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Tiffany——2015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很多人说,他们跑步是因为热爱。但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就像如果没有那条传说中的Tiffany项链,你们还会不会无缘无故跑到名古屋去参加一场马拉松赛?

抛开项链的光环,我们来看看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其它的标签:“日本田协主办”,“AIMS认证赛道”,“IAAF金标赛道”,参赛规模15000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女子马拉松之一,关门时间7小时,完赛率高达97%。而从组织体验上来说,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再一次印证了我的看法:任何一场日本马拉松都值得一跑。
名古屋印象]
如果不是因为马拉松,我可能这辈子也找不到来名古屋的理由。名古屋既不像东京那样繁华和现代,也不像京都那样具有古代日本充满电影感的气质,反而带着一种工业气息的质朴。城市的建筑色调是淡淡的,路边的小房子都是默默的,一点也没有要引起你注意的样子。城区不大,反倒充满亲和力,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常常可以用走的,就算坐地铁也很快抵达,只要坐半个小时的名铁,就可以去附近另一个城市。
名古屋有两个热闹的市中心:名古屋站和荣站。虽然我住的伏见站位于这两者之间,却已经完全脱离了闹市区的辐射范围,街上行人、车辆都不太多,可以很自在地走在街道上而完全没有压迫感,有时候我甚至不会感到自己正在日本,直到抬头看到日语的店招牌。
(伏见地铁站附近)

由于不是典型的旅游城市,名古屋对游客的接待能力也有限,比赛前一晚酒店非常紧张,别说起点附近了,就连整个名古屋市区的酒店都订不到。听说有的跑友因为酒店订得晚,赛前一天只能住到机场了。

名古屋的旅游景点基本是跟历史和工业有关。名古屋城、热田神宫、德川园,如果要去参观这些景点,那么出发前先补习一下日本战国时代的历史是必要的,不然晨跑的时候撞见一个加藤清正的塑像时,也不知道是谁,至少也得知道德川家康,名古屋城和德川园都跟他有关。

除了城堡,就是工厂了。丰田汽车最初是做纺织工业起家,原址已被改造成“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也是名古屋重要的一个景点,而现在的丰田工厂已经迁往附近的“丰田市”了。

(名古屋城)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名古屋的井盖)

再说美食,名古屋三大美食我总结下来是:炸鸡翅、猪排饭、鳗鱼三吃,这是根据杂志推荐和商场美食街出现频率定夺的。光看名字,你会觉得除了鳗鱼三吃还算是比较像话,另两种怎能被当作特色美食呢?但名古屋的确到处都是吃炸鸡翅的连锁店,该鸡翅品牌除了卖炸鸡翅,甚至还出现在旅游景点卖特产的店里。另外,名古屋还有一种箕子面,比普通的乌冬面更宽而薄,也算是一种特色美食。

当然,如果你忽略“名古屋”的标签,这里的美食一定会令你满意:比如来自名古屋附近三重县的松阪牛肉和岐阜县的飞弹牛肉,让你知道日本不是只有神户牛肉;比如在日本随处可以吃到的那些寿司、生鱼片,我们平日里的美味珍馐在这里只是寻常食物;另外,虽然身在名古屋,你也大可以享用那些京都美食、北海道美食。

(当地随处可见的连锁炸鸡翅品牌)

(简直到处可以看到这个长着翅膀的大叔)

(寻常的一份海鲜饭,生鱼片那叫一个厚)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再说回比赛。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的前身是爱知县的一场20公里路跑赛,1980年的第一届比赛地点还不在名古屋,而在丰桥市,1982年才搬到名古屋,1984年才升级为全程比赛。从2012年才开始发Tiffany作为完赛礼物。
一抵达名古屋,无论是地铁还是酒店,到处都能看到比赛的宣传,这些除了立刻会将你带入比赛的气氛中,莫名地产生一种兴奋感之外,你也会对之后赛道上观众的加油氛围和私补充满信心。这样的城市,这样的比赛,一定不会充满怨恨打扰他们生活的市民,相反,他们已经习惯了一年一度的这个盛大节日,欢迎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跑者来到他们的城市,他们甚至会花上一整天来为选手加油,带上精心准备的水果或巧克力作为补给,带上他们的娃和狗狗一起,或添置了cosplay的盛装,或亲手写下加油的标语。在这样的城市跑步,你不会因为占了他们的道路,影响了他们的交通而感到内疚,每个人都会开心地跟你说“刚巴爹”,“fight(他们用的是独特的日语读音)”,于是你会忍不住跟他们互动击掌,也为自己能给观众带去一点小小的快乐而开心。
(地铁站的马拉松广告)

(酒店大堂的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