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哈哈翁骑行记

本人哈哈翁,男,1957年出生,除了逢‘鸡’本命年。“6”字头的年份也是幸运年:1976年知青招工参加工作,在输油管道岗位整整四十年;1986年获得石油工业部青年突击手称号;同年底在清管站五死六伤爆炸着火事故中幸免于难,且因表现出色荣立大功;1996年入学省党校研究生;2006年儿子留学归来自主创业自食其力。所以在去年就想在2016年要做个值得纪念的事情。经过几个月精心准备终于在311日从山东潍坊出发,一路向西骑行开始了回顾之旅,跨鲁豫陕甘宁五省计一千七百公里。途中无扎胎无摔跤无掉链,324日中午到达银川,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骑行。

我的宝马良驹捷安特2.0旅行车。十年来陪我走胶东半岛,畅游鲁西南,参加巡护管线千里骑行,两轮杖量了齐鲁大地八千余公里!今年到远征又全靠它了!拜托!真给力!

本次骑行定位“回顾之旅”是我作为已经退岗的闲人利用春天的空闲时间将四十年来工作过的十几个站队串起来分阶段休闲骑行,看看老地方会会老朋友回顾往昔事。

一,骑行乐:

311,晴,818从潍坊市潍坊输油处出发沿s323省道经寿光到广饶转s231省道1650到达东营济宁路东营输油站,行程121.3公里。由于这段路程已经骑过几次了,故未拍照留影。沿途看到寿光蔬菜博览会在紧张准备中;在新建的武圣府前感觉到广饶县与惠民县对孙武故乡之争,不知哪里才是古齐国的乐安?在“吕剧文化之乡”的牛庄镇知道了广饶‘驴戏’、博兴‘捋戏’、胶东‘蹦蹦戏’到‘吕剧’的演变。

在东营受到了老朋友们的热情接待,大家共同忆工作往昔事、共聊生活兄弟情。住在我在此工作时亲自参与改造装饰的本单位招待所,真是吃的饱睡的香。美哉踏实!

3月12日,晴,7:10受朋友相约东营出发沿s228到乔庄输油站,看望老同事后由朋友陪骑沿黄河南大堤西行,途经打渔张风景区,在滨州第一次过黄河大桥,11:30到达唐赛儿故乡滨州蒲城,行程61.12公里。

下午游览了曾经居住过的小区和工作过的宾馆、泵站。和老朋友老同事欢聚一堂,共述昔日往事、感情交流。

3月13日,晴,7:10早饭后在朋友们的欢送下出滨州沿s316省道经惠民、商河,到曾经工作的两个输油泵站看望朋友,17:00到临邑。行程135.6公里。中午在惠民午餐时走着和广饶一样名字的孙武大道、一样的孙子故园倍感好笑,名人效应法力无边、功高无量,全国此类情况很多。这也是权威不表态、政府互相抢的缘故吧。在商河城里辅道上差点与一逆行机动三轮车相撞,虽然急刹停住,但也吓一头汗。到临邑县城东看到了新建的演马庄清真寺,这是本次骑行的第一个清真寺。本人是回族,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穆斯林习俗,所以进寺向阿訇请教,祈求真主保平安。

3月14日,晴,因家中需要更换纱窗,固今天改变了临邑直接走平原到临清的原计划,早7:30临邑县城出发沿104国道回德州,11:30顺利到家。行程71公里。下午在中茂泡了温泉、洗去旅途疲惫,晚餐除了爱人做的丰盛而可口饭菜还买了只当天出锅的新鲜扒鸡。还是家好!说到扒鸡,很有感慨:原来与其齐名的符里集烧鸡、沟帮子烧鸡、河南道口烧鸡、开封桶子鸡、杭州叫化子鸡现在从名气销量远赶不上它了,真成了鸡的招牌,这可能是三百年前康熙大帝南巡时也没有预料到的;外地人提起德州首先想到的是脱骨扒鸡而不是“九达天衢神州门户”,很多人不知道德州还有全国唯一的外国帝王陵墓苏禄王墓。盼德州扒鸡集团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3月15日,阴,西南风,早餐时顺路到德州解放中路捷安特店保养了坐骑,在家帮工人师傅更换了七个纱窗。饱餐战饭后12:00准时出发继续西征,路线是先沿105国道至恩城再向西南走s315省道经夏津到临清。今天骑的比较艰难:一直正顶者四五级西南大风前行,最快只能15km/h。有时祈求老天能不能把风停一会,或者晚上再刮;有时幻想风向改变成东北顺风。这个幻想一出现自己都觉得好好笑,春天刮南风才能越刮越热向夏天过度,北风越刮越凉回冬天是逆天时的,老天怎会答应!既然选择了骑行,就要顺天应地、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没有了杂念反而感觉有劲了车轻了,一路基本不停,就是休息也是推车步行。除了在夏津东关由于路标不清没有穿城而过绕了北外环西外环多走几公里冤枉路,行程还算顺利。19:00到达临清市里,完成了当天104公里骑行。

