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爱上新疆之西游记一

6月3日~30号,我回了自己的新疆老家。

3年之后的再次回家,和上次的感觉不同。因为此次回家是带着转转新疆的目的去的。记得走前,有朋友不理解我为什么走前要整理别人去新疆的游记,说我“你不就是在家门口转转吗?”

没错,的确是家门口转转。一点和别人的区别就是:这家门口真的足够大,没有游记也是要走冤枉路的。

呵呵,回家的感觉很好。没有变的是;更加喜欢新疆。喜欢新疆的山水、喜欢新疆人,喜欢他们毫无遮拦的纯真笑容,喜欢他们的直爽……

好了。跟着我的照片,和我再一次走一遍新疆的土地吧,相信你也会爱上新疆。

先来些吃的:凉拌羊肚。我的最爱~

鸡是鸡,但不是大盘鸡

新疆特色:黄面烤肉。

维族人爱吃的,忘记名字。中间黄色的是胡萝卜。

油塔子(呵呵,新疆老乡告诉我的)。羊油调的,香甜味。

维族老汉在街边看报纸,觉得这画面很舒服 就拍了下来

6月初是桑椹成熟的季节。以前住平房的维族人喜欢在家周围种桑椹和葡萄。都盖成楼房之后,他们还是喜欢种桑椹。这是小孩子们下课之后爬树摘桑椹吃。

这是一个正在做新疆小吃:烤包子的卖家。他的背后是经营干果的小店。

6月也是草莓的季节。满大街都是新摘的草莓。5元2斤。新鲜好吃。
嘿嘿 这是我摘的草莓…………好吃啊好吃,入口即化

回家之后聚会多多,同学请客,这是饭桌上的特色新疆菜之一:孜然羊排

这才是正经的新疆大盘土鸡

这是克拉玛依的百里油田。中间的设备是被我俗称“磕头鸡”的导油设备。

这是我们从乌鲁木齐报团参加喀纳斯4日游的西线必经之地。这里说说报团游玩的事情:费用很便宜,一个人4天行程400元人民币(包括往返路程、喀那斯150元的门票、期间3晚上的住宿)。

要是自助游,来回路程单人就得至少400元。但是事后证明,这钱省得不值得。

过了克拉玛依,很快就到了传说中的魔鬼城。

在这个时候,跟团的第一个坏处来了:有几个人不想去魔鬼城,不想花40元的门票……我哭,就是这些人,使得我只好坐在车上只好对着近在咫尺的魔鬼城兴叹~~要是自己玩,绝对没有这种委屈~!

只好远观了……
魔鬼城很大,开车走过很久,还是可以看见。

经过一天的颠簸,终于到了到达喀那斯的必经之地:布尔津了。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需要12个小时;再从布尔津到喀那斯,需要大约4个小时。

在赶路的时候,我们在外面找了一家吃拌面。这就是新疆传说中的“拉条子”

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一路上都是戈壁滩。戈壁滩中间是好似一条望不到头的笔直国道。但是,从布尔津往喀那斯走的路上,你会发现绿色在一点点的冒出地面,滋润你的眼睛~

翻山的盘山公路也修得非常好。一路上风景变幻,旅行团的同伴们都打开窗户,举着相机不停的拍照。

绿色,开始漫山遍野。我们在一步步的接近 曾经很遥远的喀纳斯~
我们来了,喀纳斯!

毡房和马匹牛羊似乎是天地间绿色大地毯上的小玩具……其实草原很大,我这是调焦之后的结果哦~

这也是在车上抓拍的。猜猜这是什么?

这是游牧民族的墓!

为什么修得好像一座房子?那是因为游牧民族漂泊一生,无法定居,所以他们就一直期待自己死后可以安定下来。so,他们就修了这种好似房子一般,而且是相当豪华的墓。

终于到了喀纳斯门口。

目前喀纳斯里面不让居住。大多数旅行的人都在贾登屿(喀纳斯景区外的一个地区名字)居住,这点有些象九寨沟。但是实际上,九寨沟里面也是可以过夜的。喀纳斯也一样。

门票150元一个人+90元(两次进山的区间车费用)=240元

在区间车上拍的。从收费处门口到喀纳斯景区,还要开半个小时的车。

云和山的亲密无间……

你能清晰的看见云在山上走,路边全是生长几百年甚至是更久的白桦。据说一个直径在20厘米的白桦需要生长100年。所以喀纳斯景区的树木都不允许砍伐,如果砍伐一棵就得再种上50棵。

