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班车才刚到哈巴河就有一堆人来问是否要住宿是否去喀纳斯。
最让我有印象的是一家青旅的老板来拉客,说“我们是正宗的国际青旅,全球连锁的”
这让我多少有些不乐意看到。这么多人拉客,那景区该是有多么商业化啊。询问了一些刚从景区回来的游客,反应平平,逐放弃喀纳斯,购买最后一班前往阿勒泰的班车,出发前去阿勒泰。
从哈巴河到阿勒泰,越来越宁静美好。
日渐西下,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水草依依,山峦壮阔,古墓微凉。

夜宿阿勒泰。
这个目前最喜欢的新疆城市!真正的森林城市!就坐落在阿尔泰山上,美丽的额河静静流淌。住在党校宾馆的我,深深喜欢上了这山中城!

20120914:
早起前往青河,当客车行驶到北屯,途中下起了雨,愈发寒冷。喧闹的北屯把阿勒泰衬托得像世外桃源。阿勒泰,才离开就让人怀念。路上的桦木一片金黄,可是此时相机坏了,所有的照片都报废了,简直悲剧啊。但好处就是,我可以专心看风景了。偶尔手机拍拍。
车辆行驶在阿尔泰山脉上,一路荒无人烟,山脉连绵不绝,“万里江山”一词随之跃入脑中。

青河周边的村庄很美,青河县城倒是无趣的很。在青河的网吧检查相机和相机卡,确定全坏了,之前拍摄的东西都没了。购买了次日前往奇台的班车,看看不一样的风光。
20120915:
从青河到奇台,道路不像之前的路那么平坦宽阔,颇为颠簸,一路时晴时雨,幸而同行的都是当地友善人们。
到奇台后直接转车到乌鲁木齐,到乌鲁木齐时已是晚上,打的到青旅住下。

早上起来喝同宿舍的伙伴去早市买牛奶和葡萄干,吃饱喝足后跑到火车站买票去吐鲁番,结果太多人排队,没买上。转战汽车站,到吐鲁番去了。到吐鲁番后品尝了比糖还要甜腻的葡萄,随后便乘火车离开新疆,结束新疆之行。

新疆清点完毕!

接下来要登记的是西藏。
西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省份,国土面积为全国第二。
与新疆、青海、四川、云南毗邻。

西藏、新疆、青海的三省交界点位于经度89.75,纬度35.80的地方。
详细的新疆篇已经说过。

西藏、青海、四川的三省交界点位于经度97.75,纬度32.53的地方。
交界点位于金沙江上,是一个叫做 正达 的地方。在下拉村和更萨村之间的乡村公路中间路段。最近的县城是青海的玉树和四川的石渠。
用脚步绘制地图,开贴登记我去过的地方

西藏、四川、云南的三省交界点位于经度99.18,纬度28.96的地方。
交界点位于金沙江上,在 锐哇村前往金沙江边的公路和金沙江的交点处。最近的乡是四川得荣县昌波乡。

西藏的中国之最:
①中国海拔最高的山是西藏日喀则地区珠穆朗玛峰。
②中国海拔最高的省是西藏。
③中国海拔最高的公路是新藏公路。
中国海拔最高的湖是珠穆朗玛峰北麓的霍尔帕湖。
中国最大的山系是喜玛拉雅山。
中国最粗的树是西藏自治区的“通麦栋”树。
中国最高的寺庙是西藏定日县境内的绒布寺。
⑧中国太阳总辐射量最大的省是西藏。
⑨中国夏季最低气温的地方是西藏。

一共进藏2次。
第一次是2011年7月中旬,走川藏线汽车进,青藏线火车出。
从四川德格汽车进入西藏,从拉萨到兰州火车离开西藏。
路线是:德格——江达——昌都——林芝——拉萨——日喀则——岗嘎——日喀则——拉萨——林周——拉萨——兰州。
第二次是2015年10月下旬,走青藏线汽车进,滇藏线汽车出。
从青海玉树汽车进入西藏,从察瓦龙到丙中洛汽车离开西藏。
路线是:玉树——类乌齐——昌都——波密——岗云杉林——波密——然乌——察隅——察瓦龙——丙中洛。
所以,我所到过的西藏的地方有:
江达、类乌齐、昌都、然乌、察隅、察瓦龙、波密、岗云杉林、林芝、拉萨、林周、日喀则、岗嘎。

用脚步绘制地图,开贴登记我去过的地方

20110717:四川德格——西藏江达——西藏昌都。
因为夏天是雨季,所以初入藏的时候感觉并不美好。一条浑浊的金沙江,边上一块巨石写着“西藏”两字,尽是高山草原和碎石。
一路上看了许多雪山草原,早已审美疲劳,因此对德格到昌都一路的风光都没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