进入市区已是掌灯时分,今天骑行有些累了,想快点吃饭休息,但预速而不达。住宿宾馆选择了三家:第一家自行车不能进屋,只能放在露天院里;第二家当时没水,洗澡只能十点后;只得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快捷酒店住下。吃饭也是找了三家:因为我的老家就是河北省观音堂村,所以首选观音堂饭店,怎奈其经营的烧饼夹肉有些干不适合晚餐;再选顾客满座的三鲜锅贴,被告知忙不过来不接待;只得到对面吃烧麦。一笼烧麦进肚感觉很好,可能是“饿时糟糠甜如蜜”,觉得真可以和沈阳著名的马家烧麦PK。

3月16日,晴,7:30早餐后出发先远观了临清舍利宝塔,后到京杭大运河岸边游览了迫使运河改变流向的鳌头矶。准备照相时才发现昨晚手机未及时充电没电了,很遗憾没留下影像。当然,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没再犯此类错误。出临清后原计划走s259到柳林武训学堂参观,但错过了一个路口走上了去冠县的s260省道。在冠县武训大道上的小超市休息、充电,和店主聊武训。由衷佩服这个乞讨办学、跪求入学的“千古乞丐”。

休息十几分钟后出冠县走s333到西丈八村南继续拐入s260省道,在莘县张鲁回族乡晚餐后瞻仰马本斋烈士陵园。有感:沧州献县英雄郎,抗日杀敌本领强,回民铁军百战胜,中央领导多表彰,怎奈劳疾英年逝,‘本斋不死’美名扬!在向前走不远看到了全国劳模曾广福纪念馆的路牌,与村民交谈了解到曾广福是董杜庄书记,苦干实干,十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大家公认的好人。只是其二儿子任冠县县委书记时搞得“百日无孩”悲惨运动有所影响。嗨,人呐,不但自己要好,孩子们也要好才行!
    参观了两个纪念馆后右转西行到达‘一脚踏三省’的冀鲁豫分界亭,步行进入河南省。后沿s209河南省道南行,18:00到达中原油田井下作业指挥部,在路边清真兰州拉面晚餐。再找到原来工作的濮阳输气站已经七点半多了。

近十年来变化真大!原来站外均为麦田地,现在都是农村居住房。就像穿过一个大村一样才到输气站。由于管线老化停输,站内仅有几个留守人员,大门紧闭且暂无专职门卫。经联系站长开门后住在职工宿舍,洗衣、洗澡、聊天、睡觉。当日行程148公里。
    3月17日,阴,六点起床由站长陪同参观了三十年前工作的站区大院后,按计划没在站上吃早餐,沿s307转106国道速骑四十多公里在黄河北岸坝头集吃熟悉又向往的张记羊肉汤烤饼。八四年第一次中开输气管线黄河穿越时吃了近一个月的张记羊汤,今天是第五次路过品尝。早餐后到八四年施工时住宿的黄河河务站看了看,三十年来房屋布局基本没有变化。本来从此处走黄河大桥仅需十几分钟就可到山东东明境内。不巧,大桥封闭大休断路,正常只能多走二十公里绕渠村过浮桥。经请教饭店老板得知大桥下面有施工窄便桥,可在施工空闲通过。于是上有落灰渣、下踩泥路滑、趁施工机具移位时,边等边走推车而行,一个多小时终于过了桥。出东明后继续走106国道至兰考。

