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五、果子沟
出赛里木湖景区南门走老路马上就到果子沟口,往上走到顶就到松树头,这里风景不错,可以停下来拍照。老路往下走到沟底,就和高速连上了。果子沟两边山坡都是森林,据说野果子很多。
过了果子沟,就进入伊犁地区了,伊犁地区处在天山山脉两个分支的夹角中,从地图上看就是一个西边宽东边窄的三角地带。这里水量丰沛,到处都是大片的草场、森林,可以看到雪山,旅游资源很丰富。

六、65团薰衣草
要去看薰衣草,需要下高速往清水河镇方向,途径芦草沟,这里路边有一排餐厅,清真的,领队带我们喝了88号的羊杂汤,我觉得味道还不错。
据说薰衣草花开每年有三季,6、7、8各一季,可能是我们刚好赶在两季之间到的,开着花的薰衣草地并不多。从65团团部对面的路进去就可以看到薰衣草地了

七、伊宁
伊宁是伊犁地区的首府,所以城市相对比较大。
伊宁最有名的地方当然是伊犁河大桥了。但是现在伊犁河大桥两头的河岸上,都是做生意的,骑马射箭啥的,看着很乱。喀纳斯户外领队告诉我们现在到大桥来举行婚礼的维族人少了(以前很多)。
维族人的婚礼都在傍晚时分开始。
机缘巧合,我们正好见识到了真正的维族婚礼。

八、昭苏县
昭苏草原是伊犁地区四大草原之一,另外三个是唐布拉、巩乃斯、那拉提。昭苏是天马之乡。
特克斯到昭苏的路上,路边都是很大片的油菜花地,这里的油菜花地是和麦子地相间着种的,所以青的青,黄的黄,很好看,终于见识了传说中的“昭苏花海”。
昭苏的油菜花盛开应该在七月中旬,所以每年7月10日--20日,昭苏举办天马节,有赛马、叼羊等活动。过昭苏县城沿S237一直走,路的尽头是座兵营(不让进),在过去不远就是边境了。新疆是一种病,不来治不好,来了反复发作!

九、特克斯县
特克斯县城是著名的八卦城,据说是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设计的。整个城市围绕中心发散出八条街,然后有环路相连。整个城没有红绿灯。
新疆是一种病,不来治不好,来了反复发作!

特克斯境内的风景区主要有喀拉峻草原景区和琼库什台村。
1、喀拉峻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县城直线距离约30公里,县城去景区的路还不错。
景区区间车中途只停留两次(东喀拉峻一次,厕所一次),然后到终点(西喀拉峻)。余下的路自己徒步,当然也可以骑马,骑马要自费哦。
喀拉峻草原很大,草地上野花很多,雪山、峡谷、森林都有,只是白天太阳光太强烈,不过徒步一下,还是很值得的。据说景区外的风景很美,但需要徒步。