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2016虫子shino的玉珠峰攀登随记

我是跋山涉水的路人,偶然走入你的世界,偶然听说你的善美,偶然在溪边遇见你,偶然被你淡然的微笑感动,当一切的偶然错乱交织,才知晓我跋涉尘世的动机,是为了寻觅多年前海市蜃楼里,刹那间刻骨铭心的记忆中,那对着远方微笑了很久的你......

每日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房子里,单调乏味地忙碌着,还有生活的各种压力,俗世中的纷纷扰扰......

• 近朱者赤
  • wjd
  • 爱在男儿志
  • 苦哥

时光的纯真年代,我知道谁都无法捡拾。

但回忆是不会苍老的酒,随年月酝酿发酵,时间愈久就愈显甘醇。

故人。如今还有没有人,做那个虔诚打伞的书生,等在你下雨的那个时间,深情款款地把衣服借给你?

那个空间。
我想,会有的。

2016虫子shino的玉珠峰攀登随记

因为在我青葱的年纪,你是我永远抗拒不了的繁华,我想任何路人都不会忍心拒绝你本性的温情景致。

玉珠峰 510.jpg

如果,只是如果,你从回忆中惺忪醒来,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守护你那城池的繁荣,直到容颜枯萎。河水的流浪还是那样的执着,纵然有千番磨难,却也从未改动向往信仰的方向。

----2016虫子shino玉珠峰攀登杂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南缓北陡,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冰雪坡较平缓。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每年气温高,融化快,降水少,消融大于累积,属消退型大陆冰川。
玉珠峰的山形地貌对于初学者是非常理想的。其南坡路线清楚明了,对于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5050米。同时玉珠峰南坡已被风化成馒头状山峰,坡度较缓,不存在雪崩问题。

攀登计划:
D1:格尔木集合

20:30在格尔木集合,举行登山探险行前会,检查装备。格尔木海拔为2800米,天气干燥凉爽,发生高原反应的概率极低。格尔木街道干净,交通便利,市民淳朴。

D2:格尔木—西大滩--不冻泉(4600M)

14:00乘车前往不冻泉(海拔4600米)。汽车全程180KM,需时3.5小时。海拔逐渐上升,到达不冻泉后行动不得过于剧烈,慢慢适应。不冻泉昼夜温差大,地处昆仑山区,晚上风大,注意防风保暖,多喝些热水。

D3:前往大本营(5050M)

D4:大本营适应,适应性训练,器械学习(5050M)

海拔5050米的玉珠峰南坡大本营,含氧量为平原的50%,山风较硬,日光辐射很强,晚上遇到暴风雪的可能性较大。低温低压低氧,衣服要防风保暖,吃饭时5成饱即可,且不得油腻难消化,多喝热水(我们在大本营提供咖啡,酥油茶等)。涂好防晒霜,离开大本营时需告知教练,并结队出发,不得用河水洗脸洗脚。大本营,海拔5050米,到处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再大的风也撞击不出任何回声,北侧额溪水像血管一样密布在远处的冰川和近处的脚下。东边的玉珠峰听说还在默默诵经,祈祷;却不曾看我们一眼。能感知的只有晚上的暴雪,大地在闷哼!

D5:大本营适应,攀登训练(5050M)。

在大本营进行适应及高山冰雪培训和技能训练、冰坡行走、滑坠制动、过绳结、行军中休息方法、救援与自救、保护站设置(冰上与雪中两种)。

D6:大本营—C1(5600M)
上午休息午饭后前往C1需要徒步,全程5公里,1.5公里盐河床行进,其余为连续上坡路段,为了更好地适应高海拔又不至于过早透支体力,背包重量要适中,教练压着步伐前进,不至于让大家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全程需要3个小时到达C1。并在C1留宿,视天气情况凌晨冲顶,C1海拔5600。

D7:C1——玉珠峰顶峰(6178M)--格尔木
全程连续上坡,平均坡度为30°。海拔5800处架设路绳并在此开始结组攀登,登顶需要2小时。从 顶峰——C1结组下撤到5800处后,补充能量。,到达C1后解除冰爪,休息5分钟后下撤到大本营,需时2.5小时。
我们是同一个思念的电波,惆怅到把时间凝固成甜美的远去,一个个呈现在脑海,脑海被自己的翻身牢牢压在心脏之下,月光躲进帐篷,蒙到脸上时地上分明有被折射的光点——慢慢渗进大地,汇入那溪水,对望着繁星渐渐远去.....
此时的玉珠峰依旧在祈祷和祝福,曾经它一眼看醉了整个世界,而我们依旧醉在这个世界里。
凌晨,进食热咖啡,八宝粥等;午餐,路餐;晚饭,格尔木聚餐   住:格尔木宾馆。

个人装备:
羽绒睡袋(充绒1000g以上、温标-20度)、防潮垫(泡沫式)、60-70L登山包(可用驮包代替)、30冲顶包(也可以大包)、羽绒服、羽绒裤(可用2条抓绒裤代替),冲锋衣裤、抓绒衣裤、排汗内衣/套、保暖防风手套、抓绒手套、防风保暖帽子和遮阳帽,羊毛袜或速干袜(3双)、保温壶(750ml以上)、头灯、雪镜、登山杖、防晒霜(30SPF以上)、唇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