刚出东明城区不远就看到前面行驶的一辆电动敞篷小三轮车上载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小孩把小小车厢当成了玩耍的舞台:时而站立左顾右盼,时而弯腰探身凝视飞转的车轮、试图拿树枝摩擦车轮。由于侧箱板很低刚过膝盖且无栏杆,左箱板前挂沟也没有锁住,孩子随时都有被甩下车或手卷入车轮的“现实重大危险”,而由于驾驶棚相隔,驾驶员对孩子行为全然不知,依然高速行驶。国道上车流不断、车速很快,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虽然有‘出门在外少管闲事’的说法,虽然十几年前在附近有被摩托车碰瓷损失两千元的经历、与当地人打交道心有余悸,但凭着‘隐患不除心不安’的职业素养和做人‘见义勇为’的基本责任,毅然决然、毫不犹豫紧蹬快骑,超过三轮示意停车。当对一脸茫然的驾驶员(中年妇女、可能是孩子母亲)说明情况提示安全后得到了真诚感谢。看到孩子经训斥教育后乖乖的双手紧握前箱板栏杆蹲下,母亲车速也明显下降时心中很是宽慰:举手之劳可能解决的是个大问题。为自己刚才的助人举动点赞

骑到三春集附近,国道两侧布满了木板翻新的家庭作坊:即先把用过的、拆下来的旧木条钉子拔出来,用电锯分割成一公分窄条,再掺胶排列成一米宽二米长的木板,挤压固定凉干后为半成品。两面粘贴木纹纸即是实木装饰板,售价可高达几百元。这使我想起去年骑行路过邹平青阳镇一带分割旧轮胎成胶带、粉碎成颗粒,加工成塑胶产品原材料的情景,真佩服我们劳动人民的利旧翻新能力!也真不知道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有多少是翻制的‘新产品’?

下午三点进入兰考。兰考还是那个兰考:居民实在厚道的秉性没变,待人好客的热情不减,对焦书记的称赞怀念依然;兰考却不是原来的兰考:城区扩大了几倍,马路宽而直,主干道焦裕禄大街正开肠破肚深挖三尺大修改造,路两侧建筑也都翻盖重建,包括很正规的宣传标语都增加了拼音书法显得很时尚。看来兰考改变的不仅是至富的经济,还有与时俱进的新观念。

凭着记忆在一个加油站后面找到了曾参与征地、建设、投运的兰考输气站,观看了站区、留影纪念、与值班人员闲聊了运行情况和兰考的发展。听说兰考新建的干部教育学院很漂亮,但我还是想看原汁原味的老纪念园。休息片刻后到焦裕禄纪念园参观,瞻仰烈士墓碑,心中充满了对焦裕禄的敬佩:

焦氏男儿生淄川,艰苦奋斗治沙患,鞠躬尽瘁为兰考,领导楷模美名传!

3月18日,晴,昨天骑行136公里,住在兰考西关。今天7:00在宾馆吃早餐后沿310国道奔向开封。由于过去建设管道时经常踏线走这段路,可谓轻车熟路,9:30到达开封输气区。在站内碰到两位以前的老同事,一起忆往事、共同聊变化,问家庭唠朋友,很有感情,很是亲热!非要中午酒桌相聚,鉴于行程婉言谢绝。看到曾经借住的某驻军大院平房宿舍已经变成楼区,深知军事重地禁止拍照的规矩,只得远观留影;看到第二医院也扩大了很多。试图联系医院办公室寻找我女儿出生时的接生医生静大夫已便感谢,被告知原来医院的家属楼已拆改为病区,原住户早已分散在市内各地居住、退休多年的老医生很难寻找。无奈,只得心中默默祝福年近八十高龄的恩人静大夫健在安康、晚年幸福!!

