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就这样风雨兼程

——众泰汽车户外运动俱乐部“五一”徒步朝台祈福记

由山西华磊众泰汽车公司应总、菩提老祖联合组织发起的众泰汽车户外俱乐部首次户外活动2016年“五一”徒步朝台祈福历时三天,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在此对于众泰汽车应总提供的十辆最新款众泰T600出行车辆、以及无偿赞助的司机、油费……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感谢曦晟源科贸公司的沙棘饮料赞助;感谢菩提老祖为朋友们做出的无私奉献、感谢后勤部长高国彪、后勤人员张团成等朋友的辛苦付出;感谢菩提老祖在天寒夜黑的南台下新设的查票口帮我们26名队员免除了五台进山费;感谢年轻人4月30日晚餐时为大家加餐的那袋充满正能量的苹果、感谢郭文斌为我们在恶劣条件下能够顺利行走而提供的20件雨衣……最后衷心感谢我们这支团队中的每一位朋友们,正因为他(她)们的精诚合作,因为良善的他(她)的坚持、勇气、毅力,我们这次活动才最终得以圆满完成。

四月三十日早八点半,位于太原市龙城大街的山西华磊众泰汽车有限公司早已是张灯结彩,十辆崭新的、最新款众泰T600汽车、十名年轻帅气的司机、三十一名俱乐部队员整装待发。随着热烈、庄严的授旗仪式,众泰户外俱乐部在并州大地成立。

九点,车队准时出发,一路高速......

14:30车队顺利抵达本次徒步朝台祈福活动的始点——西台收费口(海拨2028米)。15:00徒步祈福正式开始。

一路阳光明媚、草坡萌春。队员们兴致勃勃地穿行在山路、草甸、树林间。

勇敢坚毅的周雪

快乐的开心果——超哥

稳健的老祖、美丽的伊人、可爱的王凤

南台古道上的眺望、沉吟

前进,向着南台进发

17:00南台登顶,众泰的红旗第一次飘扬在佛教圣地五台山上。

南台锦绣峰,台顶普济寺,海拨2474米

五十一岁的顺心大姐

第一张全家福

简单修整后,把第一面众泰旗帜留在南台顶,队员们顺陡峭的山路下山,19:00到达南台山脚下金灯寺,此时太阳已然落下,气温骤降。队员们加快脚步向佛母洞前行。走到距离佛母洞2公里处,突然有人、车设卡拦行,26名队员被五台联合监察执法新近设立的检票口强行拦住,交涉15分钟未果......19:40,气温还在持续下降,此时如果回撤到南台,一则时间、路程不允许,二则南台平素不挂单。撤无法撤、前不能前。在这夜半零下十几度的寒风冷夜中队员们套着早已被汗水湿透的衣裤,处于即将无处栖身的困境,此时菩提老祖多方联络,最终解决了26名队员五台山进山费的问题,得以过卡前行。

20:10通过佛母洞(海拨1941米、台阶1680级、平台56个),平素人声鼎沸的佛母洞长阶此刻静谧无声,一树花香、一路灯光伴随着我们——此时,有你相伴,岁月静好......

有你相伴,岁月静好......

21:00全体队员顺利到达白云寺停车场。后勤部长高国彪早已安排好车辆,接送队员们进入台怀镇南山寺旁宾馆休息。

5月1日8:20,全体队员在台怀镇五爷庙共同祈福。9:00向东台沟村(海拨1932米)出发。10:30,14名队员开始上东台。

东台沟村到东台跨度很大,海拨要上升864米。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持续的升高带来身体的不适,胸闷头痛耳鸣……大多数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徒步,但大家都咬牙坚持着没有一个人放弃,14:00登顶东台

菩提老祖

[size=18.6667px]

东台望海峰,台顶望海寺,海拨2796米

14:15,因身体不适,4名队员从东台下撤。剩余10人继续行程。       14:30下到鸿门岩,基于天气、时间、体力等各方面因素,菩提老祖果断决定包车上北台。

[size=21.3333px]    15:40抵达北台华北屋脊,[size=21.3333px]海拨3058米。

[size=21.3333px]

愈行愈勇的王哥(年轻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北屋脊,队员们偶遇了五台山那只著名的狐狸,那只打从2000年开始起就让行走在五台山的驴友们引以为幸的黑狐狸。率直可爱的俞吉美追着“她”走了很远,直到大家急着赶路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呵,旦愿这可爱的精灵如俞所愿,能在梦中陪老顽童一样的他游戏尘间。

“俞”树

戏     雪

16:20,北台台顶叶斗峰灵应寺上开始有了雨滴,感受着海拨3058米华北屋脊特有的狂风,淋着细碎的雨点,队员们继续往中台方向——澡浴池进发。天黑在即,为了节省时间,大家开始在泥泞、凹凸不平的草甸子里切路。16:50刚出一片草甸,猛然间风骤雨急,没两三分钟,冰雹也不期而至。雨点、冰雹砸在脸上生疼生疼的,狂风打得眼睛睁不开......空旷的草地上山坡间,无处可避的队员们咬牙前行。

