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带着舞鞋去旅行:不会迷失的东京

朋友总是记不住东京大学的那站地铁的名字,都营大江户线——本乡三丁目(丁目在日语中的意思类似于汉语里“街、胡同”日本人的地址通常是:区-丁目-番-号组成的)。我说名字多好记,本乡,听着就有一种温暖的气息,所以我也总是一路上顽皮的考朋友的记忆力。有人说东京大学是一座的秘密花园,而对于我它却变成了温柔之乡。

从赤门进入东京大学,它虽然不是正门,卻名列东大三大著名景点,成了校园精神代表,也为这日本最高学府之一的竞争窄门做了最佳诠释。赤门进去后,林荫大道种植着我最爱的银杏树,看过秋季东大的照片,银杏铺街时分定是十分迷人,难怪是秘密花园。
带着舞鞋去旅行:不会迷失的东京

正门银杏大道的尽头是安田讲堂,也东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量块化的形式加上哥特式的基调,赋予了大讲堂强调垂直性的外观设计,使其带有独特的表情,成为同时期的代表性建筑。1921年讨厌捐款的安田善次郎,在刚捐出115万日圆建造安田讲堂后,两个月后却因拒绝另一项捐款,在自家门前,被人当场刺杀身亡。1968年东大学生运动时,更曾因占领讲堂与警方机动队对峙,让安田讲堂名声大噪。

东大本乡校区的建筑风格比较统一

虽然每天生活在大学校园,但是旅行中我不可缺少的依然是去寻找校园,大学是我一辈子不可或缺的情感家园
带着舞鞋去旅行:不会迷失的东京

学生专用的自行车停车位,和国内不同的是,日本自行车和行人都是在人行道上,可能为了保护骑行者不被汽车骚扰,不过常常不注意,行人会被碰到。

医学院布告栏,最喜欢的就是看各个大学的布告栏,体现了一个学校的风格和文化

跆拳道社团的学生们在晚上抓紧练习
带着舞鞋去旅行:不会迷失的东京

操场一角,擦肩而过跑步的学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