路过原来经常带儿子玩耍的卞京公园、喜欢吃的老北京馆的豆芽炒饼。由于对开封景点都很熟悉,所以只到新建的鼓楼转了转。当走到刘少奇主席逝世处心情异常沉重:人治害死人,法治才兴邦;只有时时处处真正落实法律规定,才能避免“十年浩劫”惨剧重现,才能国泰民安!
    我选择了网上颜值较高的郑开大道去郑州:路宽车少尽管狂奔快跑。途中追上了一位郑州东区的中年女骑友,据讲她们经常专门上午骑到开封吃小吃下午回郑州,可见开封鼓楼马道街回民小吃的诱惑力、吸引力有多强!一路上第一次遇到中牟奶油草莓采摘园之多、第一次明白财经和政法可以是一个学校、第一次看到曾号称中原最大的亚西亚商场衰退转行、第一次知道郑州到开封有城轨。下午三点到达郑州东区,到达西四环时已经五点多了,足见郑州之大、之乱、之难行。特别是二七广场以西几公里路上真如赶集一般。

过了西环直接到捷安特专卖店保养坐骑。尤其感谢这里的老板常青,非常好的穆斯林兄弟。他不但亲自动手精心检查、保养,耐心明白的介绍路况,还赠予了链条油、百变头巾、绑腿、闪光棒等骑行必须品。再次由衷感谢!诚约常青兄弟来山东游玩相聚!
向西骑行半小时后远远看到‘郑氏三公’塑像知道到了荥(xing)阳。原计划今晚住在这里,游览寻找郑氏三代君王霸业踪迹,好好领略郑氏之祖的魅力。可边走边找竟没有合适宾馆,感觉荥阳没有网搜的那样繁华,不知不觉出了城。只得继续向西骑行十数公里,18:30才到达上街区的如家宾馆住下。今日骑行147公里,晚餐吃了中午在开封买的桶子鸡。
    3月19日,晴,6:30出发狂奔十几公里到达‘三英战吕布’名镇虎牢关,开始进入刚开通几个月的‘沿黄快速路’至巩义“康百万庄园”。记得德州骑友莽荡天风携女风之子2011年德州骑行成都时路过这段时只能沿310国道走巩义大沟;两年前郑州骑友也只能是在虎牢关绕乡串村走十几公里小路经英裕村一直到伊洛河边再南下入巩义市区。而今天‘沿黄快速路’修的太好太及时了,对骑友真是大利好!“康百万庄园”
    号称中国第一庄园,的确非同一般。与山西乔家大院、烟台牟氏庄园、滨州魏氏庄园等比较显得更气派、更雄伟!到偃师后专门拐下主路到县第三中学操场后瞻仰了杜甫墓。进学校时正赶上县民政、教育部门‘清明节纪念杜甫活动筹备会’散会,十几个官员陆续离校,学校里人还不少;而我参观出来时却发现大门紧锁,正值周六不上课,学校已空无一人,外面也无行人通过,喊了几分钟都无人答应,就这样被困在学校出不去了。没办法只能等,试图等门卫或老师午饭后回来。借此机会网搜了杜甫的相关信息,没想到杜甫墓在全国竟有八处之多,且不知哪个是真的,这可能是各地对诗人的敬仰吧。半小时过去了,仍然未见人影,不能再盲目等下去,不由的想打门锁主意。仔细察看多次尝试后发现有一连接环的八号铁丝可以与门锁松开,可以打开大门。当时惊喜恼怒自嘲齐涌心头:真是天无绝人之路!终于可以出去了!恨自己遇事着急意识变窄,只等人没看锁,没能及时发现;可笑我正人君子半辈子竟在诗圣墓前当了回溜门撬锁的小人。哈哈,不管怎么说反正可以出来午餐继续骑行了!

出偃师继续沿310国道奔洛阳,到达白马寺附近码表显示已骑行1000公里!17.30穿过洛阳到达义马市,骑行154公里。

320,阴转晴,时而有风方向不固定。8:00在义马宾馆早餐后沿310国道西行去层“秦赵会盟”的渑mian池,准备游览2300年前战国时期的“古秦赵会盟台”体会蔺相如的智慧和胆量。怎奈由于没有显示标志牌,跟着导航也没有发现仰韶遗韵公园入口,没能如愿,只能遗憾。出了渑池十多公里又见和我老家同名的“观音堂”,这个有着特殊感情的地方,这次给我送上了特殊礼物:连续十几公里的慢上坡让我出透了臭汗,真是排毒啊哇!好在快到三门峡时开始了长下坡。进三门峡后,一直顺很好走的峡州大坝到峡县,途径天鹅湖风景区,经路遇的骑友指点,出峡县后我走了还没完全竣工通车的原X007县道抵达著名的“函谷关”。在函谷关景区我生平第一次用身份证买了半价票;第一次遇到为了我能安心游览热心帮我把自行车放在值班室的工作人员,非常感谢!利用了一个下午较详细的餐馆游览了这个对中国历史很有影响的“千古雄关、道家之源”。站在太初圣宫,仰望老子李耳,行走函关古道,默诵道德真经,感觉紫气东来,幻觉鸡鸣狗。。。。。。下午转的很急,收货了许多知识。值得!