18:00冰雹停息,雨也小了,浑身湿透了的队员们在持续不停的大风中看到了澡浴池的庙顶。快步前行,快到澡浴池时,突然发现山坡旁的天边挂起一道绚丽的彩虹。此时此刻,天是那么蓝,彩虹是那么的美!队员们激动地从背包中掏出相机、手机,试图留下这美好的一瞬间。但遗憾的是...或许是相机的原因吧,我们终究是无法把“她”收入。但我想这一抹的靓丽早已随着这一路的风雨兼程深深地印入我们每一位同行者的心底、记忆深处......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澡浴池是文殊菩萨洗浴的地方,海拨2766米,距离中台2.5KM,前不久的刚刚修葺完工。澡浴池里卸下包,挂了单,发现屋里墙壁上居然有两排挂壁式的用电式暖气,这可是历年来五台山上从来没有过的啊!正感慨间,晚饭的点到了。饥寒交迫的队员们跑进斋房,又一个意料不到的惊喜在等着大家:可口的大米饭、精道的手蒸馒头、地道的胡麻油炒的五台土豆烩菜、白菜丝绵土豆块、咸菜条……最难得的是这饭菜居然让你想起家里妈妈做的菜的味道。想不到哪!真想不到!这还是五台山吗?哇!这是五星级宾馆也望尘莫及的吧?暖和的房间、香甜的饭菜、干净的被褥、师傅脸上祥和温煦的微笑……看着感动着,当然感动归感动,最重要最主要的还是要埋头苦吃,感动可以一会儿再接着感动嘛,天大地大,妈妈菜味道的饭饭现在最大!呵呵!忍不住的盛了一碗又一碗,直到结结实实的撑着了自己却还捧着空碗舍不得放下,心儿早沉浸在了这温暖惬意的幸福感中了。原来,人生可以这样简单,幸福可以如此简单……

傍晚,队员们围坐在主持屋内喝茶聊天,偷得朝台一刻闲!不知觉间雪花不期而至(呵,貌似本文中我很想很习惯地用着这个词:不期而至),窗外九级大风肆意地卷着雪片漫天遍野飞舞着、咆哮着拍打门窗。此时屋内温暖如春,使人不禁想起那支流行歌曲:“你在南方的黑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一夜无话。

澡浴池的雪龟

天苍苍 野茫茫

5月2日,起床,吃罢早饭收拾出发的行头。

因为大风的缘故,队伍比原计划推迟1小时出发。9:00武装完毕的队员们踉跄着身子,在师傅们的劝阻声中踏入风雪路,从这时起,若大的五台山上就开始貌似只有我们这支小分队在行走。

北台到中台是个风口,以往还真有把人刮下山坡的事儿发生。安全起见,大家在菩提老祖的带领下,依次排队在山道内侧行走,一路冰雪覆地、大雾迷漫、风狂天暗。雪掩盖了山间小道,不知觉错过了进中台的小路,艰难的走在盘山大路上,能见度十米的雾挡住了视线,只能依记忆凭感觉在中台脚下镶冰裹玉的草地中往上切,10:30登上中台比原计划推迟了半小时。

中台翠谷峰,台顶演教寺,海拨2890米。遗憾的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以后的路程里中、西台都没有集体照也几乎没有什么照片,天寒地冻的,相机大多开不了机。中台的膳房不暖和,然而对于在气温零下十几度的台上和狂风做了一个半小时坚持、努力的队员们来说,委实算是宁静的港湾。

11:00,风雪依旧。在中台师傅们的竭力劝阻声中,队员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往西台的路径。

天地肃然,众佛静穆

12:00西台桠口——八功德水。八功德水海拨2629米,又是一个较大的风口,在这里,队员们感受到十级以上的大风的味道,风暴虐着我们这些如蚁般的尘影,站不住走不开,只能奋力的挣扎向前,因为前方才有希望才有温暖。

开始登顶西台。西台挂月峰、法雷寺海拨2773米。一般来说,因为上了西台还要原路返回下山,所以有些驴友们累了,也就不上西台,而是在八功德水那儿直接往吉祥寺方向走。

12:30,西台在望。寺里已经过了饭点,膳房女师傅捅开炉灶,转眼给队员们煮了一大盆热腾腾的面条还配着一盆大烩菜、一盆西红柿调合、一盆咸香适口的面饼……饭中间又送给每位队员一块祈福后的月饼。女师傅的恬静、清雅祥和想来应该是毕生难忘的了……

饭后,13:00出发,15:00进入吉祥寺。寺里师傅的那杯红茶暖到了队员们的心底……

15:20,向着此次行程的终点—凤林寺进发,途中吉祥寺师傅养的小狗始终陪着队员们翻过两座大山,送大家到凤林寺。现在想来,真是一个很温暖很神奇的回忆。

16:40,在凤林寺的松风、铃音中,置身于这颇有深山风韵的古刹,仿佛听到了一江和尚的轻吟:“五月清凉界,谈经入凤林。松风和梵语,流水奏幽琴。云淡曼殊面,花研古佛心。不须觅黄卷,遍演法王音。”猛然间,似乎有所感悟,却又不知从何而述。

