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3年3万公里夫妻单车环游中国精彩连载日志+精美图片+详细攻略

环华第31

永幸村到五林洞镇

27公里/2188公里

早上五点天已经亮了很久了,昨晚连续的雷雨没有把帐蓬外的蚊子赶走,依然成千上万的在帐蓬外守候,誓要我们付出血的代价才肯罢休,于是在收拾东西时又给咬了无数口,心里想着怎么吃才可以补血,出发之后,蚊子依然穷追不舍,要摆脱它们真的不容易,才跑了没几公里,“野狼”出事了,后拨给辐条打坏了,回到永幸村吃面,修理机器的老板家有上网,跟他家的小淘气一直连哄带骗的争夺着电脑使用权,在某宝找需要的单车零件,网上付钱就搞了几个小时,快递寄到160公里外的虎林市快递网点自取,永幸村没有旅馆,野狼也需要修理,最后决定搭临时来的一班大巴坐到20多公里外的五林洞镇,入住一家旅馆后两人配合着把单车修理一下,期望可以顶到虎林市换零件。

微信公众号ke4386jj微信 ke4386

环华第三十一天

五林洞镇-虎头镇

75公里/2263公里

早上出发时一直担心“野狼”会出现问题,到了中午时分就在独木河养护站门前修单车,此时呆在身上的引用水也没多少了,只好去对面的小村庄管村民要点水,哪知他们都是喝生水的,夏天就这样直接喝,我们还是没有勇气喝生水,只好快速修理单车之后又吃了点东西赶路,好在野狼之后都没出现什么问题,傍晚到达虎头镇,参观了日军虎头阵地,飞机大炮什么都有,现在改建成博物馆,晚上我们就在阵地搭帐蓬,半夜外面突然有穿着军靴踏地步操的声音,共发生了两次,像是一个人,令我想起这地方曾是日军杀人阵地有点心寒。

环华第三十二天

虎头镇到月牙湖

24公里/2287公里

整晚在做恶梦,这地方真有点邪门,虎头镇的乌苏里江畔,建了一个不错的公园,洗衣服洗头洗澡,还把全是蚊子尸体的帐篷洗了个干净,河边上的栏杆成了我俩的晒衣场,下午一场骤雨把差不多干了的衣服又弄湿了,游客把我们当是另一个发声景点,总是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问题被问多了总是感觉无聊。看地图往南走差不多十几公里有个地方叫月牙湖,虎头镇已经再没停留的必要,于是收好装备一路轻松的骑到月牙湖,月牙湖里有很多荷花,旅游区建设得不错,我们选了一处面向月牙湖的凉亭搭帐蓬,侧耳倾听,大鱼躲在巨大的荷叶下面觅食并发出沙沙声,晚上看守的大叔过来跟我们聊天,还特别为我们烧水,人间有真情。当天色全黑,虫子开始袭击我们的帐蓬,傻虫疯了一样冲向帐蓬,啪啪作响,真怕帐蓬会给弄穿。

环华第三十三天

月牙湖到虎林市

53公里/2340公里

下雨了,穿着雨衣骑行多辛苦,加上逆风,因此速度很慢,在接近虎林市雨开始停下来,吃过午饭后找到修车店,老板三两下手脚就把塔轮收紧了,不幸的是我发现后轴承可能在那么久不正常骑行中被压坏,到后轮的问题解决,前货架断开又要找烧焊店,到大部分的问题解决之后,快递又没把后拨送到虎林市,而是送到了180多公里之外的鸡西市,他居然说虎林市没有网点,我立刻打电话给某宝的店铺老板怎么回事,当时已经跟他沟通过,他说快递可以寄到虎林市,老板反复的给我解释,但我看他就一种态度,就是责任不在他那,是快递的问题,最后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我们只好这两天尽可能的赶路,快点到鸡西市取快递,我们还打算去兴凯湖,这样时间就更紧迫。在虎林市没有住旅馆,去浴室洗了个澡就去附近的公园搭帐篷,晚上就在帐篷对面的烧烤店吃烧烤。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环华第三十四天

虎林市到八五六农场

38公里/2378公里

看到风和日丽的天气,一想到明天就可以到兴凯湖边,心里还是有点小兴奋,出发前到浴室洗了一个澡,感觉到原来洗澡都可以好幸福,虎林南面有一条直通兴凯湖的路,但是几十公里泥巴路,我们还是选择多走二三十公里的水泥路,从虎林市出发走S309十几公里后转南接Y409,一路没特别风景,平淡无奇,到下午5点多找地方露营看见一处大型农用机械的停车场,问问当地的农民可否在里面扎营,他拒绝我们的原因是怕我们偷东西,他也不好交代,好吧,四周又转了几圈,没发现什么好地方,等到农民全都走了,没人管了,才好进去扎营,