今天是春分,值得记住:后天是老子李耳2578年诞辰,灵宝县要大庆祝;虽然上坡海拔650米且下坡少,但顺风相助没感觉累;顺新修的路正好游览函谷关;更重要的是用身份证买了半票,说明年龄到了。所以奢侈一把:住四星宾馆88元、晚餐50元。犒劳自己!

3月21日晴,今天的任务除了骑行还准备蹬拜 华山,所以又起了个大早。6:30岑沿310国道出发,在万回桥前跨越陇海铁路后右转走X319县道绕过潼关经风陵渡到华阴。其中9.30左右出河南不行进入陕西省界。途中路过两个可以品味、值得记住的村子:西北村,这可能意味着已经从中原来到西北;四知村,廉吏杨震安葬地。廉政纪念馆前的杨振塑像仿佛在讲述着东汉太守暮夜却金、天知神知你我知的拒贿案例,随时警示众人。风陵渡黄河大桥是晋陕又一重要通道,虽然这次骑行不过此桥,但为了以后踏入晋地还是沿桥骑行一个来回,也算给山西父老打个招呼,提前一个预约。

中午12.10到达华山脚下,今天骑行90公里。住宿、午餐后13.00在景点服务中心乘车到北峰索道上山。利用4个小时遵循“走路不看景,遇景看个够”的原则,以急行军态势攀登北峰,赏“华山论剑”、看山外元宝。后经都龙庙、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在西峰镇岳宫再乘太华索道下山。至此已完成了东岳泰山、西岳华山的骑行拜山;在年轻工作时曾到中岳嵩山游览几次,,对中岳庙、少林寺也算熟悉;至于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只能看缘分找机会再说了。原准备晚餐后找地方听听上过春晚的华阴老腔,感受一下说唱原生态,可惜华山镇里没有,据说华阴市去也不是天天演,又是一个遗憾。

322,阴,6.30早餐后首先游览了玉泉院门前广场,沿310国道奔向“三秦要道”的渭南市。刚出华阴城不远就发现路边右侧大货车停了长蛇一直延伸几公里,原来由于前方事故已等一夜。本应拍照留影,又恐有幸灾乐祸之嫌。继续前行走了二十几公里“前无阻拦后无追兵”的放心路,爽!但好景不长,一个多小时后大货车已经呼啸追上来,且首尾相连不留空挡。憋了一夜可以理解,但实在无法骑车了,只得躲进加油站避避。看来出来混欠账总是要还的!走渭南过临潼到西安310国道转108国道,途径已改为军分区招待所的渭南老城门、扩大了许多的华清贵妃池、曾经病疗住过半个月的军区疗养院。原计划到西安后车子拆卸打包,,明天再陕西省汽车站乘长途车去甘肃环县。没想到在距西安火车站五公里的威远汽车站看到有下午4.30去环县的卧铺汽车,夜间12点到。打开行李舱不由得暗喜:空间比其他大巴车行李箱大得多,我的宝马不用做分解手术了,直接正常放进去,周围还有布匹衣服行李软固定,不用担心变速器挤压变形。真好!党机决定乘此车连夜去环县。今日骑行116公里。

[attach]39235033[/attach]

[attach]39235034[/attach]

