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风越大,我心越荡——鳌太自虐穿越作业

[复制链接] 查看:208637 | 回复:940

鳌太线
        姚中才
左脚的雪水流向长江
右脚的雪水奔向黄河
此刻,我骑在中国的脊梁之上
巍巍秦岭,我用生命体验你的壮美
南来的暖流和北来的寒风
这里是它们最惨烈的战场
这里是云的故乡,雨的故乡
是雪的故乡,闪电霹雳的故乡
天梯石栈,茫茫石海
这是岁月留下的巨大魔阵
朝云暮雨,大雾弥天
这是自然变幻的万千奇迹
索性把所有的磨难
都压在我的行程中吧
这是和瑰丽的风景一同该受的馈赠
就算千难万险,我也不悔此行
所有的苦难和美丽
都将是我生命中骄傲的勋章

(非常感谢逍遥子的赠诗!)

此次鳌太得以成功穿越,实乃得宠于鳌太山神庇佑、老天爷的眷顾,以及小伙伴们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关于鳌太的作业,缤纷五彩,我就不多做渲染了,谨以平实言语记录行程,如需攻略,请移步来风处。

确定去鳌太,是今年大年初三几位户外大咖在闸坡把酒言欢时拍脑袋定下的事。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来风与阳江户外的基情,当年,来风一人一大包,经常与阳江的山友们一起上山下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基情无限。那天小伙伴们聊着聊着又聊到了那些年一起披荆斩刺的爬山激情时,都不由唏嘘当年激情何时再现。存在当即提出走鳌太再续激情,一呼百应,几通电话下来,人员就这样基本确定完毕。

月的鳌太,冰未融,雪未尽,风险大增,想说爱你并不容易!队员挑选苛刻,且看这次的队伍阵容:两8264版主深登K10的领队(存在、来风、浪迹水云间)和位深登K15的领队(岸思、Eva),另位队员虽不是什么版主、领队,但也是有着丰富高原徒步实战经验的达人—— 本本、过客、三叔,走过虎跳峡、雨崩、贡嘎等诸多经典的高原徒步路线,尤其是过客,走过狼塔C、独龙江日东穿越等

前期的工作准备是必须的,讨论Q群里,每天都在闪着出发的期待。从各种路线(穿越线路和下撤线路)的准备到体能拉练到食物安排购买再到小组分工,等等,大家积极地参与着、互动着。

原计划是高铁西安,在定票的时候一查,飞机竟然比高铁要便宜些,于是,全队华丽丽地坐飞机前往西安,成就了这次自虐行程里的第一把土豪。

21号,分前后队陆续到达西安预定的青旅,把下山后换洗衣物等寄存在青旅,集体在西安饭庄美美地饱餐了一顿(感谢本少做庄请客)。茶足饭饱后,连夜包车前往塘口程秀才家(HB1730m)。月光如水,到达程秀才家已是11点多,领队召集了行前的最后一次会议,鼓舞士气。

D1:程秀才家的早餐,好丰盛D说。又是饱饱的一餐,迎着暖和和的阳光,坐上程秀才的豪华拖拉机,突突突屁颠屁颠地出发了~~在路上,程秀才说清明的时候有两个大学生上山去了,至今未有消息,凶多吉少,如果我们队伍有看到他们的尸体,务必告知一下他去收尸。程秀才一席话,听得我后背脊啊,凉嗖嗖的,鳌太的高事故率那可是有名的!

鳌太,果然名不虚传,一来就是下马威。告别程秀才后,大家做完热身,开始向西花沟一路直升1570米,不断地爬坡爬坡再爬坡,就当是提前热身了。上午的天气非常地给力,阳光金灿灿地晃荡着、跳跃着。但晌午翻过水晶梁到了火烧坡午餐,天气骤然来个180度的转变,风起了,雾来了,过了2900营地,竟然开始下起了雪。今天我的状态很好,一路还跟得上前队。过药棚架,原计划是在2900营地往前半小时有个叫里面坡的地方扎营,或许是第一天,小伙伴们兴奋,状态都很好,一路高歌着本次穿越的主题曲:“怎么风越大,我心越荡~~”在大雾+雪的情况,一路直杀到盆景时才下午四点多。雾越来越浓,雪越来越大,毅然决定在盆景园(HB3300m)扎营。于我,是第一次在这么寒冷的地方扎营,手第一次冻僵了,把冲锋衣抓绒衣羽绒背心都穿上了,还是哆啰嗦个不停。小伙伴赶紧煲了热水,喝下热腾腾的热水的那一刻,感觉到不仅是温暖,还有幸福。

