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雾漫三分石

几年前,我在一次阅读当中,不经意间读到著名楹联学家顾茂之先生向外界征集对联的征联趣事。顾先生出上联,求征下联。当时我读罢上联,搜肠刮肚,竟无言以对,引以为憾。昨日从蓝山游三分石归来,夜已深,躺在床上假寐,梳理游思时,猛然间又忆起征联的往事,灵感顿时迸发,抑不住内心的狂喜,于是起床对出顾老的下联:
        泸沟月,泸沟雪,泸沟月下泸沟雪,雪耻,雪耻。
        三分石,三分痴,三分石前三分痴,痴情,痴情。
        三分石是永州市境内具有标志性的户外活动景点之一。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来自东安、冷水滩、零陵三县区的驴友同侪携手,赴蓝山登三分石,为节日里的劳动者们献上了一份珍贵的节日礼物。
       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原紫良瑶族乡)境内,有处叫冷水沅的瑶族村寨,距离三分石仅十公里多点。此处是我们这次旅行的营地,也是徒步登三分石的起点。
         为了节约时间,4月30下午,三县区共23名群友提前赶到冷水沅,我们下榻在东安群友老秦、知夏夫妇的胞弟家里,主人十分热情好客,美酒佳肴盛情相待,让同行的各县区群友咸有宾至如归之感,不分姓族亲疏,俨然一家人的模样。
       翌日早上七点正,我们赶早上路。队伍沿寨子后面的蜿蜒山路行进。向导是一位中等个儿,面容刚毅,身材敦实,但却戴着一副眼镜的中年男子。他肩上背包里,装了少量的登山用品,外加一把大砍dao。从他嘴里说出的每个音节,听着总嘶嘶哑哑的,像是经云雾和凉水浸泡过似的。这第一印象让我并不称心,他文质彬彬的模样,表面上并不强大呀,他能够胜任吗?我心里开始产生质疑。出于强烈的好奇心理,一路上,我紧紧跟随他走在队伍前列,跟他搭讪,聊了很多我感兴趣的话题。当然,我想通过提问寻找答案,充实我的创作素材。从他的口中,我更多地了解到当地瑶民的一些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围绕三分石的有关话题。
          冷水源瑶寨是一处小山村,距离湘江源乡政府踞地约十公里,目前居住着上百户人家。前几年,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加大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建设扶贫力度,新修了村村通水泥路,建了村级街道,安装了路灯,另外还修建了标准的公共厕所。村里的公共设施得到很大改善,瑶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如今的瑶民,充分享受着国家政策和社会进步温暖的阳光,人们利用优惠的致富政策,自办养殖场,种植园,加工厂,走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创业之路。以前人们光靠种田耙地、毁林烧炭谋生的苦日子已一去不再复返了。
       山风徐徐,脚下松软的细沙路面发出阵阵脆响,才讲完他们寨子的部分情况,突然,他的话题一转,聊起了脚下的这条路。
      "这条用挖机开掘的土沙路,修成功后路面将达到九米宽,从山脚一直修到三分石附近各处山隘口。那里海拔位置1700米以上,风速快,风力迅猛。目前勘探队正在测风速,如果勘测的风速达到60米/秒以上,国家将投资上亿元来修建三分石风力发电站,到时候,我们这里既有大型风力电站,又有三分石风景游览区,这里的老百姓岂不生在金窝银窝里,日子过得比蜜还甜哦?你看,我们现在走的沙土路就是为修发电站做准备的"。向导讲到这里,我看到他镜片后面的双眼盛满了自豪。
        听了向导的强记博闻,我从心眼里有些佩服他,至于他的户外能力如何,我现在未敢妄说。毕竟能力需要实践的检验。
       天空阴沉,灰云低垂,远处青峦在云天交接的地方划上了一道铅灰色的线条。一会儿,白色云雾从山顶向山间弥漫,像给整座的山挂上一道乳白色的水帘子。"水帘"一开一合,随风向上下左右交迭接合,看上去,那层层山峦就仿佛一支庞大的马帮驮着一堆堆棉絮缓缓地蠕动,山间隐隐传来悦耳的铃铛声响……
        持续多日的暴雨终于停歇下来,天气转成阴间小雨,这样的天气登三分石,非曝非寒,确是难觅的极佳机会。群友们谈笑风声,其乐融融,吆五喝六取景留影。户外的群友,当中很多人习惯于用这样的方式来释放内心的情感,回应上天的庇佑,很少有人想到从文化和艺术的层次来探索户外运动的本质特性。而对于即将拜谒的三分石,他们或许还并未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是感性的认知还是理性的领悟。
         三分石位于蓝山与宁远两县接壤的界线上,海报高度1822米,据《九疑山志》记载:"三分石山顶三巨石并峙,绝壁干仞,四周到处是悬崖深壑,险象环生。山上巉岩危立凸露,杂草丛生,荊棘遍地,处处惊险,时时惊心,集雄、奇、险、峻于一身。相传三分石石基之下即为舜帝墓冢,三分石即为舜冢之墓碑。"因为这种缘故,古往今来,敢冒生命之险,攀登三分石顶的人寥寥无几。它就像一位神圣不可侵犯的天神,令人敬畏。又仿佛居深山参禅修身千百年的道人,静静地观望宇宙人间的沧海变幻,从远古直到今天,再到无有穷尽的弗远……真的让人联想天地自然的伟大与神奇,感受岁月风雨的暴戾无情,也让人叹怜生命的脆弱与渺茫!有学者发出这样的感叹:"人类之于自然神灵的敬畏之心,虽不足以毁灭自身,但无法使自身强大。唯有凭顽强的意志设法征服,才是咱一的选择。"近年来,随着户外探险事业的蓬勃发展,三分石雄壮奇险的形象进入越来越多户外探险人士的视线。登顶三分石,挑战体能和意志的极限,成为许许多多户外者心中的光荣梦想。外省外市外县的游客纷至沓来,三分石从此逐渐褪去狰狞与恐怖的面具,蜕变为勇士们脚下温驯的野山羊。