323,雨,昨晚乘客车半夜到达环县城里住下,环县具有光荣革命史:1936年陕甘宁省委在环县,李富春任省委书记;习仲勋曾任第一任县委书记。上午十点雨停了,县道专卖店检查保养坐骑,再沿途简单游览市容,走211国道西行。途中路过曾经抢险跨越管道的二十里沟、女儿上过一年级的河连湾小学,、陕甘宁省委旧址、环县三种、山城堡战役纪念园,以及二十六年前自己工作的洪德输油泵站。初步感觉到环县修建了供水管道、沿途有黄河水吃了是非常好的重要变化,重视改善了学校师生工作学习环境、修建教室宿舍房屋,其他变化不大。输油站改造粉刷一新,已经易主;曾居住的泵站家属院好像欠缺了些管理,多年前所建的花池里没有花草生存。两栋外饰干沾石家属楼变得破旧了,过去曾几何时它们就像两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姊妹常常吸引路人驻足观望,现在却像累驼背的老汉在低声诉说着什么,让人有些伤感。中午刚过又开始下雨,时下时停,来得及停得快,雨衣穿上又脱,刚脱下又得穿。来回反复意味着下午难行。果然,一下午经手了各种考验:风雨考研,虽然是和风细雨,但风是顶风雨是冰雨,身上全湿透;爬坡考验,这段路过去常乘汽车来往,了解上下坡较多较长、海拔高度上升600多米,对骑行难度有所心里准备,但由于风雨因素上坡费劲蹬不动、下坡刹车不敢松;狗追考验:过山城乡后遇到两次狗追扑咬好在及时有效化解、有惊无险;独行考验:虽然我喜欢并实践单独车独行,但下午五点多半个小时的骑行才是真正的“独行”:路边没有村庄建筑、树木,路上没有车过、人行,陪伴我的只有天上的风雨、地上的丘陵沟壑,仿佛真是我一个人的世界。将近六点,太阳下山、气温聚降,感觉体力透支到了极点,浑身湿透、冰冷发抖、两腿酸痛、十指僵硬,竟然拨不动变速。红牛、巧克力好像都是去了应有的功效,吃了没有任何作用,突然想到了能够刺激提神的衡水老白干、青岛琅琊台、北京小二等高度白酒,可惜是海市蜃楼!而距有宾馆的甜水堡镇海鸥六七公里的路路程。若平时六七公里还不够一个撒欢冲刺,而今天感觉如此遥远。面对一个又一个的上坡,面对扑面的f风雨,真是骑不动了、不想走了!但渐渐变暗的天空在时时提醒着我不能耽误、不能停、必须走,天会变黑、距离不会变短!咬牙瞪眼、臀离车座,靠体重加力,终于在路灯亮起时分哆嗦着挣扎着骑到了宾馆。今天85公里的行程比骑185公里都感觉累~晚餐破例喝了三两“劲酒”暖身。

324,雨转阴,清晨继续下雨。

1000待雨停后,告别了这个“鸡叫鸣两省、擂鼓震三乡”的甘肃北陲小镇,骑向宁夏吴忠。有了昨天的经历,今天更不敢大意,仔细检查坐骑、精心准备食品,吃饱穿暖轻松出发。为了表示对回族自治区的尊重,本打算步行进入宁夏,可惜在国道上竟没有发现界碑。途中个别地段扔在滴雨,已习以为常。行进中突然听到我的车铃“铛铛”作响,定眼观看才发现天空下起了绿豆大小的冰雹!哈哈,风、雨、雹,这次齐了!仅仅几分钟就不下了。真是“一股云彩一股雨,山里天气没有准”。途径大范围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宁夏电力充足奠定了基础。17.20进入吴忠市区,结束今天115公里的骑行。

325,晴,8:00沿黄河东侧的滨河大道向北至叶盛大桥,过黄河沿西岸滨河路继续北行。途径纳家户清真寺、中华回族第一街。11.30到达银川,今天骑行65公里。在大团结广场与等待的朋友相聚后到捷安特专卖店拆车装箱、韵达快递回山东德州。本人在银川和朋友游览逗留两天后乘火车返回。至此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骑行。

真不错,楼主人生美满了啊
改版了?哇~!原来帖子可以这样写啦!非常精彩!谢谢分享
太棒了,赞一个!
哈哈翁1 发表于 2016-4-29 15:12 本人哈哈翁,男,1957年出生,除了逢‘鸡’本命年。“6”字头的年份也是幸运年:1976年知青招工参加工作 ... ...

精彩的骑行,赞!!!!

好棒,好多地方很熟悉,谢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