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九龙十八潭~三道石梯楼~大桥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三道石梯楼和大桥楼,这也是墙子路至黑关之间最后两座未到达的敌楼,完成后连穿线路扩大至墙子路至古北口以西帽子山附近,可谓是密云长城局部接龙线路中的一次收官之战。

线路起终点都在董家坟村,翻山绕进的九龙十八潭景区,小小的逃了一把票。不过完成活动出山时我们还是没有时间去逛景区,实际穿越时间远远大于计划,主要在于翻山绕进景区时以及在寻找去往三道石梯楼垭口的过程中两次走错了路,耽误了不少时间。

0832董家坟出发,因为有了上次高官道楼~南坑楼~鹰窝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出山时被强行勒索收费的前车之鉴,所以这次直接就选择了从董家坟村绕行翻山进入九龙十八潭景区的线路。小小的村庄还有一个不错的停车场,不过村子里看上去似乎也是留守户不多了,这家已经荒弃,不过院门还是颇有点古色古香,墙砖看上去很有一点长城敌楼的风格呢。

九龙十八潭~三道石梯楼~大桥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

瞄着大致方向循着村子东侧的山间小道,一路开拔上去,回看队友。

切上一个垭口,左前方一眼看见姜毛峪古堡,拉近细看还蛮亲切,因为已经去过。眼前的大峡谷既是九龙十八潭景区之内的一条峡谷,也是我们要下切的峡谷。
九龙十八潭~三道石梯楼~大桥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

峡谷内的小路清晰可见,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找到那条切进峡谷的小路。这个时候也没有在垭口仔细寻找小路,而是直接沿山脊上行,寄希望于前方山脊有小路下到峡谷。

但是,一直到越过峡谷小路,山脊上还是临渊绝壁,直接肯定是下不去。

没有返回去找路,选择了崖壁侧切探路下行,还好,虽然脚下始终是大砬子,但还是小心翼翼的贴着峭壁切了下来。
九龙十八潭~三道石梯楼~大桥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

下到景区小路,走到半山腰回头仔细观察,这条横切山崖的小路还是很明显的(黄线示意),在山梁上的路口是垭口,在峡谷的路口是小路急拐弯处。我们则是沿山脊继续上行然后找地方下切的(红线示意)。

峡谷小路上一路疾行,很快到达废弃房屋前。

过了废弃房屋,我开始留心观察峡谷左侧,寻找去往三道石梯楼的岔路。很快发现一条明显的小路,但走走就发现不对,和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好相反,于是在山腰处停下观察,看见了峡谷尽头的一座敌楼,但不确定是否是南护岭楼,显然此时即便马上开始左切上山,面临的将是丛丛大山,很明显我们走错了,于是果断下山,又下到峡谷,继续前进。
九龙十八潭~三道石梯楼~大桥楼~南护岭楼长城穿越

这条小路有可能是去往九龙十八潭景区,走到这里也没白来,还是看到了大山一角露出的一点点敌楼身影,那就是三道石梯楼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