环华第三十五天

十二站到兴凯湖

59公里/2437公里

晨雾中的村庄多么美丽,在巨大的收割机前,帐蓬显得渺小,工人日出而作,昨晚晚饭只吃了一个馒头,睡梦中肚子已经在骚动,路牌消息很多时候都是过时的,但无奈也要相信,于是向着不远的商店进发,还好只骑了五六公里就到达了,首先吃一个泡面,店主帮我们煮了八个鸡蛋,我们还买了干粮挂面,虽然每天的伙食标准像回到了解放前,但总不至于饿肚子。

沿途的花虫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巨大的飞蛾幼虫伪装成一片树叶,穿梭在由路边大树形成的树隧道,幻想时光停顿下来,除着太阳的移动,南风愈吹愈烈,逆风骑行的感觉当然不好,南风也预示着下雨天即将来临,当内心无力对抗风,于是停下来把单车上的泥巴清洗一下,重回路上,还有五六公里到达湖边的路上,恶运再次降临野狼身上,塔轮不能扣上了,推车是唯一的前进方法,内心在纠结去总场还是继续到湖边,我选择了后者,我实在太想看看这个拥有长达七十公里直径的半圆形湖泊,它也是我国最大淡水湖泊。

推着单车接近两个小时,终能窥看这个巨大湖泊,兴凯湖正经历历史最高水位,我们只能在狭窄的内湾中向外看,夕阳落幕的时候水天一色,平静而柔和,咸湿的空气中带着淡淡的鱼腥味,岸边有些小鱼尸体已经晒成鱼干了,在内湾沙地上扎营,晚上湖边蚊子超级多,根本就不可能在外活动,只能躲在帐蓬之内,看着帐蓬外成千上万的蚊子,等待着它们的食物,看着天边出现的奇特彩虹,早点寻梦去吧。

环华第三十五天

兴凯湖到兴凯湖农场

7公里/2444公里

早上三时四十五分起来,蚊子没有因为等太久而睡着,当我们从帐蓬出来时,想吸血想疯了的蚊子不顾一切地向我们飞扑,这是我一生中最恐怖的一次,已经用了光速去收拾,还是被叮了无数个包,几公里之外有个兴凯湖农场,野狼已经停摆,打算去到农场看看情况再决定怎么办,我俩推着单车到农场也才5点多,匆匆吃了早饭就去客运站看看是否能赶上今天去鸡西的客车,还好,早上六点有班去鸡西的客车,每天只有一班来回,真是幸运,阿寂带着野狼的后腿坐车去鸡西修车,我则留在客运站看管物品,等他回来。装备太多,走又走不开,在客运站昏昏沉沉的睡了几个小时,多后悔没有找好旅馆,晚上天都快黑的时候阿寂才坐车回来,安装好野狼的后腿,匆匆找个地方吃晚饭,吃完晚饭找到一家还算满意的旅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漫游兴凯湖之旅。

环华第三十六天

兴凯湖漫游

58公里/2502公里

早上强劲的北风,把大部分水气吹散了,十二、三度的气温骑车真舒服,回到前晚扎营的地点,找找用来披在驮包上的塑料膜是否还在,但却找到我们在昨天早上慌忙中没有带走的垃圾,蚊子没有因昨晚的大风被吹得烟消魂散,依然像疯了一样去尽力吸食我们的血液,看着腿被蚊子咬的几乎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心里也只剩下无奈了,出门在外就是这样,你想尽办法让自己少受点伤,但往往不能随人愿。

兴凯湖的环湖路穿过很多榛子树林,在林中骑行感觉非常棒,偶尔休息的时候也会捡拾掉落满地的榛子,塞进口里跟买的完全不一样,又苦又涩,你知道看着满地硕大饱满的榛子而不能吃是种怎样的感受吗?也只能望梅止渴了!

离总场二十多公里路的龙王庙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那里还是乌苏里江的源头,在起伏的林间路上骑了接近两小时终于到达,但在看不到龙王也看不到乌苏里江之下,已被阻拦在还有一公里的路上,虽然再三要求也不得进去,这里有中国解放军驻守,属于军事禁区,没有到最尽头总觉得是种遗憾。

微信公眾號ke4386jj

环华第三十七天

兴凯湖农场到当碧镇

89公里/2591公里

这段路从地图上看是夹在大小兴凯湖之间的一条路,绿色图标显示沿路的森林资源丰富,景色肯定美不胜收,想想都觉得开心,在公园收好帐篷吃过早饭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最开始天气并不好,乌云密布,但不过多久就放晴了,阳光普照,途经第二排洪闸有很多人在钓鱼,渔获以鲫鱼、鲤鱼居多,这次长途我们特地带了鱼饵,没想到在兴凯湖才第一次派上用场,没有鱼竿,鱼丝绑好鱼饵丢入湖中,看着旁边钓鱼人的鱼桶里小的可怜的几条鱼,心想我们这半吊子装备怎么会有大鱼上钩呢?由于今年发水,原本湖边的两个凉亭已经在离岸一百米的水中,想想还有更远的路,收好鱼饵继续沿湖边漫游,跟大多数的景点一样,这条林荫道两边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两排树木有长的高达密实,所以想要一探兴凯湖美景就要找铁丝网的漏洞,幸运的是被我们发现好几处可以到湖边的小路,穿过密林顿时视野变得辽阔,望不到尽头的湖水被钴蓝的天空映得极为梦幻,有种到了海边的错觉。

