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下钵盂石后没有再向左下行,而是选择沿山梁向上行至双泉峰。在通向双泉峰的山梁上可东望仙人台下的上夹峰。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大家在双泉峰下的这棵古松处休息。
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从双泉峰下至老祖峰下后没有登顶老祖峰而是左行下谷去寻找在老祖峰下的老祖洞。在下至近谷底处有以前的古庙遗址,在古庙遗址处沿峰下右行向上便寻见了这千山最古老的庵洞遗址老祖洞--雪庵洞府。这老祖洞曾为香岩寺元代高僧雪庵老祖禅居之地。老祖洞位于香岩寺老祖峰陡壁上,为一巨大的岩缝,上窄下宽,微向东倾斜,深8许,下部平均宽2,最高处10余米。明朝重修洞口,用石和人造条石、方石砌成档墙,下留门,上留天窗。门拱形,高1.6,宽0.7,上额镶一块长方形洞铭石片,横刻“雪庵洞府”四字,右边竖刻“皇庆二年祖师涅槃”,左边竖刻“隆庆元年发心重修”,共16字。相传,元代高僧雪庵在此洞修炼,故名雪庵洞,又称祖师洞。此洞为千山古洞之一,在雪庵之前,曾有僧人在此洞禅修。洞西南有辽金时期的古庙遗址,留有石碾、石臼。《辽阳县志》、《三大名山志略》、《东北地理总论》、《辽阳县古迹遗闻》对此洞均有记述。清太史缪润绂在《雪庵洞》一诗中写道:“石洞壁幽岩,何年力士斧。香火奉其间,开山想禅祖。遥遥西北天,普安同万古。”

洞内较宽敞,但已无人居住痕迹。洞口小仅可钻入,洞内上部留有天窗。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出洞口后沿右侧崖壁望去可见此峰头,这就是佛字峰顶了。担心大家体力的问题 没有向佛字峰顶处走,而是向下从佛字峰下向南卧虎峰下行进。
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这就是佛字峰下,在右侧的树林掩映之下依稀可见峰顶处所刻的巨大“佛”字。佛字峰因在南卧虎峰,三头峰,老祖峰下的一个巨大的裸露的峭壁上刻着一个巨大的“佛”字而被新命名的一个山峰。
佛字有四米见方,落款为“观善邱积春奉献,一九九X年四月X日”

过佛字峰后也没有再去登南卧虎峰,而是在从南卧虎峰侧下经过直达小蛤蜊刃处。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这小蛤蜊刃顶还是挺狭窄的,要比那个著名的蛤蜊刃还要险峻,只是险要程度不及而已。大部分较弱的队员都是在下面绕过去的。
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

在小蛤蜊刃上南望就可见翠顶峰了。

过小蛤蜊刃后也是没有向扇子峰方向走,而是沿山梁向太和门方向。千山雨花台,中夹峰,老祖洞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