就此,为期三天的徒步朝台祈福活动结束!在俱乐部队员们的汗水、疲惫中,这一路风雨兼程,在凤林寺的清梵禅音里就此划上圆满的句号。

回首行程,值得一说的是在这短短的三天中俱乐部队员们(这些大多数没有徒过驴过的新人们)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变幻,他(她)们在八、九级以上大风、雪雨冰霜、冰雹、能见度十米的大雾……恶劣环境下,徒步60多公里,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艰辛、危险,最终完成原计划,朝完五台一庙一洞两寺(南台、东台、北台、中台、西台、佛母洞、五爷庙、吉祥寺、凤林寺),用自己的汗水、艰辛,以非凡的勇气、毅力为山西华磊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祈福、为我们新成立的众泰汽车户外俱乐部祈福。使活动得以圆满成功。

十人小分队:菩提老祖、俞吉美、年轻人、保保、王海峰律师、周雪、顺心、幸福的人、金娃娃、贪杯恋色保保未入镜后勤部长高国彪、后勤人员张团成并猫猫姐。

众泰感谢你们的努力!俱乐部以你们为荣!谢谢大家!

众泰汽车户外运动俱乐部

2016年5月4日

三天全程路线图:

西台收费口→南台→佛母洞→白云寺停车场→台怀镇五爷庙→东台沟村→东台→鸿门岩→华北屋脊→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凤林寺

4月30日路线图:

[size=21.3333px]西台收费口→南台→佛母洞→白云寺停车场→台怀镇南山寺

5月1日路线图:

[size=21.3333px]台怀镇南山寺[size=21.3333px]→[size=21.3333px]五爷庙→东台沟村→东台→鸿门岩→华北屋脊→北台→澡浴池

5月2日路线图:

[size=21.3333px] 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凤林寺

“五一”徒步祈福路线海拨说明:

5、南台锦绣峰,台顶普济寺,海拨2474米

6、南台顶至佛母洞,4KM,海拨下降533米

7、佛母洞海拨1941米

8、佛母洞至停车场,台阶1680级,平台56个,1KM,下降258米。

5月1日:

1、东台沟村海拨1932米

2、东台沟村至东台,7KM,海拨上升864米。

3、东台望海峰,台顶望海寺,海拨2796米

4、东台至鸿门岩,1.8KM,海拨下降246米。

5、鸿门岩海拨2500米

6、鸿门岩至北台华北屋脊牌坊7KM,海拨上升358米

7、北台华北屋脊牌坊海拨3058米

8、华北屋脊牌坊至北台顶,2.1KM,海拨上升203米

9、北台顶叶斗峰,台顶灵应寺,海拨3061米

10、北台顶至澡浴池,3KM,海拨下降295米.

11、澡浴池海拨2766米

9、吉祥寺至凤林寺4KM,海拨下降138米

10、凤林寺,海拨2209米

后  记

回来几天了,心却总是不能放下。也许是放不下五台的蓝天、放不下五台明亮的夜星、放不下五台的风雾、放不下五台的雨雪冰雹、放不下那种详和、清音……其实,或者是更放不下这一路这一程里队员们给我的感动。

想想自己徒步以来短短七个春秋,从最初的狂热行走到现如今淡淡漫游,仿佛心思越走越冷似的,在路上除了天地自然的景致,已然很少有能让自己在这纷乱的尘世间感动一回的人事了。

然而,随这次众泰汽车户外俱乐部的行走,不禁感慨万千……在这行走在五台的三天里,总在莫名的、突发的感动着。

从陌生到同行直至患难于共、欢欣而悦。一个很奇妙的路程、心程。回顾同行——周雪的勇气、老祖的稳健、保保的沉着、幸福的人的热情、年轻人的博学坚韧、顺心的乐观豁达坚持、金娃娃的热情、俞洁美的率直可爱、王海峰律师的沉潜……点点滴滴,留在记忆、心间。想来,自己是为他(她)的坚韧、坚持而感动着;为他(她)们的平和、良善而感动着。是哪!这样一支好的队伍,这样一群善良的人们又如何能不感动?

行走七年来,仿佛这是第一次为着如何众多的同行者而感动,仿佛也是独行的自己第一次为着如此好的团队而喜欢而……心甘情愿地去融入。因为本次行走中,尽管他(们)没有专业的知识、经验、技巧,但是从他(她)们身上贪杯看到了、感受到了一种精神……坚持、坚韧、良善、本我、团结合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在这尘世间已然愈发的稀少了。

感动之余,趁兴记下这些流水帐,以此铭记我们这段难忘的行走。

贪杯于2016年5月3日零点

图片看不了

elevenzb 发表于 2016-5-9 16:42 图片看不了

谢谢提醒,刚改了。请多指教!

谢谢提醒,刚改了,请多指教。。。汗,昨天晚上急着出去,打错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