     正当我对三分石的"身世"进行梳理时,向导将我们带进了山底的峡谷。
     山底峡谷的行程约两公里,一条小道向纵深处绵亘延伸。小路两侧,成片成片的桷树穿上苍翠的衣裳,贪婪地吮吸着海拔1200米高山平地的水雾,厚而阔大的叶片展示出勃勃的生机。一丛丛修长隽秀的竹篁也不示弱,它们亭亭的身腰或伸向天空,或横斜至路面上空,划出优美的弧线,为行人撑起一片浓荫。野花野草遍地是,开着小花儿,还有的正孕着花蕾,身上淌着露滴。峡谷静谧而且幽深,光线阴暗。纵目而望,天濛濛,雾濛濛,草萋萋,水粼粼。空气里弥漫着清凉的水雾气味,混合着青草花香,混合着淙淙溪水声,混合着鸟雀们的啁啾,组成一幅恬淡清新的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美丽的山谷景,绝对是胜过贵州荔波小七孔的十里画廊。前者是原生态的无尘清净的美,美得超尘脱俗,后者明显是经人工装饰的美,美得有些媚眼势利。过了峡谷,就开始登山,路一样的崎岖陡峭,沿途所见,亦无特异之处,唯一的感受,就是山势增高,山风愈加猖獗,雾越来越大,遮天蔽地。雾珠一粒粒,一串串,从眼前飘过,又随肆虐的山风,拂过山林,消失得不见踪影。这时,我在心里小声喊了起来:小小的雾珠,可爱的精灵,你慢些飘,我想让你附在我的发丛,我想让你钻进兜肚,我想捎你喘喘气,我更想把你抓住,握在掌心里。这样想着,伸开手猛一抓,又松开手,一看,手里啥也没有,这俏皮的小家伙。
        就这样风里走,雾里行,一路停停走走,杂谈说笑,经历四个多小时的跋涉,约摸中午11时30分,我们终于到达三分石对面百米开外的山顶观景台——鹰嘴岩。
      鹰嘴岩是一块从山顶悬崖上向外突兀的一块巨大的岩石,岩石外沿形似尖锐的鹰嘴。
        鹰嘴岩上,空茫茫的一片。阴云缱绻,悬在我们的头顶之上,似乎触手可及。狂风,还是狂风,浓雾,还是浓雾,狂风裹挟浓雾,像千军万马扬起的滚滚红尘呼啸而来,卷起一道道白雾风暴,吹乱行人的步履,掳净地面的残枝败叶,所到之处,淫威横行。风雾横扫山垭的缺口,更加威风凛凛,风与雾凝成一股洪流,从垭口喷薄而出,垭口岩石的石壁罅缝,发出洪钟一般的轰鸣,震得石壁似乎瑟瑟颤抖。在这瞬间,天地之间,似乎有无数双巨神的手,抖动巨大无朋的白色纱幔。"白色纱幔"迅疾地舒展,再舒展,尔后再作剧烈的旋转。白雾风暴所到之处,吞没了一切。我的眼里,只能辨清近处的几丛小杜鹃和身旁的几位群友,百米之外的三分石,莫辨影形。此情此景,我才明白向导所言,专家们到此测风速,将来修建风力发电站的真实性和可行性。
        雾锁三分石,这是我所始料未及的。在我从踏上鹰嘴岩等待云开雾霁,全面真切一睹三分石的真正面容,直到离开的两个多小时之间,白雾的风暴一直在持续。期间有那么两三个瞬间,白雾褪去,三分石巍峨伟岸的身躯映进我的眼帘,我的心开始澎湃欢呼,全身的血液开始沸腾。三分石,我生命里的香巴拉!自从我在群友的相册里看到你,自从我在书上,在网页里浏览你,你就成为我梦里的天堂,我心里最圣洁最神奇的地方!我要用手轻轻触摸你,感受你留在岁月风雨里的沧桑,我要用身子紧紧贴住你,倾听你胸膛里的共鸣,我想为你唱首歌,赋首诗,向你表达我的痴情……我拖着伤病的身子,栉风沐雨,艰苦跋涉,目的就是一睹你的尊容呀。可是,美好的约会是那样短暂,才过了一秒钟,白雾的风暴再次袭来,三分石又迅速湮没在没有边际的漫漶当中。
        群友们都吆喝着爬三分石去了,我因受痔疮困扰,行动不便,放弃了登顶的绝佳机会。雾里登三分石,我不堪想象其间的惊险历程。直至登顶成功归来,在返程的车厢内,这些无畏无惧的勇士们向我讲述那惊心动傀的一幕幕,再到第二天看到真实的登顶照片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样的举动才会惊天地、泣鬼神?我才懂得用怎样的言辞去诠释"惊险"两字的涵义
。为了登顶,他们在浓雾里笼罩下的荊棘 丛里觅路,在悬崖边沿,用绳索捆住身子,手脚并用往陡如刀削的崖壁上攀爬,汗流尽了,手和脸剐破了,鞋磨破了,裤子的洞口透风了,他们依然在所不惜。很多时候,为了突破一道难关,手挽手互相帮扶,处在后面的群友把手举过头顶,用自已的力量支撑前面的群友往前行进,大家相互鼓励帮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结成一股绳,同侪携进。看那些照片,人在绝壁间穿行攀登,像一条彩炼挂在空中,又像一片树叶在风中孤零零地飘舞,步步惊心,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无法想象的悲剧。这种情景,颇具"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色彩,同时又具当年红军长征十八勇士飞夺泸定桥的慷慨激越,更具有毛泽东主席描绘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那种革命英雄主义的豪迈情怀。
       所幸,舜帝灵佑,群友们的英雄壮举感天动地,三分石登顶之旅完美收官,勇士们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挑战体能和意志极限,用人定胜天的壮志豪情,战胜艰难与险阻。他们将汗水与欢乐洒在了三分石的山顶,也让尊严与荣耀在山顶上高高矗立!