D2:清晨,打开帐篷。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地上白了,树上白了,帐篷也白了,白茫茫的世界!这,才是秦岭!莫名有点小激动啊!哦,不,是激动得我啊赶紧穿上衣服,混那银色世界去了!确确说,不止我一个人激动,这是一群容易激动的家伙——哈哈,南方人嘛,少见大雪。大家都被眼前的冰挂、雪地惊艳到了,欢呼着各种马叉各种拍,甚至还堆起了小雪人,个个都给这雪这冰激起了美丽的心情。早餐后,大雾大雪中出发。

大雾中很快走过白起庙(HB3288m)这儿是塘口路线和苗圃路线的交汇点,过了白起庙后,进入鳌山西跑马梁。爬上一个乱石组成的楼上楼高陡坡,一望无际的鳌山头大草甸,很快就杀到了梦魂牵绕的西导航架。出发前,来风就一直说:“鳌太的石头是没完没了的,爬到你怕。”第一次爬石海,有点小兴奋蹭蹭蹭,跟着队伍一路狂奔。当大家在大雾里寻找导航架时,太阳公公及时地出现,雾瞬间散去,把导航架清晰地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双手合十,感谢上苍的眷顾!!上到导航架HB3477m,一身汗,想也没想就脱了冲锋衣,山风那个凉啊,一吹,不由地一个打冷,赶紧穿回冲锋衣。或许正是这一下冷颤,铸成了接下来的两天高反,悔!从导航架前行的平坦草甸被称为西跑马梁,意思是可以扬鞭策马尽情奔驰大约2.5小时可以到达药王庙(当地人称药王坪、药王洞HB3361m没走多久,我的头皮开始有发紧的感觉。当到药王庙时,又呼呼地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雪,过半队员多少都有点不舒服,这是老天爷要我们在药王庙停留?那就顺了老天爷的意思吧。虽然时间还早,但还是决定在这里扎营了。其实今天的路线不但长,爬升也比第一天少多少,领队存在今天的状态也不太好,是时候给小伙伴们好好休整一下了。

突袭而来的高反,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上了高原这么多次,高反是第一次。出发前,和上次去梅里大环一样,还提前喝了10天的红景天水,但高反,一下就这样让我蔫了。本本一烧好了水就赶紧端过来给我喝,“快喝!”轻轻一句,道出心里多少担忧,恨不得那热水就是神汤,喝下就能马上驱走我的头痛。晚餐草草扒了几口,吃下三颗高原安,早早躲进帐篷里躺下。迷迷糊糊中,听到队友们在欢呼。“太漂亮!!满天的星星~”、“这雪给月亮一照,简直是梦境一般~~”那一刻,多想爬出帐篷,和你一起去数星星,亲眼看看那如梦如幻的世界,可全身无力、头痛欲裂,把我打回了睡袋,又迷迷糊糊地睡了,然后头痛醒了,又睡,又痛醒,几回下来,最后,竟然了无睡意,只剩下了讨厌的头痛!

D3:队友做好了早餐,我竟然了无胃口,怎勉强也吞不下那几口米粉。阿思煮了麦片,劝道:“多少吃点,才有力气走。”是啊,不吃东西怎有力气走山?(这是阿思一路上劝我吃饭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存在问来风我的情况,是否要考虑下撤?向来处事不惊的来风思考了片刻,肯定地说:“以我和她一起走过这么多次高原的经验,这点高反她应该可以克服的,先不考虑下撤,再看看,如果情况实在不好,我们在23公里处下撤!”而本本,一听到下撤两个字,就先急了:“不行!我们出发前就说好的,要下撤一起下撤!”热泪盈眶!这一点困难,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克服它呢?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很努力地喝了大半兜麦片,又喝了好几杯热水,头没那痛了。领队重新分配了任务,把我包里的东西重新整理,分一些给其它队员背,阿思率先把我背的气罐拿了过去,协助来风负责最后的收队!