喀纳斯的第一个景点:卧龙湾。

看中间的部分,像不像一直恐龙呢?的确很像。这景点后来我们又自己游玩了一次,发现不同的光线会让卧龙湾有不同的景色。这种变幻很奇妙。

这是第2个景点:月亮湾。

据说月亮湾里面的两个小岛样的地方是神的两个脚印。

为了给大家说明光线对喀那斯景色的巨大影响,请大家对照下一张照片。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相距几分钟

有阳光的时候,水是绿色的;没有阳光的时候,水是深灰蓝的。

猜猜 这是什么景点?

猜不到吧~嘿嘿  是WC

这漂亮的WC对面就是第3个景点了:神仙湾

这里有牧民牵了自己的马来给游人照相……不是免费的哦

神仙湾景色。看见对面的山上 有太阳光穿过云层的痕迹吗?

还是神仙湾。喜欢这里的宁静。

喀纳斯景区。

很多人说喀纳斯的景色象欧洲。没错,这里是中国惟一属于欧洲地域的版图。所以为了贴合这种环境,这里的建筑都是欧式风格。很般配~

沿着河边走栈道,很多笔直的树木都直接垂落水中,有些类似九寨沟的枯树。

不知道是谁题的字~就这样屹立在栈道边

没有人的地方觉得就是好

到湖边了。到了这里,你可以花150元游览3道湾。或者250元去游览六道湾。漂流是200元一个人。

(天杀的,每年都涨价,作为一个新疆人,我都无法忍受了)

隔着护栏望向遥远的、巨大的喀纳斯湖……

就是坐这样的船去喀纳斯的几道湾去游览

景区景色。视野绝对的开阔。大口呼吸吧,难得这么纯净的空气~

忘记说:这里的气候温差非常大,早晨穿军大衣,中午穿短裤。来这里的同志记住保暖。但是到这里租大衣穿是不合适的。因为早晨你冷,中午就很热了,一直拿着大衣游玩是很麻烦的事情。

本人是把带的3条裤子都穿在身上~~

这里的草地是不允许踩DI~~切记

好似近在咫尺的雪山~
喀纳斯一年12月中,只有6~9月是旅游季节,其余时间都属于冬天。这里没有夏天:6月是春天,山花漫野,9月是秋季,色彩斑斓。

在喀纳斯的两天行程中,头天晚上我们跟随旅行团集体从喀纳斯返回了贾登屿的酒店,事后证明这个举动很失策。我们完全可以住在喀那斯景区的,住在河边的毡包中,晚上还可以参加篝火晚会,一个人住宿才70元…………

在第2天第2次进山后我决定骑马去观鱼亭,60元一个人单程,背离了旅行团的大队伍。他们是作区间车去的,40元来回。

事实证明,骑马上山是此次喀纳斯的第一个明智之举。

走了没有多久,有一个人骑着摩托车追了上来,让我们补买保险。才知道前一天有人骑马摔断了胳膊

上山 上山~

上了一个小山包之后,回头看看那变小了很多的图瓦村落……
这里的少数民族一般是图瓦人和哈萨。

嘿嘿,我还在这两个租马人手上买了冬虫夏草。砍价,3元一根,绝对真货。同志们到了喀纳斯一定记得买虫草,没有假的。青海虫草也很多,但是假的也很多。

大约1小时的骑马行程,一路上风景如画,微风吹袭,阳光普照……美!

这时到了观鱼亭的下面。来,给喀那斯的一角拍张照片。

剩下的路,所有人都得去爬那几千个台阶了。

艰难的爬行当中,看见有工人在修栈道……
辛苦啊,给他们的光辉劳动形象来一张~~

终于爬到观鱼亭了。

到了观鱼亭,才发现,其实还是无法站在这个制高点上看到喀纳斯湖的全貌……喀纳斯湖真的是:好大好大~

站在观鱼亭 给我们视野中的喀纳斯湖留下纪念。

看见湖里面的小小的白点了吗?那是之前我们在岸边看到的那些游览喀纳斯的游船。夸张吧。这样大的湖,说不定是真的是有水怪哦~~

游览的船儿啊~~带着我一起去寻找水怪吧

这种叫做“野牡丹”的花在喀纳斯很常见,后来我才知道,就是在这种花下,会有冬虫夏草。如果在这种花下找到一棵虫草,就会挖到成片的虫草,反之,要是没有,就一个也没有。由于挖虫草会破坏植被,所以喀纳斯严禁挖虫草。牧民都是偷偷摸摸卖的。

