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3年3万公里夫妻单车环游中国精彩连载日志+精美图片+详细攻略

0920 乌苏里-二十八站

因为懒惰而没有把帐蓬的外帐弄好,午夜所下的雨很快就渗透帐蓬滴下来,看着整个帐蓬也在滴水,再也不能懒了,冒着还可以忍受的小雨在外弄好外帐,把内外帐绝对分开,水不再滴,可以好好睡一觉。

早上醒来,因想到所剩实物不多,加上我及其劳累,阿寂决定自己一个人前往中国真正的最北端-乌苏里,在地图上乌苏里像一个章鱼头,是一个大拐弯,直到现在我还在没能踏足乌苏里而感到遗憾,阿寂带着昨天路人给我们的零食和一点水空车出发了,而我留在帐篷里等他,千叮咛万嘱咐我一定要小心,本来没什么畏惧的,看他担心的眼神我也有点不安,直到他的背影消失不见。外边还在下着窸窸窣窣的小雨,真令人讨厌,天空阴暗阴暗的寂静的森林,偶尔的虫鸣鸟叫平添了许多诡异的气氛,脑子想象着如果野兽袭击我的帐篷,我一个人该如何面对,稍微有点动静我就要把耳朵竖起来,犹如惊弓之鸟,现在回想起当时两人分开的决定,是及其不明智的,因为谁出意外,对方也不能知道。

[attach]39374189[/attach]

阿寂叙述:在不太明朗和下着小雨的沙石路上奔驰,大概四十分钟就到达乌苏里,我们旅程真正的起点,遥望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多么秀丽的山林景色。
河岸上有一名种西瓜的农夫,跟他聊天,慨叹今年雨水特多,西瓜不甜销路不好,有八九万斤的西瓜屯积在西瓜田,地上也很多西瓜在烂掉,看着他无奈的表情,他随便拿了一个,切开又是烂的,迅速又拿来一个切开,这个好的,吃过农场赠送的西瓜,他还要我带两个回去,一会爬坡上山,又没有带轪包,于是拒绝了他的好意,匆匆的在黑龙江边拍过照就往山上跑回去,没多吃东西就没多大气力,肚子里只有农夫赠吃的几片西瓜和小食。
回到路边的营地,看到静的身影,心头上的大石也放下了,雨后生火是极其困难,不过有志者事竟成,没甚么可以难到耐心,生了一个小时的火,在潮湿的环境下,终将最后的生米煮成熟饭,也把最后的东北香肠全吃光,身上已没半点粮食,如果今天去不到有补给的地方,那就可能……

[attach]39374204[/attach]

[attach]39374209[/attach]

大概骑了几十公里的砂石路,连日来失去踪影的移动讯号又回来了,这意味着很快就可以到达林场,28站林场不在主路209上,需要拐进去几公里才到,小村子就在眼前了,林场中只有一家旅馆,实际也不是什么旅馆,只是有林场工人,女儿远嫁北京后,把房间出租给过路的游客,这不就住下来了,这屋子就是东北农村那种最常见的平房,不过还算宽敞,一个人20块住宿费,这户人家集住宿、餐饮、购物于一体,在他家吃的晚饭,第一次吃到了西瓜伴糖,虽是最普通的农家菜,也没肉,对于我们这几天馒头面条的生活也是大大的慰藉了......

