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

四兄弟峰探路的经验和教训-1798户外运动俱乐部五一爬山活动纪实~

四姑娘山驴友近期发现的热门路线,许多驴友都以一睹四姑娘芳颜为盼。

漂亮的姑娘是不寂寞的,美丽的姑娘周围必有优秀的小伙相伴。

果然,在四姑娘山的东北方向,有四个挺拔的山峰,他们亿万年来守望着四姑娘,不离不弃。

驴友对于未知路线的渴望,不亚于小伙对姑娘的渴望。

既然上了四姑娘,对四小伙又怎会放弃?所以探路四小伙是从第一次站在四姑娘山顶,遥望远方时就决定下来的。

山里住没有住着神仙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山里肯定没有住着媒婆。

如果有,四小伙就会和四姑娘牵手。

没有媒婆就让驴友当回媒婆吧!带着姑娘的口信,我们向着四小伙出发了。

行程是匆忙决定的,原计划的六盘山弹筝峡涉水穿越因天气原因只能取消。

4月29日临时决定五一放假的第一天去探路四小伙。

匆忙的决定是本次活动第一个需要吸取教训的地方,报名时间的短暂,必然会使活动的准备时间不足,对讲机只带了两个,绳子没带。

当天出发的队员是十三个,这个不吉利的数字事后被灰鸽子多次提及,我对部分队员不太熟悉,有的只在一起活动过一次,右手、骆驼、多吉干脆都是第一次见面。

应该说对路线的研究还是充分的,沿着高富沟非常顺利的用了三个半小时就上到了四小伙峰,大家表现出来的体力还是让人满意的。

但是就是这样的顺利使我过于盲目乐观,选择了一条错误的下撤路线。

上到山顶大家都很兴奋,姑娘们轮流上山调戏大哥,二哥去了,小伙儿们磕着瓜子,戳着是非,捣着闲话,此时从大水沟方向上来一个人,并不理我们,也不靠近,绕着我们上到了小四峰上,像个孤独的侠客,平静的面对我们的呼喊,转眼就就不见了。

静说这人是个逃犯,我说这人是林管,终究是什么人?对我们来说是个迷。

此时下山有三种选择,一种原路返回大概三个小时。

二是登顶小三小四然后从四兄弟的侧面下高富沟出来,未知路程只是小四下撤高富沟这段。

三是从四兄弟的东北方向一条未知沟出山。

由于对大家体力过于乐观,我选择了事后看最难的一条路。

这条路出发前并没有充分研究~

教训二,对未知路线的不能放在活动的后半程。

起初的半个小时,风景秀丽,满坡的伏地松柏,走起来非常舒服。这使我们产生错觉,以为我们选对了一条不一样的出山路,但是很快现实就让我们知道错了。

一段小困难下坡后,我们来到丁香谷,满沟的丁香散发着謦人的芳香,此时我们还在庆幸自己走对了路。

人就是这样不思悔改,其实越来越强的手机信号,和GPS地图上的阴影,都在不断的提醒我们前方有悬崖,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返回也没有可能了,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了。

很快悬崖到了,此时大家并不惊慌,因为这一是预料之中的事,二大家也知道贺兰山中的悬崖一般都能绕过去。

但是很快第三个教训就出现了,派出去探路的人太少,不能首尾相望,当涛子顺着山沟下去时,我们并不知道他下去的沟是哪个,有九个人下错沟了,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跟着涛子走的人,很快就去下到了山底谷中,而走错了九个人,却遇到了大麻烦。

当静大呼我们走错了,这个沟下不去时我的心瞬间慌了,此时回返,大家的体力肯定不够了。

再次和灰鸽子确认了悬崖的状况,评估的结果还是不敢冒险。原路返回心有不甘,感谢此时已经冷静下来的静给我指了一条山脊路,探了探路,感觉可行。

马上让大家平静下来。自己也稍稍稳了稳神。感谢多吉在后面一直照顾几位女驴友,感谢涛子和灰鸽子下到山谷后又返回来接应队友。此处耽误一个半小时。

远处的老李,右手,骆驼己去探寻下一个悬崖的下法。

我的手台电量已经不足,无法和老李进行通联,好在此时电话还有信号。

这个时候,队员还处在下来的兴奋中,静,车大侠,海蓝还有心思照相,状态不错。

这时己是下午五点。

到达第二个大悬崖时,涛子和老李探左边的路,不行。右边骆驼探出了一条路,下午六点时我隐约感到天亮前出山无可能了,请问大家带手电的情况,不容乐观。

车大侠的恐高,是对悬崖边的恐惧,侧身横切对她来说是难点,由于紧张,腿部肌肉绷得过紧,出现了发抖的情况。但精神和毅力不错。坚持向下走,就是好样的。此时灰鸽子的乐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到第二个悬崖下面时,GPS地图中再无阴影,安全了。但明显的天黑前是出不去了,于是向1798总部报告情况,请大家放心。

后面的路就是大石头,大石头,大石头了。

石头比高富沟的大,下降比高富沟要快。

晚上七点时,风云和岩羊从大武口出发来接应。

天黑前只剩下三人还在沟内。

遇到岩羊来接应时我们距沟口还有500米。

晚9点全部出山,绕大水沟上车。

本次探路,由于我的选择错误和准备不足,致使活动的强度超过了预期,对不起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了。

感谢涛子一路前行探路,反复回来接应队友。
感谢老李,骆驼,右手探路接应。
感谢多吉收队陪同。
感谢灰鸽子的不离不弃。
感谢黑牡丹,静儿,海蓝,快乐女人,琼花,车大侠的坚持和大度,你们的配合能让小伙子们稳下心来处理紧急事务。

感谢风云,岩羊的接应,你们的水让我们尝到人间最美的甘甜。
感谢在外面关心我们安全的1798群友。

对不起车大侠,第一次参加1798活动,竟然让我们成了生死之交。
对不起琼花,总共在一起活动了三次,就有两次让你摊上了大事。

我们是幸运的,最后安全出了山。但我们如果不吸取教训,下次就不一定会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 瘦马
灰鸽子1798 发表于 2016-5-8 13:29 四姑娘山是驴友近期发现的热门路线,许多驴友都以一睹四姑娘芳颜为盼。漂亮的姑娘是不寂寞的,美丽 ... ...

首先为勇于探索新的路线点赞,其次为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