太阳高照,好好的天气,照得人也精神起来了。天空蔚蓝蔚蓝的金灿灿的阳光从朵朵白云里穿透而过。 站在大石头上极目远眺,山峦叠嶂,云蒸霞蔚,滚滚云海,波澜壮阔,颇为壮观。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这让我又燃起了走到终点的希望,浑身一下又有了力量。伴随着美得令人窒息的“雪拥蓝天”大景约半小时,不知不觉来到了麦秸岭脚下HB3497m。今天我们要穿过麦秸岭。麦秸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石海,也是鳌太的第一个难点!我对于麦秸岭的险完全没有概念,一路只跟前队的脚印,一个劲地爬啊爬啊,爬了整整3个小时,爬得天晕天暗,爬得天崩地裂,终于翻过了山顶,小伙伴们也一个个爬得差点就要一起“口吐白沫了。这时,来风长吐一口气:“我们把今天最险的地方爬过去了。”OMG!传说中,此程最险的,就在姐这高反还没结束时走过了,有点得瑟了~~头似乎不痛了,难道是给这险峻的麦秸岭石海吓跑了?但为多层保障,在麦秸岭过独扇子下到水窝子营地HB3207m时,又吃了三颗高原安。接着是穿越飞机梁HB3469m、梁1HB3208m2HB3284m3HB3303m路好长,开始还梁1、梁2地数着,且在每次上山时美美地马叉一个,时不时地掏出手机来咔几张,后来数到了梁3,走傻掉了,雷同的景色,也似乎审美疲劳了,手机揣兜里就再也没拿出来过,只埋头跟着雪地上的大脚印,走啊走啊,直到领队说下包扎营(梁2与梁3之间)。

D4:“来风。快拿你的相机去拍日出。”阿思边煮早餐边叫唤道。“来,让姐来给你拍个蛋黄好下面。”今天的精神好很多了,率先爬出帐篷,拿过来风递来的相机,咔咔咔,狂扫下美丽的日出。存在见了一早咋咋跳的我,高兴地问:“满血复活了?”“是!”稍息立正大声回答。只是不知为何早餐依旧没胃口,但还是强迫把一碗米粉吃光,并喝了好些热水。

出发前,就知道鳌太是很虐很虐很虐的,但是直到今天,终于感受到鳌太真正的威力假如有较好的体能与心理素质,还真是要慎重来!梁3之后过凤凰腰HB3114m偶遇羚牛和大熊昨晚在雪地上留下的一串串大脚丫印——庆幸我们没有在凤凰腰扎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鳌太的金字塔和塔1、塔2、塔3鳌太线上公认最难走的一段。今天从梁3下来穿过2800营地,跟着就是没完没了的金字塔HB3402m和塔1HB3418m、塔2HB3481m、塔3HB3385m。早上好好的太阳,到了晌午,就转为阴天了。前进还是停留?经过思量,最后决定,在大雪还没有杀到之前得抓紧时间翻过123(预计最快7-8小时继续前进。“风越大,我心越荡~~~”就这样快准狠的节奏,我们把风雪渐渐地抛在了身后,也为此程顺利穿越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不然,被大雪困住,或许我们将要选择在2800下撤了

D5:李白的【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西塬营地HB3125m之上的九层石海,在来风的描述中是“鳌太最难的一个点!”那些没完没了的乱石坡让人望而生畏,这让我心里一早就充满了无限的敬畏。而老天爷似乎想要再次考验我。上山后雪越下越大,这两天都有种被雪追赶的感觉。前队唰唰唰而过,石头上的脚印很快就被雪盖上,加上大雾,能见度好低,但必须抢在风雪到来之前赶紧翻过去,安全才有更多的保障!“加油,Eva”心里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咬紧牙关,手脚并用。或许是经过前几天在石尖上的磨炼,当从大大的“门”字越过时,倒也不觉得九层石海有那么多的恐惧。前面不远,就是登顶太白梁了HB3523m这是一个制高点也是除拔仙台外最高的地方。上面有两根朽木顽强的挺立着,杆上绑有五颜六色的旗帜,也早已冻成了冰,这个也称为东导航架、与西导航架一样,都是通讯不发达年代给飞机导航用的。过了太白梁顶基本开始向下走,坡度不是很陡,逐渐下降到3200米左右,最后抵达东塬营地。

