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五一小长假,我第四次来到琼海,准备到海南最美乡村北仍村。下午时间安排好旅馆,我带朋友们逛下琼海的老街。
      海南琼海市城区所在地嘉积镇万泉河游览区入口处,有一条总长不足300米,宽约二、三米的小街,这是这个小城历史最悠久的古街——溪仔街,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8264大黄旗伴我走遍海南岛,再次打起大黄旗。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溪仔记忆”,琼海人记得你,海南人记得你!我一个外乡人感觉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之中的琼海,还有这么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真是韵味十足。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据考证,现为石板铺设的溪仔古街原先为土路,清朝嘉庆年间由商家会馆主持铺砌成石板路。因其连接万泉河码头,这里是旧时嘉积水运商埠发祥地。古街小弄里没有行人,只有我们,古巷深深,民宅相连,徜徉其间,可观小街旧时风色,可嗅琼海烟火情味。

保存较好的的石板路和两旁的老民房,以及紧邻的新民商业街南洋骑楼式建筑,体现了嘉积悠久的历史,是见证嘉积成为繁华商埠的标志。2004年,溪仔古街旧址被琼海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新城区不断向周边扩展,处于老城中央的溪仔古街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喧哗,但居民仍保持着村民的生活习俗。

从这家老屋的对联,可以看出当地嫁女的民俗。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溪仔街万泉河入口的草寮咖啡厅,闲时小聚,可以追溯起琼海老嘉积的记忆。

建于明末清初的新民街,在民国时期,大批返乡的南洋华侨投资改造街道,形成南洋骑楼式的建筑楼房。解放后,新民街商业贸易颇具规模,成为嘉积商业中心。

少溪仔街头的乐队,展示琼海嘉积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
五一琼海嘉积溪仔及新民老街扫街

夜色下的新民老街,灯火辉煌街道路灯和广告牌点缀老街的历史和文化记忆,彰显老城历史记忆的特色古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