牛儿在喝水。
从观鱼亭下来我们是坐的区间车。在车上,一路上能看见有牧民从车旁策马狂奔而去,有些热情的小伙子还会在经过车辆的时候对我们微笑挥手致意~~很温馨的场面

可爱的小牛。很喜欢看人。

终于要离开喀纳斯了。在回去的区间车上拍摄的照片。
天气好得让人舒畅。

这里只有3种颜色,每一种颜色都饱满到极致:白白的云彩、绿绿的树林、蓝蓝的天空和湖水……

禾木:禾木属于喀那斯3个景区中的一个:剩下的两个分别是喀纳斯和白哈巴。禾木是我心目中喀纳斯景区最美的地方。

游记中很多人推荐白哈巴,但是询问过当地人之后,大家都推荐禾木的景色。所以,在出了喀纳斯的景区门口之后,其他人返回布尔津,我又再一次离团(事实证明我做了明智之举),打了一辆车况很好的桑塔纳,400元(从喀纳斯到禾木……再从禾木到布尔津)。那位师傅的名字叫杨文华 13899405700。技术也好,对山路很熟悉,这保障了行程中的安全。

最让人惊喜的是,司机本人博学多识,表达能力超强,一路上讲了不少典故和知识给我们……这种体验让我们感觉禾木之行更加值得。

路上路过的一些散落村寨

去禾木,就必须得经过这个铁制的大桥。还要花费60元一个人的门票费。

图中的东西叫做敖包。所谓敖包相会就是在这个东西的周围。
师傅告诉我们的。

这就是带我们来的师傅。他自己在禾木有一个旅馆,叫做蓝天旅社,一个屋子是140元一天。内部环境不错,最好的外部环境,直接挨着禾木河,绿草如茵,潺潺流水,绝对的惬意~

到禾木的时间,是当天的下午6点一刻左右。这是禾木乡的房屋。

这是禾木的马队。

关于马队要多说两句:这边骑马是30元/小时,但是若是骑马上平台,就是一个人60元了(据说是可以骑2个半小时)。若是你时间不充裕,建议自己走路上平台。很近。

这里就是平台,是一个平坦的高处,可以俯瞰整个禾木的村落。

在平台上,给我们租马的两个少年在休息。

这是骑马浏览的价目表。可恨的是,居然把价目表放在收费的屋子里面。有严重的欺诈嫌疑。所以我推荐大家不要骑马上平台。很不合适。

宁静的禾木给燕子的震撼

这是一片安静到近乎停止的场所。人们对于禾木的评价是:禾木是神的自留地。

这里的所有动物都自在悠闲,四处而卧。司机师傅对我说:只有在禾木,你才能体会到什么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没错,就是这种体验。说一千句也不如你自己走进禾木去感受一下这种奇妙的的滋味。

吃草的牛儿~

经过这个禾木河和桥 走一会 就可以到平台上了

草地上休憩的两只小牛 一点也不怕人 嘿嘿 我给它们“咔嚓”了很多张

这只小羊非常的可爱,它一定是被一个这里的居民家的孩子宠爱着,还给它的两只角上挂了红色的装饰物。
燕子是被它蹦蹦跳跳、非常自我的神态所吸引:追踪了半天,它原来是要到河边喝水…………呵呵

我们是在禾木只待了2个小时就返回布尔津了。其实,很多人都说禾木最美的景色是傍晚和清晨。所以,我决定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定在那个司机的旅馆住一晚上。

禾木的学校

禾木现在的年轻人

烤鱼

夜市会开到晚上很晚 过了凌晨 所以不要担心没有吃的

很真实的羊头吧 毛色还这么好 随风飘荡~~

这家的烤鱼味道很推荐 老板娘绝对的热情~~虽说都是烤鱼 但是味道相差很多哦~~就是她家的辣椒太多

布尔津---奎屯

10个小时的路程。路上能把人热死。期间,司机会把大家带到和魔鬼城很近的一个地方吃饭。那地方有卖石头的,那些石头很多都很漂流,俗称“戈壁玉”。建议路过的时候买一些,当然,如果你喜欢石头的话。

嘿嘿,我很喜欢。走一路,捡一路。

再来一张魔鬼城

风景如画
黄面烤肉,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