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独行印度30日——随便一躺,口袋里掉出5卢比

这里的骑楼比加尔各答还多,一幢幢建筑下面躲着一个个小摊贩,不论白天晚上都热闹至极,看看骑楼有时让我感觉置身上海,再看看狭窄的人行道让我感觉置身香港,但这就是孟买最独特的一面。
       说孟买很大,大到让时间都浪费在路上,而说这里独特,它在我心里确那么普通,普通到市井生活与其他城市别无二样,但就算是市井生活又那么与众不同。
       这儿开放、包容,无数的外国游客选择在这里落脚,众多外国员工就职于各类公司;这儿含蓄、内敛,一切生活井然有序,当地人不会对外国人投去好奇目光;这儿充满理想、饱含活力,宝莱坞的导演和演员无不追梦于事业,年轻人朝气蓬勃友善谦虚。
       还有一个我爱上孟买的理由,那就是街头巷尾流浪着许多我们喜欢的猫。

德里——再到帕哈拉甘,与骗子斗智斗勇
       从孟买的中央车站(Mumbai Central)上车之后,旁边两个毛里求斯年轻人的车票居然日期是昨天的,被令补车票每人2000卢比。这趟火车很奇怪,12951号列车,耗时最短,票价也不贵,普通的3AC车厢居然不停地发食物,面包、咖喱、炒饭、茶、咖啡、冰淇淋、纯净水等,不停歇地发放。
       从新德里车站(New Dehli Train Station)到帕哈拉甘(Paharganj)的主路Main Bazaar,步行只需要10分钟,也就在短短的10分钟内,大约六七个当地人准备骗我,不过我也见怪不怪了,开口无非就是“鞋子很漂亮”“天气很热是吗”“你在找什么”,这一路走来我的防骗技能已经炉火纯青了,自然对这些人爱理不理。有几个眼见行骗不成气急败坏用印地语嘟囔着什么,我也用中文伺候几句,不做过多纠缠。
       帕哈拉甘这个地区在德里是有名的混乱不看,行骗伎俩多如牛毛,Main Bazaar又是世界各地背包客扎堆的地方,整条大路被餐厅、商店、家庭旅馆、酒吧和小贩占据着,汽车、三轮车、人力车紧贴着身体穿行,这里经常被行人挤得水泄不通,所以很少有TAXI到达这里,街上的噪声让人难以忍受,不过好在这里的食宿价格不贵,在这里选择步行是最好的方式。
       我在Hare Rama Guest House住了六天,因为这里实在是物有所值,住客一半多是欧洲人,房间都位于主路旁的小巷内,噪声基本没有,带空调的房间600卢比一晚,不带空调的400块,我前两天住的空调房冷气实在太足,会冻到睡不着,索性后四天换成无空调,只用电扇也足够了,淋浴时不时会有热水,看运气,房间都有一台29寸LG液晶电视。
       一日三餐最常去的就是离住处不远的Madan Café,这里不算严格的素食餐厅,有鸡蛋,菜品便宜是一大特色,屋内环境一般,只能享用到电扇,但如果有时间泡在这里喝茶喝咖啡,与其他游客聊聊天还是挺好的。我在这里经常点一份60卢比的“蔬菜面条汤”,就是一小碗蔬菜汤,配有一点面条,在印度能吃到汤面真的难能可贵。还有“Spring Roll”,春卷,量大也好吃。
       顺着Main Bazaar走到底就是新德里火车站,走过铁路天桥就能到达新德里地铁站(New Dehli Metro),交通非常方便,如果要去康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新德里火车站门口步行20分钟,或者乘坐人力车,20卢比到达。

在第一天到达月光市场街(Chandni Chowk)同名的地铁站时,我迷失在了一片服装市场里,我很不明白从地铁站走出为什么会是一大片服装市场,穿小路走小巷总算是走到大路上,紧接着就被月光市场的脏乱差惊呆了,我在印度待了一个月都没见过这么混乱的地方,典型的印度式商业街,路面随意地修着,尘土飞扬暗坑遍地,人力车和三轮车占满了机动车道一侧,来去两侧的汽车高声鸣着喇叭催着前面骑28车的人们,路旁一家挨一家商店出售各种衣服、布料和食品,我一时被这脏乱差搞得头昏脑涨,便径直朝着红堡(Red Fort)方向走去,月光市场没留下哪怕一分钟停留。
       红堡(Red Fort)门票要250卢比,我个人感觉在外围看看就够了,自从看过泰姬陵,就感觉印度其他所有景点都没什么意思,各种军事要塞很多,这个巨大的砂岩和大理石堡垒在外围就能够看出宏伟,国旗在正中间飘扬,但进入之后除了拉合尔门和一个接见公众的大厅之外,剩下的也就是些遗迹。公众大厅前有一片还算干净的绿地,一排排整齐的长椅上游客三三两两交流着。
       从红堡走出后突然天空阴沉,妖风四起,黄沙顷刻间漫天飞扬,能见度一下就低了下来,淅沥沥的雨水夹杂着尘土,打在身上瞬间变成泥点,搞得我以为妖怪来了,赶紧把相机收起,快步沿着红堡门前主路向南走去,德里非常脏,不刮风还好,但凡刮风必是尘暴,没过多久我便走到贾玛清真寺,亚洲最大清真寺,门票很奇葩,就是一张小纸片上打印出来价格,看似并不正规,而且不论拍不拍照,300卢比的价格是强制性收取的。

无论月光市场街还是贾玛清真寺周边,这一带都处于旧德里(Old Dehli)地区,随处可见的就是高矮不齐年久失修的房屋建筑,有些甚至可以说是断壁残垣,道路拥挤狭窄,大批穷人或流浪人群聚集在旧德里,但在这些房屋建筑里,依稀能够看出德里作为一座老城的历史痕迹。
       与旧德里遥相呼应并对比鲜明的是新德里,它们以及其他一些卫星城区共同构成大德里,统称德里,所以我觉得称印度首都为德里比新德里更合适些。
       新德里的国王大道附近非常漂亮,这也是我初到德里当天骗我的司机带我走过的路,当时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了,花草树木很茂盛,整片区域弥漫着印度特有香味混合着植物香味,印度门就在这当中,相比孟买的印度门,德里的印度门更宏伟,乍一看有点像凯旋门。
       印度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值得去看看,正门不大但建筑有些年头了,里面很凉快,这里陈列着从古至今各种稀有文物,以雕像居多,就在我参观的时候,我曾亲眼看到两个工作人员在修补每个雕像下面的陈列台,其中一人直接用手托起文物,连手套也没带,另一人就在下面展台上敲敲打打,看得我好不郁闷。这里许许多多的文物都是直接放在展架或展台上,没有玻璃罩或其他技术保护,裸露在游客眼前。不过这种参观体验也是挺特别的,走进一间展室,里面空无一人,只有一个个排列整齐的雕像对着我,触手可及的感觉也是头一遭。
       由于需要帮国内朋友买两瓶治疗肝癌的索拉非尼(Sorafenib Tablets IP),我也有机会去印度医院里走走看看,我去到一家位于康诺特广场西南方的医院,印度的大型医院位置都设立在较偏僻处,医院分为住院部、门诊、办公大楼等几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围墙围起,这样一来印度的医院也就算得上我看到的最有秩序的地方。门诊部人来人往,许多等待就医的病人集中坐在一片遮阳棚下,席地而坐,或坐或躺,住院部构造类似我国医院,每层楼都设有护士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