旷野 20160502晚        图:无名渔父等 DSC00790a.jpg

• 4233479 4月30-5月1勇登三分石:带路向导,领队三山,1阿春,2千年隼2人,4云,5湘军,6潇湘情深,6 阿喵 ,7潘敏,8老秦,9旷野,10无名渔父,11 紫水无澜,11兰花草2 人,13阳阳,14燕子,15累且快乐着,16明天会更好,17蓉 ... 2016-5-3 10:46
4233479 发表于 2016-5-3 10:43 几年前,我在一次阅读当中,不经意间读到著名楹联学家顾茂之先生向外界征集对联的征联趣事。顾先生出上联, ... ...

4月30-5月1勇登三分石:带路向导,领队三山,1阿春,2千年隼2人,4云,5湘军,6潇湘情深,6 阿喵 ,7潘敏,8老秦,9旷野,10无名渔父,11 紫水无澜,11兰花草2 人,13阳阳,14燕子,15累且快乐着,16明天会更好,17蓉儿,18知夏母女,20知夏侄儿,21张公子,22雪莲果,23九座。

psb (1).jpg

云纱中有两座山,左边的一座山为公公背锡壶山,右边的就是三分石,又称舜公石。三分石位于蓝山森林公园最北端,蓝山县与宁远县交界处,是九嶷山主峰,海拔1822米,俗称舜公石,由三块100余米高的花岗岩组成。峰下瀑布飞空,峰上白云飘逸,蔚为壮观,且富有传奇色彩。一说三分石将飞瀑分成了岿水、潇水、沱水而得名;二说自舜帝驾崩九嶷山苍梧后,此山就每年长高三分而得名。

不错,巾帼不输须眉!你们哪里人
好活动也支持了
三分石景区 发表于 2017-6-20 21:06 你好,我是三分石景区 工作人员,很高兴认识你,有缘的话,加个QQ 3567085880 ...

你好,计划去一趟三分石,穿越景区要收费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