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安徽

游九女峰

2016年4月23日,欢乐户外一行52人,乘坐两车前往赞皇县嶂石岩景区东侧,到达邢台临城县方脑村,由此下车沿着山沟穿过村落前往了九女峰。九女峰去年就列上了出行计划,但一直没有成行。她以其三县脑上有一段几十米长几百米高两米多宽的的大断崖而诱惑着我们,站在上面拍出照片来,极具视觉冲击力。

三县垴是一座海拔1508米突兀挺拔的平顶山,位于邢台市内丘、临城和石家庄赞皇三县的相交处,是三县所共有的山峰,也是临城的最高峰,金銮山的顶峰。来到这里便是“一脚踏三县”,垴的西南是内丘的银寺沟,东边是临城的方垴,西北是赞皇的嶂石岩。随着障石岩景区和临城县蝎子沟森林公园景区的开发,这里变成了旅游景区。驴友们从其西侧攀登到山顶平台,平台很窄,下面是万丈悬崖,犹如一艘远航巨轮。站在山顶平台,一揽三县群山谷地,百里赤壁、万丈红绫、幽深山林、缓坡梯田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九女峰紧连着三县垴,因有大小不一、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九座石柱峰头(实为11座)而得名,为嶂石岩风景名胜区的标志。其山体由紫红色砾岩、砂砾岩、砂岩、粉砂岩构成,赤壁丹崖,雄伟绮丽,年龄约17亿年左右,却比广东省仁化县丹霞山早了16亿多年。《赞皇县志》记载:“近嶂石岩即仙人峰,上下平旷,有石人十一,形状天然,不类人工镌刻,或坐或立,或向或背,参差错落,情景惋然。且四面八方稍远望之,即有全见者,有不全见者。所见均各不同,千态万状,无不逼肖亦奇观也。”明代顺德府同知郭从道游九女峰,赋诗曰:“麻姑仙子驭云游,夜夜吹箫月满楼。一曲凤凰人不见,数峰青落碧云头。”
为什么这里有十一座石柱峰头,却称其为九女峰呢?原因是有一则故事。传说,天宫里九位仙女,厌倦了天廷生活,欲下凡周游人间。一天,九仙女背着玉皇大帝,来嶂石岩游玩。一见此地风光美丽,峰峦叠嶂,林茂谷幽,潭泉相映,险径回曲,便流连忘返。玉帝得知,令二值星官前来催九女回宫。谁知,二值星官到此,只顾观景,忘了传旨。玉帝大怒,出指点石,惩罚二官。因动怒过甚,出手太猛,连同九仙女共十一个,全者点为石人,永驻嶂石岩。

• ning馨儿 九女峰紧连着三县垴,因有大小不一、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九座石柱峰头(实为11座)而得名,为嶂石岩风景名胜区的标志。其山体由紫红色砾岩、砂砾岩、砂岩、粉砂岩构成,赤壁丹崖,雄伟绮丽,年龄约17亿年左右,却比 ... 2016-5-6 16:17

经过了4个小时的奔波,到达了方脑村,临到方脑村被护林员拦住了,小小表示了下,才得以放行。

整备好行李,开始沿着村子小路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