在沙滩上稍作休息便重回林荫道,沿途湿地和稻田相互出现,风景幽美,爬过小山岗下坡就是当碧镇,此镇霸占了最好的湖区作旅游景点,游客每人门票四十块,今天我们就在镇上公园过。

环华第三十八天

当碧镇到平阳镇

89公里/2680公里

昨晚在镇上找不到合适的旅馆,于是就在镇上的一个广场搭帐篷,在城镇搭帐篷总也睡不好,担心会遇到小偷和抢劫。早晨6点不到就再也睡不着,洗漱收拾东西吃早餐,出发的时候已经8点,田边的杂草地里有当地人在挥舞着长鞭放牛,玉米田在高低起伏郁郁葱葱的丘陵之间生的正旺盛,而我们走过的和即将要走的路也在这无尽的绿色中蜿蜒着伸向远方,虽然没有大山不需要长久爬坡,但起伏太过频繁骑的也很辛苦,还在公路上发现被压扁尾巴的蛇,足有1.5米长,阿寂拍过照片之后把它弄到路边的草地里,就算救它一命吧,东北的森林蛇多,但大多都是无毒的,经常可以看见它们躺在公路上晒太阳。下午一直下着淅沥的小雨,

快到平阳镇的时候一半的天空黑云密布,另一半的天空则是阳光普照,到了平阳镇雨已经停了,吃过晚饭在一处政府部门大院里搭帐篷。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怎么没有更新了?
环华第三十九天
平阳镇到鸡西市
33公里/2713公里

早上并没有预期的晴天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能见度只有二十米的浓雾,在湖北人开的包子店吃了一顿极饱的早餐后,在寒冷的雾晨中,披上雨衣就成了两只红色的幽灵,雾雨难分的早上,车辆都开着警示灯前行,平阳镇离鸡西只有30多公里,到鸡西市还打算去单车店调教一下单车,所以今天打算在鸡西市找家旅馆住下,伴着浓雾,在细雨中飞奔,中午不到已经进入市区外围,但雨却越下越大,雨点打在脸上有点痛,模糊了眼镜,鞋子和裤子也全都湿漉漉,阿寂一直在街巷里寻找他之前从兴凯湖农场坐大巴来鸡西修车的单车店,黄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们在一个居民区里找到,老板一眼就认出阿寂,胖哥(老板)也是爱好单车之人,聊起天来感觉满满的缘分,他帮我们认真的调教单车,还在他这里买了条内胎,知道我们环中国后,修理单车也分文未收,这让我们多少有点不好意思,当跟我们聊到今天住哪时,他二话不说就联系市内的骑友带我们去找旅馆,谢过胖哥和骑友,旅馆也找好,之后就是清洗单车和衣物,想想人家住旅馆就是睡觉休息,而我们却要清洗各种装备和处理乱糟糟的事情,很多时候比骑车还累,所以住旅馆对我们来说真不是一种享受!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第四十天

鸡西市到胜利农场

46公里/2759公里

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早晨,我喜欢东北的天,是那么清澈无暇,出发吃完早餐沿大街出城的时候还看见黑龙江工业学院和一个满是雕塑的巨大广场,去到城外已经十点多,高低起伏郁郁葱葱的森林,静静流淌的河水,坐落在山间零星的村庄都让人心生美好,在路边的一户独立庭院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房子并不多奢华,但种在房前至栅栏边的两纵各色鲜花正在傲娇的盛开,什么花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主人精心呵护的花朵可以让自己的庭院充满生机,也为路过的人带来快乐,这种带情趣的小院落让我想起来了童话故事,这户主一定是个热爱生活之人!一路伴着让人内心平静的美景,到了中午时分太阳猛烈的很,于是找个路边有树荫的地方吃午餐,把单车停在路边,阿寂的脚刹一直有问题,似乎过长,车立在那,风大了都怕被吹倒,刚说说笑笑把一口馒头送进嘴,我转头亲眼见两米外阿寂的单车翻进路边两米多的深沟,放置在单车前的单反和镜头也飞了出来,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才把单车推上来,还好,检查相机个单车部件都没有损坏,可能是有茂密的草丛做为缓冲才索性没事。

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找到一个无人的森林管理站前的草地搭帐篷,搭完帐篷生火做饭,那时我们还没带炉头,只有捡比较干和细的柴支手动生火,弄得周围浓烟滚滚,这时有辆森林消防车看见我们缓缓地停下来,我们心想这下完蛋了,脑海里想着各种应对他们的措辞,但出乎意料的是,两位大哥从车上下来简单的询问了我们的情况后,不仅热心的告诉我们生火的正确打开方式,还给了我们吃的,又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比较复杂,岔口很多,帮我们划了简洁的地图,生怕我们迷路,还邀请我们去他们的驻地吃晚饭,但帐篷已经搭好,不方便离开,也只能谢过他的一番好意,看着他们开着车驶去,真是虚惊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