20120921 二十八站林场

今天早上天空特别阴暗,乌云密布,下着稀稀拉拉的小雨,看来一时半会是停不了了,加上身体疲惫,两人决定今天多休息一天,我发呆的看着窗外,阿寂则在屋前的平台上清洁单车,我又想起了爸妈,我担心我跟同学编织的谎言瞒不了他们多久,说谎真的很无奈,心也很痛,怎么让他们少点担心自己又可以出去呢?这是个棘手的问题。
      二十八站以收到电话信号,我犹豫着给家里打了电话,如我所想,父母这几天已经察觉到我的出行有问题,电话那头母亲着急的哭了,在我眼里,从小到大母亲都没有因为什么事情哭过,她哭我的心更不舒服,我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落泪了,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各种心情交织在一起,活生生要把人撕扯成两半,在我的记忆中父母从未给过我拥抱或者鼓励,他们把抚养子女简单的理解为衣食无忧,可我的内心有很多愤懑和情绪需要释放,却找不到倾诉的人。带着崩溃的心一遍遍的安慰他们,同时挂掉电话,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出现亲情的字眼,知道了牵挂的滋味。阿寂看着我在屋外声嘶力竭,声泪俱下的打电话,劝我回家,他说说谎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跟父母沟通可能会得到他们的谅解,但我知道这不可能啊(后来证明确实不可能),犹豫再三,我决定继续旅程。晚上在旅馆跟大哥夫妇俩一起吃晚餐,哭红的眼睛也肿了,手腕被当地一种叫“刨根儿”的虫子咬了,痒起来比蚊子狠100倍,听老板说被这东西咬过皮肤上长时间都会瘙痒不止,也很容易留下疤痕,还说这附近森林里有熊,我咋不信呢

20120922 二十八站-额尔木河

昨天一整天下雨,留在旅馆休息一日,今天早上六时起来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天依然下着毛毛细雨,心情有点重,旅馆老板娘很想我们再住几天,但是背后将会袭来的寒风雨雪正步步迫近,如不快快往南走,恐怕要在雪中骑车,这一种浪漫我真的不想遇到,于是决定出发。

打包了一大袋馒头,老板教我们用桦树皮生火,今天的我很明显在进步,骑行中已不会被阿寂抛离太远,有时候在爬坡时还可以把他超前,虽然是下着细雨,大兴安岭的森林依然燃烧着,不断地为我们的热情加温,旅馆老板提醒我们生火要小心,因为九月十五日已经进入了禁火期,所有在森林中生火的人一律拘留十五日加罚款,千万要在天黑后才可生火煮食,上午时分已有工作人员在山火瞭望台视察,一发现烟火会实时通知巡逻人员拉人,这些事情如不是当地人告知,我们根本没有途径去知道,犯了法也懵言不知。

前方道路因下过雨而变得泥泞不堪

路上最实在的补给,价格便宜,方便携带

今天一点多已到达原先预订的目的地龙河木场,但看时间尚早,想多跑一点路,能赶多少就赶多少,到达格尔木河时,给开扬的景观吸引着,这是多天来第一次脱离森林的包围,投向河中的怀抱,这条文静的河流,太约一百米阔,东流的河水宁静得没一点声音,睡在帐蓬中根本不会想象到是在河岸边,跑到清澈的支流打水做饭和洗头擦身,从北极村出来就没洗过,溪水像冰水一样,在这样冰冷的水洗头还有第一次(阿寂的壮举,阿静不会这样傻),只要把脚放在小河中泡超过十秒,已经开始麻痹,黄昏时又开始下雨,今天应该无法生火,细雨一直地下,晚餐无可避免又是馒头。看着静静流淌的河流也知明天清晨这里会有多么美的景色,但愿明天不下雨吧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森林管理站,有什么需要可以试着同他们寻求帮助
期待更新啊
很美 拍的不错

20120923-0924 额木尔河-沿江木场

昨天选择在河边搭帐篷真的没错,清晨的额木尔河就是仙境,打开帐篷的一瞬间被美丽的景色所震撼,青云薄雾缭绕下的额木尔河多了份神秘,能见度不足50米,6点太阳还未完全升上地平线,耀眼的阳光在薄雾的过滤下变得分外柔和,天空也慢慢的呈现出蔚蓝色,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过早餐,收好帐篷准备出发,可出发没多久阿寂的后胎就破了,换完内胎在重新出发已经九点多了,每天留给我们的骑行时间并不多,下午4点多就要找地方搭帐篷,太阳下山早,气温急速下降,大家都不想在极寒的环境下吃晚餐和洗漱,所以白天骑车的时间大概只有7—8个小时,经过十天的长途骑行,现在可以慢慢赶上阿寂,甚至超过他,虽然大部分的重量都是他承担,但总算在进步着。

