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南太行越野跑小记

第一次去南太行2005年,以后又间或去过几次,不是徒步就是自驾。南太行的悬崖峡谷让人流连忘返,天梯挂壁让人叹为观止。因其地形复杂,线路繁多,即使去了不少次,也依然只是管中窥豹。

五一假期准备以越野跑的姿势完成南太行经典的一段路线。计划从铁匠庄出发,经茱萸峰、西沟、双底、抱犊寨、锡崖沟、双岭到郭亮。一大早坐火车抵达新乡,和前一天晚上就抵达的vols集合,然后坐班车到辉县,再转乘去焦作的班车在铁匠庄下车,到铁匠庄已经折腾到近11点。一路小跑穿过村子,正要愉快的踏上山间小道,不曾想迎面撞到一辆军车和几个当兵的,跟我们说军事演习封路了。干的,这找谁说理去?!想采取游击战术,绕道北边的另外一条沟进山,却依然没有绕出人家的势力范围,茱萸峰的计划看来是泡汤了。搭焦作一个大哥的车回到省道,打了个出租,直接去双底,到双底饱餐一顿,14:00正式出发。

双底现如今被建成了个景区,叫红豆杉大峡谷,把峡谷“建设”得不堪入目,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仅仅是为了找个收费的理由。进景区有2KM的水泥路,然后就是砂石路,一路小跑不一会儿就到了翻山去马武寨的岔口,走右手岔道翻山去马武寨。这段路驴友众多,只能跟在后面慢慢走。上到山梁后视野开阔,风景不错。翻过山梁很快就到了马武寨,总共用时两小时一刻。天色尚早,本来想去抱犊寨借宿,无奈抱犊寨农家较少,打电话已经订不到住的地方,只能早早在马武寨住下。即便是马武寨,傍晚时候还听说有驴友找不到地方住了。今日行程13.5KM,海拔上升700米,下降180米。

第二天早上七点出发,沿着抱犊沟往八里沟方向跑。很多驴友已经先我们出发,在难走路段难免拥堵,只好耐心等待伺机超越。小路在峡谷两侧徘徊前行,有一段怪石嶙峋,又有一段潭水潋滟,边跑边玩,约一个小时后抵达抱犊寨。过了抱犊寨不远就到了老龙口,由此进入豫晋交界的断崖地貌。沿着崖上小道一直跑,经过八里沟、九莲山,从九莲后静宫下面继续沿崖上小道绕东莲、黄龛头,往锡崖沟进发。这么走比走后静宫隧道大概远10KM,好处是风景好,而且避开了隧道两头的不合理收费。1220抵达锡崖沟,本来可以继续走双岭去王莽岭,可是听人说王莽岭现在和锡崖沟不算一个景区了,五一期间票查得紧,而且昆山隧道入口和昆山村到郭亮都有人查票。尽管秋江跟我说了好几条绕过查票点的秘径,但想了想出来玩老是和他们死磕也怪没意思的,而且过了王莽岭基本都是水泥路,跑起来也不好玩,索性今天收工在锡崖沟住下,明天双岭好好玩玩。驴行不止有眼前的狂奔,还有休闲和远处的风景。今日行程34.2KM,海拔上升616米,下降815米。

