) public slow boat,慢船,就是螃蟹船,要晃上一个半钟才到。早上八点那一班6万盾,十点半那班8万盾。我们选择的是公共快船。不过岛上有两个码头:一个是mushroom bay蘑菇湾;另一个是Jungut batu。每个码头附近都有潜店和酒店,我去的是Jungut batu那边,所以介绍的潜店都是那边的。这次在蓝梦岛还了解到一些重要的交通信息,从图蓝本,Amed,八登拜都有船去蓝梦岛,蓝梦岛到吉利和龙目也都有船往返。

很多潜友说google不到sanur码头的位置,只有这个码头,我标个大致位置给大家。

打的说坐船去lembogan的码头都知道,附近有个inna grand bali beach hotel,当地最高建筑,像本打开的书,我一个朋友在那住过条件很不错还有高尔夫球场,但据说被中国旅行团包了所以很多中国游客。可以根据这个来找码头的位置。

下图为公共快船和慢船时间表,公共船售票点就在沙努尔码头左边。

三 潜店信息
1.Lembongan Dive Center,位于沙滩,这个潜店在tripadvisor口碑很好,价钱也不贵,所以我选了这家。确实这家很不错,潜导很专业,服务也很好,教练有三个法国人和一个本地人。以下是他们的价格表:
1潜40万盾,2潜70万,2天4潜140万,3天6潜190万,4天8潜240万,5天10潜280万,包装备。教练和DM可享受10%的折扣。我用的自己装备也享受了差不多10%的折扣,算下来一潜才28美元。
具体查询www.lembongandivecenter.com
(补记:这个潜店有会说中文的日本教练,估计是蓝梦唯一一个说中文的教练,但也有潜友反映收费贵,态度不是很好,请自行判断。
再补记:我这次虽然没有跟dive center潜但经常过去玩,因此认识了日本女教练momo,她中文说得很流利,我觉得人挺好的,比较有个性,所以可能有人感觉相处得好有人感觉相处得不好。)

2.Dive concepts,这个潜店在图蓝本也有一家,老板和员工大都是法国人。我乘飞机从吉隆坡到巴厘岛,坐在我旁边的正好是它家的两个教练,大家聊了起来,本来挺想跟它家潜的因为我预定了dive center所以作罢,但每天会过去玩一下。潜水价格比dive center便宜,1潜35万,5潜套餐140万,7潜180万,算下来一潜才25美元。装备很新,看了墙上的briefing图,典型的法国人幽默。喜欢它家大堂的懒人沙发和狗狗,也有自己的guesthouse这个很方便。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五十几岁的法国老太太,在法国教潜水,有32年的潜水历史,这大概是我遇到的潜水历史最长的潜友了。具体查询www.diveconcepts.com
(补记:我推荐这家是因为当时感觉很好,我并没跟他家潜,有些潜友说好也有说不好的,请大家自行判断。
再补记:这次去跟他家,潜得很愉快,法国教练们很幽默也都很nice,而且跟他家看到了mola。巧的是上次坐飞机遇到的那个教练在图蓝本的店又遇到了,刚开始我还没认出他来,现在管理图蓝本的dive concept店,在图蓝本也跟他们潜得很愉快。)

3.Two fish divers,大家对这一家不陌生,他们在布纳肯和蓝碧都有店。我遇到的潜友有跟他们潜,评价挺好,就是价格有些贵。但我的一个朋友有DM资格用自己装备拿到了近20%的折扣。具体咨询www.twofishdivers.com

4.Big fish,潜水价格不贵,有自己的guesthouse,但是风扇冷水房。具体咨询www.bigfishdiving.com

5.World diving,估计是全岛最贵的潜店了,贵肯定有贵的道理,别家都是小快艇出海,就它家是大船。具体咨询www.world-diving.com

6.Blue corner dive,我有两个朋友在那学的DM,说很好。具体咨询www.bluecornerdive.com

7. lembongan dive adventures,本地人开的,如果想跟他家潜,可以walk in 去找他们,或者邮件联系rudi_theman2000@yahoo.com,或者Facebook 加 Made Rudi Hartana。老板说他们现在有中文教练了,但有可能只是短期的,所以需要中文教练先写信问清楚。

注意:蓝梦岛的潜店总体比图蓝本和沙努尔便宜很多,旺季也可以walk in比较,但建议先定好住宿。manta point都要加收15万盾,浮潜都是25万盾。第一次去水温大都26--28度,3mm湿衣就够了。但mola不喜欢这样的水温。sad  这次去只有23--25度,5mm湿衣必备,有需要可带上头套背心,据说有些点只有19,20度。
一般潜店都只两潜,因为下午流比较大,三潜要看流的情况。不过dive concept可以三潜,第三潜一般在红树林那个点。

四 住宿信息
岛上的住宿各种价位都有,丰俭由人,大家可以在agoda,booking查询预定。dive center网站上也推荐了一些住宿。这里向大家强烈推荐我们住过的Bunda 7,离几个潜店都很近。我们是通过dive center预定的空调热水房,一晚35万,后来去了还到了一晚30万,性价比非常高,还有风扇热水房。其实晚上根本不热,我们空调都没开过,连风扇都用不上。Bunda 7的房间很宽敞,有漂亮的花园和游泳池,还包早餐。具体可以直接跟它家预定www.bungalo_no7.com, email: putuyasa7@hotmail.com, mobile: 081337050030
另外一个潜友住在Bunda7后面的Rama Garden guesthouse也不错,空调热水房,房间宽敞明亮,没有泳池不包早餐一晚22万5。附近还有一家Ketut Losmen,在沙滩上,有自己漂亮的花园和泳池,具体咨询www.ketutlosmen.com

补记:住宿可在agoda查询预订,各种价位都有,我推荐的Bunda7后来有潜友说不好,这个自行判断,我们当时住的感觉很好。大家可在tripadvisor(中文版到到网www.daodao.com)查看评论作为参考。
这次去看到lembongan beach club就在沙滩上,条件真的很棒,当然价格也很贵,适合有米得潜友。还有lembongan dive adventure对面的酒店puri nusa条件满不错,漂亮的花园,房间设施很好,泳池在沙滩上,房间也就180,200块左右。

推荐下面提到的ketu家新开的客栈给穷游的朋友们,Nyoman Guesthouse & Warung,email 是gunawanketut523@yahoo.co.id, 电话08179796525。他可以去码头接你。风扇空调房都有,热水澡,价位20万--30万盾不等。

图为我们住的Bunda7

五 冲浪+吃喝玩乐+岛上交通

冲浪
蓝梦岛附近的冲浪点有:playgrounds, lacerations, no man's, shipwrecks 和nusa ceningan。playgrounds是最简单的点,适合新手,其它都有难度。冲浪学校:www.newbrosurfing.com, www.monkeyactivities.com

这次去才知道ketu的哥哥原来也可以教冲浪,他从小就开始冲浪,后来考了冲浪教练资格,对蓝梦的冲浪点很熟悉,收费也比冲浪学校便宜,想学冲浪的可以找去Nyoman Guesthouse & Warung直接找他,或者联系gunawanketut523@yahoo.co.id, 电话08179796525。

沙滩上几家贵的西餐厅去了两家做得确实不错。Lembongan beach club不仅好吃,环境舒适,有live music,还是看日落最佳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