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炊烟袅袅|聆听林海的密语—品味喀纳斯

2015年9月28日    去天池本不在我的计划中,因为“领导们”想从乌鲁木齐飞到喀纳斯,这样就省了大半天坐车的时间,于是把天池作为一个过场,既然是乌市人民的后花园,看看也未尝不可。

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由于差着两个时区却还都使用北京时间,所以九月底的乌鲁木齐一般要到8点太阳公公才会“上班”,所以虽说天还没亮,但已经是7点半多了,对于平时每天六点半就要起床的我来说多睡一个小时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而且,个人认为,到新疆旅游,这两个小时的时差能使我们不至于像去其他旅游地一样、四五点就得起床看日出啥的,完全可以睡到自然醒再溜达着出门,看看日出欣赏欣赏晨雾;而晚上则可以充分享受夜生活,吃点烤串聊聊天。
天山天池在天山主峰博格达峰的半山腰,离开乌市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景区门口换乘景区的区间车上山,依旧是弯弯绕绕的盘山路,边看着沿途的风景,边听着领队的介绍,这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传说中西王母沐浴的“瑶池”,西王母和周穆王还曾留下过一段佳话,对此李商隐有诗为证——“瑶池阿母绮窗开, 黄竹歌声动地哀。 八骏日行三万里, 穆王何事不重来。”这其实也是中国特色的旅游,不管什么地方,总会有一些传说啊神话啊啥的,再经文人墨客一渲染,游人们便趋之若鹜,可游好之后能记得这故事的还有几人呢?不得而知。

随着海拔的上升,道路两旁的植物开始逐渐由绿转黄,传递着秋天的讯息。很少在秋天出游的我们一路上对这种各色掺杂的景色大为赞叹,殊不知其实这只是一个开始,而之后几天的喀纳斯和禾木才是高潮,让我们真真实实地体验了一把什么才叫金色的秋天。

终于到了天池边,湛蓝的天、炫目的日光、清澈的湖水、金黄的树林、远处的雪山,一切的一切都感觉那样的不真实,纯净的让人觉得像在做梦。也许是我们这些人在城市里呆久了,看什么都是新鲜的吧。
湖边一棵孤独的树

猜猜这是什么——电信基站

沿着湖边慢慢散步,还去了后山的一个小瀑布,在那里用我的微单相机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快门优先,我们几个居然开始比较着看谁拍出的瀑布更像“粉丝”。说实话,旅行有时不仅是看景,更是同行者交流的大好时机。就像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也许压抑太多了,难得放松一下,竟然能做出好多不仅外人就连自己事后都觉得幼稚得不可思议的事,当时却绝对乐在其中,“自得其乐”说的也许就是这个感觉吧。
光影下的瀑布

就这样一路走走拍拍,已到中午时分,到了半山腰的亚克西餐厅用餐,吃到了同行的菲菲美眉一直心心念念的8块钱一个的烤馕,这里做个小广告,在新疆八天也吃了不少馕,只有这家的最好吃,因为据说里面放了油酥,所以吃起来香而且松软,如果有朋友以后去,记得去尝尝。

最郁闷的是当我们一行人到了喀纳斯机场后,我怎么等也不见我的行李出来,后来才知道由于乌鲁木齐机场传送中的问题,我的行李很有可能被留在了乌市,而我们坐的又是当天最后一个航班,我要看到我的行李最早也得明天。想了下行李里除了衣物外没什么特别贵重的东西,加上同行的姑娘们比较多,除了我的衣衫比较单薄外,貌似也没什么特别的影响。就是当我回到乌鲁木齐时行李还没被送过来我该怎么办。不管怎么说,今天先熬一晚上吧,上帝保佑我明天一早就能看到行李归来,戴戴说他们教会都会替我祈祷的噢。

月亮已经上山喽 早晨七点半不到起床,吃好早饭进入景区的时候大概快九点了,天刚蒙蒙亮。在景区门口等司机师傅买票的时候打电话问了机场,得知我的行李已经在乌鲁木齐飞往喀纳斯的路上了,心情也如周围的群山,阴影渐渐散去、慢慢地被阳光笼罩。

根据网上的攻略,我们先坐景区班车到了神仙湾,原本是想早点到神仙湾看晨雾的,没想到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在门口买票的时候耽误了不少功夫,等我们到神仙湾的时候,晨雾已经散去,出现在眼前的是沐浴在清晨阳光下的山头,一片金黄。刚看到这片金黄的时候不由大为感叹,难怪都说秋天的喀纳斯最美,美的就是这片明亮亮的黄,可渐渐地发现,金色是这次旅行的主体色调,现在让我们感慨的这成片的金黄对比之后在禾木所看到的,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只能说是我们这些城里出来的“土人”见识太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