清晨的额木尔河

IMG_5523 (2).JPG

过还不是不过这是个问题

现在我们的速度已经提升到时速十公里,随着一天天接近抚远,我们已经离开了丘陵地带,那坑爹的上坡下坡开始变得平缓,当到达沿江木场(北方的木场也是村庄),在小商店补给一些食物,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想买点蔬菜但没发现菜店,经过一排美丽的木围栏,种了很多大白菜,进门求售,面色红润的大婶,立即到田里拔了一棵最大的白菜,看到去应有三四斤,还坚持不要钱,但大白菜实在太大,大婶于是把外围菜叶一一拔下,最后拿了一斤白菜走,今晚有蔬菜吃了,真的很感谢她,这么多天来都没吃什么蔬菜,身体缺维生素,已经好多天没有去厕所,这个问题也是骑行中经常遇到的,出村不久,经过河上的小桥,河岸的景色极美,在好山好水强大的吸引力之下,跑回头去寻找下河的路,我们选择了在河岸石滩上扎营,阿寂跳下冰冷的小河中洗澡,晚餐就是煮米饭和东北的干肠还有白菜,对于这样的晚餐搭配我们都很满意,在路上我们吃的每一餐目的都很简单,填饱肚子,补充能量,夜空繁星似锦,吃过晚饭坐在火边烤烤火,多希望入夜以后火焰的余温还可以保留在身体上,痛并快乐着,也许这就是追求自由的滋味吧。

给我们白菜的大婶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很精彩,支持楼主啊!

20120924沿江木场-二十一站

今早起来发现外帐和昨晚晾在外边的衣服已经结了层厚厚的霜,吃剩下的煮鸡蛋也冻成了冰块,冷的更是睡不着,每次阿寂关心的问我冷不冷的时候,我总是硬撑着嘴硬回复他:还好啊,没事啊,想想当时自己真傻。

早上浪费了不少时间在霜冻上,出发时已经九点多了,离开沿江木场美丽的小河,再往东南进发,今天天气特别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依然在千篇一律的森林,骑在单车上看着缓慢改变的风光,就只有云在配合这一种变化。

当路过一个森林检查站,一名工作人员把我们截停,要检查防火证,真是一头雾水想不清为何在这个荒凉的山林地,居然有人关心一些我们全不知的东西,人员在检查阿寂的证件时,发现是同宗兄弟,还不停的问阿寂是哪个字辈,最后登记了阿寂的回乡证就放行,最后叮嘱我们到二十二站木场务必申请防火证,我们就这样在没防火证在手也稀里糊涂的逃过这场麻烦,骑了三十公里后到达二十二站林场,在林场的林业局大楼前草地上吃午餐,本想在二十二站林业局办理防火证,但职员好像不太想加重自已的工作量,说我们可以到十八站再办防火证,好似这证件可有可无。

本想在二十一或二十站林场补充食物,但在离开二十二站后不久一小屋前,跟在凉衣服的大哥搭讪,才知道前面的林场工作人员已经撤离,一百公里内也没居民,于是立即回头到二十二站补给了大包馒头等食物