第三天早上六点四十就从锡崖沟出发,经小梯山(地图上错标为蚂蚁梯,秋江帮忙修订)上到双岭山脊。小梯山上来差不多正好是双岭穿越的中点,我们先往南去十字岭,然后再折回头去王莽岭。双岭上的小路相对平坦,跑起来很舒服,沿途风景很好,满山遍野的连翘开得正好。到十字岭继续往南,一直走到山脊的尽头,觅得一处正好可以鸟瞰天界山老爷顶的地方欣赏了会儿风景。然后又沿着十字岭东南向山脊走一段探了探路。十字岭其实是个三岔路口,不知道名字是如何得来。这时风云突变,下起雨来,好在雨不算大,只是风有时候吹的人站不稳。继续往王莽岭进发,本着尽量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从北雄关走山脊东侧小路,转过两个弯然后又汇到来时的路上。为了不重复走蚂蚁梯过来的那段,在羊圈处选择翻山。沿着一条还算明显的路一直往上爬,但越爬越觉得不对劲,上到山顶一看下面是断崖,对面去王莽岭的路在左首一两百米。拿出酱油瓶给我的轨迹对了一下,果然不在轨迹上,下去,横切,回到轨迹,终于看到了正确的路。沿着路再上到垭口,顺利翻过去。继续前行,到了窟窿山。上次路过窟窿山就想爬到那个天生桥上面,错误地选择从南面上,费了半天劲都没有找到上天生桥的路,却也发现上面其实还有一个窟窿。这次学乖了,从北面上,很顺利就上去了。风很大,都不敢站起来,只敢在上面坐一会儿。

过了窟窿山马上就到王莽岭了,王莽岭已经去过好几次,再加上查票的查得紧,这次就略过了,选择从赶驴磢胡垌下韩口。这个胡同从对面双乳峰看起来像个十八拐,貌似很险的样子,实际走上去却一点也不险。十二点二十下到里沟,买了点山楂,然后又下了一个天梯,下到一条采石头的沟里,沟的尽头就是韩口。到韩口一点一刻,问了一下去辉县的公交车一点钟刚走。哎!如果翻山时不走错路就好了!韩口的农家院不怎么厚道,想包个车他们漫天要价。好在遇到一个安徽过来的大巴,是领队今生带队来玩双岭的。最后搭他们的大巴回到了辉县,同是户外人,车费都没收。严重感谢一下!今日行程27.8KM,海拔上升1518米,下降2016米。

南太行越野跑小记

三天越野跑的轨迹,虽说是三天,实际上抓紧点时间一天也搞得完。不过活动半天歇半天的做法劳逸结合,和苦逼的埋头猛跑相比多了不少乐趣。

剧透一下,别人眼中的越野跑可能一直是这个样子的:

实际上好多时候其实还是走的。我这不是越野跑比赛,只是在山里自得其乐的溜溜腿。

最后要感谢一下秋江、酱油瓶、今生、南太行群里各位朋友以及这三天提供过各种帮助的朋友门,有缘山里见!

• 田森
  • 万年黄
  • 秋江
  • 蓊郁!
  • 小鸭内
  • 瘦马
  • 双底快活林农家 计划短途旅游的团队和家人朋友们有好消息啦!!!双底快活林农家乐, 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长治至陵川双底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郑州至陵川双底村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可供餐饮(特色菜:虹 ... 2016-5-15 19:52
  • 双底快活林农家 山西双底快活林农家乐欢迎大家的光临惠顾,会给大家最好的服务,最大的优惠,联系电话15713561842 2016-5-15 19:16
  • 田森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2016-5-15 11:32
  • 万年黄 南太行越野跑 2016-5-12 15:14
  • 秋江 有两个地名需要订正一下:① 小梯山而非“蚂蚁梯”。各种地图上蚂蚁梯位置标注错误。真正的蚂蚁梯是从锡崖沟蚂蚁梯村下行到关后大峡谷的一个天梯。② 你所下的是“赶驴磢胡垌”非“滑驴磢”。 2016-5-12 13:10
  • 秋江 草帽呀 你俩太牛了 2016-5-12 13:06
  • 蓊郁! 一楼一图更精彩! 2016-5-12 07:35
  • 小鸭内 支持精彩分享 2016-5-11 11:22
牛人------------
grasscap 发表于 2016-5-10 23:25 第一次去南太行是2005年,以后又间或去过几次,不是徒步就是自驾。南太行的悬崖峡谷让人流连忘返,天梯挂壁 ... ...

支持精彩分享

一楼一图更精彩!

草帽呀 你俩太牛了

南太行越野跑
秋江 发表于 2016-5-12 13:10

原文已修订,多谢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