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Yozuki] 藏历新年-跨过雪山和大海 走进世界屋脊 拉萨-羊卓雍湖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4日,
我计划去拉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藏,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那座雪山 那个湖泊
乔治•马洛里在被问起,为何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
他回答,“因为山就在那儿。”
这看似是一个狂野的梦想,却是他用生命去实现了的夙愿。

你问我,为何要去西藏?其实,我也说不上来,当很多人都被问起的时候,往往会说,因为我失业了,我失恋了,我对生活不满意,好像西藏是一个能缓解生活痛苦,带来净化之地,但凡去过西藏后,所有的心结都会解开。在去过了之后,发现的确是这样,但也不仅仅是这样,西藏的雪山、湖泊、河流在那里,还有想起藏民们略带沧桑的笑脸,拨动佛珠的长满皱纹的手,这一趟的旅行,充满余味。

经幡飘起的地方
经幡,也就是风马,也叫呢嘛旗,五颜六色的小旗子串在一起,挂在门首、树枝、天地之间,风一吹动,旗子摇曳,和雪山、圣湖非常相配。经幡飘起的地方,也许是有人在为你祈福,也许是等待旅人的归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那些人
蓬头垢面的七老八十岁长者,还是稚气未脱的束发,手戴木拖板,神情凝重,俯身下去贴近地面默念经文,起身,再俯身,日复一日的如此,只因他们心中有一处最神圣的地方需要到达。我们在公路上驰骋,而他们从数百公里外翻山越岭伏地前进,不知道何时能抵达心中的那座山,或庙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到达,也许在路上就断送了生命,同伴会将他们的头发、牙齿,甚至身体的其他部分带在身边,替他们走完朝圣之路。在他们身上,分明可以看到信仰的力量、梦想的坚定、对大自然的敬畏。我们可以不抱有多么大的梦想,但不可以无所事事。

我 在路上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旅行属性是什么
但很清楚的知道,西藏对于我而言,肯定不止一次会去
以后说起西藏,再也不会说,这个地方是我梦想想去的
而是,这地方我还会再回去呢

▼一起织围脖:yozuki毛毛酱爱小猪丫
▼微信公众号:yozukimao
    个人微信:carinamaomao(注明8264)
▼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如需转载,请告知本人哦,谢谢。

欢迎约稿和合作哦,可私信。
聊聊高原反应
▼4天小记录
【第一天】刚下飞机那会儿赶紧吸了一口西藏的空气,并没有那么稀薄,兴奋感盖过了小小紧张。从机场一路开往拉萨市区的路上,太阳晒着很舒服,同行的伙伴一直关照我说话不要太大声用力,保留体力,动作放慢些,那时并没有太在意。
扛行李到酒店的一段路上,症状渐渐地出来了,走路说话有一点费劲,但后来总结下来是过了饭点,肚子饿出来哒,马上吃了顿饭瞬间满血复活。
晚上睡觉时会觉得心脏跳得很快,一夜醒了2、3次,好在头不疼,睡得较踏实。总结下来,是因为前一天的红眼航班只睡了4个小时。

【第二天】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主要为了适应高反,含氧片和红景天在同伴的督促下还是在吃,本来想默默的停掉,被严厉拒绝啦哈哈。白天状态都很ok,爬台阶会有一些喘外,吃饭嘛嘛香,胃口特别好。
不过当晚是高反最严重的一天,晚餐吃得鱼肉火锅,但是吃不下去,筷子夹起的鱼肉最后还是剩在了碗里,头微微疼,发胀,很快回酒店休息了。

【第三天】意外的睡得特别舒坦,自然醒的时候已经太阳都出来了,早上洗了入藏来的第一个澡,神清气爽。这天要去海拔更高的羊湖,取决于前一天状态还算好的情况下。途中翻过近5k米的山,没什么反应,感觉已经完全适应高原啦。

【第四天】睡眠一天比一天好,中间都不会醒来,想着马上也要回去了,就肆无忌惮的跑啊跳啊。

▼高反是何方神圣
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似乎比国内任何一个地方都遥远,因为任何一个人进藏都必须克服高反。海拔超过3000米的为高原,人一下子从平原来到高原,会面临高寒、高辐射、低氧等情况,身体调节不过来,就会发生高反。高反的症状很多,轻微的则呼吸困难、走路气喘、脸部浮肿,重一点的会有头胀、头疼、失眠、食欲不佳、嘴唇发紫等,更更更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不是开玩笑的啦

▼预防小贴士
抵藏前和之中避免感冒,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这个在高原是非常危险的。西藏早晚凉,要多穿衣,进藏头两天不要洗澡,避免着凉。不过个人觉得小感冒问题不大

进藏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一天2颗,出发那一天4颗,进藏后服含氧片+红景天各2颗,这次没什么高反和药物也很有关系的。也可以买些葡萄糖吃吃,有贫血的最好随身带点糖或是巧克力,还有热水

关于火车进藏比飞机进藏更能适应高原,这点没有对比过,飞机进藏可以欣赏壮观的雪山和云雾。不过,从低海拔慢慢爬坡进入高海拔总归比较好啦

刚到西藏不要去做剧烈运动,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没有反应,但是高反的多发时间是晚上。也不要急着去吃藏餐,会有些油腻,身体负担大,注意保暖多喝水

万一出现了高反,及时休息就能好,拉萨市区医院很多,能供氧,也可以依靠一些药物,但是尽量不要吸氧,容易产生依赖。再严重就只能“遣返”啦

据说有些高反了喝当地的酥油茶有效果,这个也没有实验过,因为我去的时候当地茶馆基本都不营业

最最重要的是,心态!高反才不可怕,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图1:上海的海拔
图2:拉萨市区的海拔
图3:翻越岗巴拉山脉的海拔
下一次要挑战5k+的海拔!

安利贴:贫血体质的我会随身带一包巧克力,可以随时补充一些糖分,很有效果哦。

安利贴:女生也会关心在经期期间能不能入藏,就像其他游记里所说,有人在西藏旅行一个月两个月的总会碰到特殊时期,不会影响的,切记不要剧烈运动,喝一些黑糖姜茶很有效,建议带上几块。
负责任的旅行❤
西藏是个很适合拍人文素材的地方,看到那些伏地磕长头或是低头默念经文的藏民,我也会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但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在一边拍摄。有看见那些摄影师为了更近距离拍摄,直接蹲在他们面前狂按一番,如果因为这样而阻挡了朝圣者的路,是件很让人心痛的事情。他们用身体一步一步丈量土地,朝着心中所向,我们要尊重朝圣者,也是尊重习俗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