今晚可能又要睡帐蓬,到二十一站还有二十七公里,以我们的速度大概要三小时。

终于在傍晚五时右左到达二十一站,在离二十一站不远处,发现了一只奇特的小动物,初时还以为是松鼠,但看清楚后更觉它像一只小魔怪。正打算在人员撤离了的道班办公室外空地搭帐蓬,因没有水源,在四处寻找,听到前方不远处有狗吠声和人声,好奇地再住前多走一段路,看到一名大婶在一小屋前对在狂吠的狗群训话,我问他可否在他家门前扎营和有没有水,她慷慨地邀请我们吃饭和睡在她们的屋子里,原来大婶一家三口住在二十一站的小屋中,丈夫和当过兵的儿子也是林务工作人员,屋子没有电力供应,晚上烧起腊烛,房间很昏暗,就连人都不太看的清,不知是我太年轻还是大婶眼睛不好,总是一口一口这孩子这孩子的叫着阿寂,我暗暗偷笑,大婶,这位仁兄跟您年龄也差不过多少吧,还这么叫他,看来是沾了我的光,晚饭时被他们灌了几口白酒,吃一些河里抓的小鱼和馒头,闲聊他们的生活,夏天去采蓝梅,每月差不多有一万多的收入,问他们大兴安岭有猛兽吗?大婶说到这里已经三十多年,什么都没有见过。吃过晚饭我跟大婶住在里屋的炕上,阿寂则睡在外屋的地上,大婶跟我聊了很多,多数是他儿子怎样云云,多感谢这心地善良的一家人。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没有大长的时间出行,看看别人的行程也很过瘾。快点更新啊。

20120925 二十一站-十八站

昨晚睡的很好,一觉到天亮,洗漱完毕,大婶一家执意要我们吃完早饭再走,吃过早餐过后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在家门口合影留念,他们早上从河里抓来很多小鱼做晚餐,我好像看到老鼠似的动物,他们说是用来吃的,我立即吓了一跳,这也能吃?原来他们说这种老鼠是水老鼠,不脏,可以吃的,味道很到,我突然联想起昨晚在昏暗的灯光下所吃的东西,有点不寒而栗。

大婶捉的水老鼠

出发时天阴的不得了,看情况有场不小的雨在等着我们,那也要继续前进,离十八站还有70多公里,但是是大逆风,会骑的很辛苦,听大婶说十八站的规模类似一个乡镇,住宿餐饮什么都有,一想到今晚可以住旅馆不用那么辛苦,我就浑身充满力量,还是一路的平坦土路,快接近中午时,风势很大,天空飘落雨点的时候刚好赶到二十站废弃的站点避雨,不过一会雨势渐小,又重新披上雨衣在雨中穿梭,风大的时候把雨衣吹起,裤腿都淋湿了,不久鞋子里也全是水,这样身体就更难受,实在受不了的时候看见一破屋就躲进去了,好歹可以避避雨,吃点东西,馒头硬的像石头一样,在家里吃的馒头多松软,现在没有老干妈确实难以下咽,不吃也要吃,没能量就无法支撑自己前行,这是骑行中最忌讳的。

雨一直没有停,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下骑车,心里就只想着一件事情,就是何时才能到达终点,看到路边的里程碑,心里同时倒数着,十八站终于在眼前了,进了乡就瞄准哪里有旅馆,询问了几家之后,最后确定一家20块一间房的,环境一般般,但总算价钱便宜,之后就是各种洗,洗衣服,洗单车,简单的洗下托包,阿寂不能容忍自己的任何东西有泥巴,经常在路上的时候他会想尽办法把自己的行李弄的干干净净,还要在冰冷的黑龙江里把单车刷干净,出门在外浪迹天涯岂能这般“娇贵”,现在理解了,这不是矫情,即使是在最坏的环境里也要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到极致,这是一种境界,虽跟随他几年我也只是学到皮毛而已。

一切收拾妥当,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皮肤黑了不少,开始心疼自己,由于旅馆是没有淋雨的,东北洗澡多去浴室,浴室就在旅馆对面,洗完一身轻松,又去旁边的饭店吃了点牛肉,也算犒劳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一天又过去了,想想自己真没出息,很多时候路上没风景又大风大雨的时候,就想着什么时候骑到今天的目的地可以趟在旅馆的床上休息,又或者只是因为可以吃一盘炒面而调剂一下连续几天吃馒头的味蕾,有时骑行的目的真的很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