大石河,也叫东塬HB3183m,非常舒适的一个营地,只是感觉这里像是户外装备的垃圾场(丢弃),遍地的垃圾,灰常壮观。看着满地的垃圾,我心沉重,但又无能为力把别人留下的垃圾带下山,我能做到的是:做好自己,走过不留痕。

也许是高反过了,也许是今晚来风当大厨,也许是知道鳌太行程即将结束,晚餐时我的胃口大开,一下吃了好多米饭,好像要把前几天没吃的米饭补吃回来一样,饱饱地又美美地躺进睡袋里,“好舒服啊~~”幸福感由然而生。

D6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出发时阳光灿烂,但穿过迷惑阵后,雪花飘飘,晶莹剔透,世界又被大雾+雪笼罩,一直过了万仙阵的马尼堆,太阳公公才开始出来给小伙伴们点赞。过了万仙阵HB3564m后,只需跟着地上的红色箭头走就可以,完全不会在石海里迷路或是走岔路,这些箭头都是大爷海的程开稳程老板画上的,看到红箭头,心就安了,感谢程老板为山友们的无私奉献,虽然让我们少了一点户外探险的乐趣!由迷惑阵过来后,向左边是到雷公庙、大爷海方向的,向右边是向都督门方向的。从这儿开始,基本可以认为鳌太已经基本完成80%的路程而且艰难的攀登也已结束,余下的线路再也没有太大的难度——这里已经是景区的管辖范围了

从万仙阵开始,最少有2个小时都行走在平整的东跑马梁上。万仙阵前行半个小时左右,会看到左手边有一座破朽的庙宇几近倒塌,仅有几根破损柱子在勉强支撑着,这就是雷公庙(也有称为灵官庙,HB3533m)。一马平川的
东跑马梁,暴走的节奏!没任何技术含量的一路狂飚,那种飞奔的快感时隔几天后,再度在身体里沸腾,爽!翻越了一个小山梁后,豁然见到一块写着大爷海三个字的指路牌,如黑夜中一盏明灯,瞬间感觉目的地就将到了一样。

12点半到达大爷海HB3590m,稍做休息后,不敢多做停留。今天要赶到上板寺,且必须在1730(旺季是18点)缆车关门前到达。时间关系,我们和拔仙台HB3767m只能失之交臂。大爷海到上板寺是景区路,一路上时不时地偶遇上三三两两脚穿皮鞋(走雪坡我们可穿的是冰爪)不怕死的游客对于我们背着大包,他们投来了钦佩不已和自愧不如的目光。山路弯弯又曲曲,在山腰上转呀转呀,没完没了,大爷海的程老板说“到上板寺3个多小时”,可对于我来说,却足足走了四个半小时!什么叫强弩之末?在那时,体现得淋漓尽至!脚早已痛到麻了,完全不想去理会,心里想的只是“快点!快点!不能让小伙伴们等太久”,相对前几天的路况,这景区的路简直就是快速公路了!可是沉重的双腿却像灌了铅似的,迈不快,走一小段路,就不得不停下大口喘气,看着前方一山又一山的小路,我再次感到了大自然的威力,有点力不从心了!挨过了文公庙HB3468m再过是小文公庙,目的地就在前方不远处,路标也清楚,我让一直陪着自己慢走的来风先赶去会合前队,并郑重保证一定会在缆车关门前到达。就这样,一个人,一条路,享受着最后的风景,挑战着自己最后的极限——终于赶在缆车关门前到达了上板寺的索道处!幸福的缆车载着大家完美地结束了这艰难困苦的6天鳌太风雪穿越——艰险的穿越,收获各样销魂的风景,平安的下山,让自己永生难忘!

这次活动得到众好友的关注与鼓励。非常感谢8264瘦马、版主大兵、草堂、云队、宝鸡版主心君以及黄埔户外协会破牛等老前辈们的热心帮助和支持!感谢后方联系人唐老鸭先生的及时关注和安全传递!

(非常感谢来风大师提供的精彩照片)

先欣赏此程中精选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