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探访禅岩寺、探访潘家峪 (20160424)

徒步周记】 20160424 禅岩寺到潘家峪

环狮脑山山穿行

—探访古寺禅岩寺、探访平定最北古村潘家峪

2016年4月24日,星期天,晴。
    这两天柳絮在飞、杨絮在飘。。。正是春意盎然好时节,户外走走,去哪里?从城市走向农村,远离尘嚣的市区,卧底䛑静的山村,感受一下田园生活的宁静。
    8:00,和“太行山”一行39位友友们在西峪会合。
    西峪隶属于山西阳泉市郊区义井镇,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北面与狮脑山相连,南面可通往平定冠山风景区,西面通过西峪掌和平定县冶西镇连成一体,东面与阳泉市区相连,每天更是有多达120多次的公交出入,交通相当方便,也是本地及附近县区户外活动爱好者聚集频繁之地。

领队清点人数、安全交底,并进行了分工安排,今天我们要从西峪北面爬上狮脑山,再到潘家峪,然后从北茹再返回狮脑山,从西峪掌回到西峪,相当于绕狮脑山后山的一次环穿。
    从西峪仰视狮脑山,高耸入云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清晰可见,现在的时节,谷雨已过,天气越来越暖和,雨量越来越充沛,地里的种植物、山上山下的植被都开始迅速的成长,一眼望去,全是翠绿的春色,灰突突的山头仿佛在一夜之间披上了绿装,这就是春天、这就是户外键行的好时节。

沿着村民深耕细作土地边,走了一段土路。前两年,西峪村还有2个小煤矿,给村里即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就业,但随着国家对煤矿的整合,这两个煤矿,陆陆续续关闭。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的土地就留给老人们打理,今天我看到的土地明显比前几年多了,深褐色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特有的“味道”。我一直认为,城镇化后的农村土地不能荒芜,必须有人经营,毕竟农业是根本。

走过乡村平路,开始进入盘山的羊肠小道,有一定的提升强度,也是我们全天行程中强度最大的一段路。走了不到半小时,都出汗了,平常徒步少的友友都气喘吁吁了。但不能停,小步匀速走,到禅岩寺在休息。
    路,不宽,最窄处就两只脚宽;树,不高,最低处要弯腰低头。。。但一路芳香伴着我们,山上各种药材散发出的香味沁人心脾,小蜜蜂都爬在路边的花瓣上,好像它也想去看看古寺。到了,到了,前面开路的已经到了禅岩寺。。。不一会儿,友友们全部到达禅岩寺。
    禅岩寺,坐落于百团大战主战场的狮脑山主峰的西南方向的半山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寺庙背靠狮脑山,坐北朝南,像一座从云里飞来的空中楼阁。在禅岩寺凉亭,极目远眺,狮脑山、平定五大山脉之一的方山山脉尽收眼底,西峪、西峪掌像一条银蛇在山脉之间盘旋。可惜的是,由于年久失修,除了凉亭保存的完整外,禅岩寺其它的建筑有待进一步修缮。
    这几年来,每周一次的户外徒步,我想逐一探访我的故乡的“平定州十大古刹”,禅岩寺是第五座“古刹”。
    这段路消耗体力不少,友友们在禅岩寺补充点能量,略作休整,继续向狮脑山爬上。路和上禅岩寺的路一样,都是羊肠小道,不同的是荆棘密布的小路边有各种颜色的“菩提巾”护路,友友们明显比前一段快好多,很快就到了狮脑山路边的凉亭了。
    阿弥陀佛,都是菩萨保佑的!
    绕过狮脑山微波站和林场,沿着公路走向下一个目标:平定最北边的古村--潘家峪。
    今天是礼拜天,平整的马路上车不少、人好多。大部分是从二矿方向来的,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散步、还有的在路边挖野菜,苜蓿草、田苣菜、蒲公英都很多,像苜蓿草都是拔了以后又长出来的,都好几茬了。这个季节,各种生命都在很茁壮地生长。而且,现在更多的人都越来越注重锻炼、养生,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路边的野菜可以摘,野菜不“野”,很吃香!
    今天气温高,友友们顶着高温,沿着康庄大道很快就进入潘家峪。
    潘家峪在平定最北边,与阳泉市郊区、晋中市寿阳县接壤。据《山西省平定县地名志》记载,因地处山谷、四面环山,早期潘姓人家居多,故名。实际现在潘家峪村里,姓潘的已经很少很少了,潘家峪仅仅是一个地名而已。前几年,因为采煤沉陷,已整体搬迁。如今的村里只留下旧房古树,最吸引人们的是“潘家峪客栈”,客栈和古村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客栈的对面是村里在2009年重修的龙王庙关帝庙,人走村没在,村在庙还在。总的来说,潘家峪这座古村还保护的不错。
    从潘家峪出来进入北茹,时至中午,领队安排在北茹吃饭,友友们连吃饭,带休息,放松心情,调整状态。吃完饭,穿过北茹涵洞,沿着山花开满的乡间小路,重新返回狮脑山。从西峪掌的红砂岩圪梁上穿下,返回西峪。
    全程用时8.5小时,徒步21.6公里。

从西峪出发
探访禅岩寺、探访潘家峪   (20160424)

村里面为村民盖的楼房

依稀看见昔日煤矿的影子

防火重于天
探访禅岩寺、探访潘家峪   (20160424)

农田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

西峪掌村的牌楼、 影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